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重庆>文章内容
追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检察官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1-13 (阅读次数:
     2006年4月6日上午11时30分,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法院刑庭内座无虚席,一起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正在紧张审理中。
 公诉席上,代表国家公诉人出庭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艾合买提·依明严肃地向法庭致公诉词,经过法庭调查询问,开始法庭辩论。当庭,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检察院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艾合买提·依明当即以翔实的法律依据驳斥了犯罪嫌疑人的诡辩。
 当时,艾合买提·依明脸色苍白、双手颤抖,坚持着说完最后的答辩词“我的答辩完毕”,就在坐下的那一刹那,39岁的艾合买提·依明永远地倒在了三尺公诉席上……
 雄狮不会爬着走,雄鹰志在蓝天飞
 1984年12月,在一个普通建筑工人家庭中成长的艾合买提·依明经过公开招考,实现了自己当检察官的梦想。
 凭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过硬的执法办案本领,艾合买提·依明很快成为全院起表率作用的行家里手。
 1990年9月,艾合买提·依明接到一起伤害案件,刑检科讨论案件时,有些干警认为案件证据不充分,不能批捕,担心批捕了诉不出去要承担责任。但艾合买提·依明认为这个犯罪嫌疑人犯罪后果严重,社会影响大,应当批准逮捕,并斩钉截铁地说:“这个案件由我批捕,由我起诉,一切责任我承担。”后来,通过补侦,他认真地做好了出庭准备工作,依法提起公诉,使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
 艾合买提·依明自2000年担任主诉检察官以来,经常夜以继日,白天忙提审,夜里忙阅卷。就连法定的节假日他都充分利用审阅卷宗。在他任主诉检察官的2000年~2003年,与助手共同办理民语系公诉案件120多件;2004年~2005年每年办理民语系案件多达130~140件,平均每两三天就审结一起案件,没有一件错案。
 贪图个人利益,是敌人的温床。只顾个人利益的人,会变成瞎子
 “多亏了共产党,才让我们全家过上了幸福生活。我兄弟姊妹八人,我是第一个加入党组织的,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希望,一定做到公正执法,好好地保护国家的法律,保护各族人民的人身权、财产权……”这是1999年11月9日,艾合买提·依明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支部党员大会上说的。多年来,他也是这样践行的。
 2002年9月,艾合买提·依明承办一件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买某取保候审后,心里仍很害怕,几次想逃跑。艾合买提·依明对他说:“你干了多少坏事,法院就判你多少,你不用害怕,你要跑了,否则处罚更重。”而后,他又送给买某一本维文刑法书,让他学习。在案件开庭前,买某几次请艾合买提·依明吃饭,他坚持不去。买某心想,我请他吃饭,他不去,我的案子可能判得很重,而且,因家庭经济困难也没有请律师,那就更重了。开庭那天,让买某万万没想到的是,艾合买提·依明宣读完公诉词后补充说:“被告人的行为虽然已经构成了故意伤害罪,但案发的起因是受害人所造成的,请法院量刑时予以考虑。”买某特别感动,事后,他买了半只羊和两条香烟想送给艾合买提·依明。艾合买提·依明说:“你不要这样,我是一个执法者,我们国家的法律是公正的。”
 2004年11月份,艾合买提·依明在承办一位新疆某大学的学生阿某因打架构成轻伤害罪案件中,这名学生托人给艾合买提·依明送来2000元人民币。艾合买提·依明严厉地对他说:“你不要送钱给我,2000元钱请一个好律师不更好吗?这钱你拿走!”学生听了艾合买提·依明的话,请了辩护律师。
 互不尊重的亲兄弟就会变成外人
 艾合买提·依明就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在办案中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在他每年办理的100多起案件中,有15%左右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是少数民族,受害人是汉族。这些案件如果处理不当,势必影响民族团结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为此,他在法律面前坚持人人平等、不偏不倚、依法公正处理好这类案件。
 2005年,他在处理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亲朋好友找到他,对他说:“被害人是汉族,你是少数民族,难道你不维护本民族人的利益吗?”他义正词严地说:“在法律面前,我们都是中国公民,无论谁触犯了法律,都要受到应有的惩罚。”
 2005年11月,艾合买提·依明办理了一起抢劫犯罪的公诉案件。受害人是一名来疆打工的汉族青年,青年的父亲从内地来乌鲁木齐等着开庭。艾合买提·依明主动找到法院刑庭,帮助尽量提早安排开庭,让受害人的父亲拿到赔偿款。
 “我是党培养的少数民族干部,是人民的检察官,忠于党的事业,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天职。”巍巍天山见证了他的赤胆忠心。
 (YT)
 
上一篇:重庆綦江成立镇级总工会   下一篇:邢元敏强调:在学习中创新 在创新中创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