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广东>文章内容
肇庆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活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22 (阅读次数: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肇庆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工会重点工作实现了突破,全市有1848家企业、14.9万多人参加了创新活动、8.6万人次参加了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取得创新成果5320多项,实现经济价值4932万元。    

    据《西江日报》报道,壮大基层组织,开展劳动竞赛。2006年全市新建工会组织272个(其中外投企业工会86家、私营企业186家、涵盖独立法人单位157家),新增会员2.4万人。同时,市各级工会还开展了以劳动竞赛为载体,以交通公路、能源建设等重点工程为对象的“开展劳动竞赛,创一流工程”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促进了肇庆供电局500千优砚都输变电工程、城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BT项目、广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等重点工程安全、快速、优质、高效进行。并选树了覃东亮、梁文坚等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全国劳模和省劳模,收到较好的效果。     

    各级工会还积极参与维权工作,为农民工追讨欠薪,在全市成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困难职工提供帮助。全市各级工会加强源头参与力度,积极参与了市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等执法检查,努力为农民工追讨欠薪。全年为农民工追讨欠薪116起,涉及农民工3827人,追回欠薪375万元。积极参与国企改革的职工安置工作,切实做好了蓝带啤酒企业转制工作和肇港客运公司改制工作,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另外,肇庆市9个县(市)、区都成立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送温暖活动共筹集资金360.86万元,慰问困难企业507家、困难职工5535户;为4166名特困职工家庭子女发放工会助学金192.2万元;全市690名工会干部坚持与620户特困职工结成帮扶对子,目前已有162户得到解困;累计有5.5万人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和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已有98人受惠,共给付金额达128.36万元;为1.1万多人、5791人进行了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已帮助2366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通过选取35个不同类型的企事业单位作为试点单位,全市基层工会唱响了“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口号。通过一年的实践,“职工、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主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逐渐成为工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全新品牌,赢得了企业的支持和职工的信赖,使职工真正感受到“维护有依靠、办事有人帮、困难有人管”,激发了职工活力,推动了企业发展,真正实现了“双赢”。

(YX)


上一篇:肇庆广宁电视中心获省“创争活动标兵班组”   下一篇: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系列报道(三)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