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广东>文章内容
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系列报道(三)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23 (阅读次数:

    自主创新之花为什么在深圳绽放得如此绚丽?
    深圳人给出的答案是:这里有适宜的土壤、气候和环境。
    深圳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说:“深圳在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彰显出来的创新成果,支撑的是创新文化”。
    强烈的创新精神、浓郁的创新氛围和先进的创新制度,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深圳创新文化。领先的文化观念
    作为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深圳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些个体会合起来,使整个城市蕴涵着巨大的创造力,这种创造力正是创新最重要的动力,也是深圳创新的先天性优良基因———移民文化。这种文化使深圳人敢于进取、拼搏,能够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各种新事物。这里曾创造了许多震撼全国的第一,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产生新鲜事最多的地方。在观念上,深圳人先后发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呐喊。这些领先的价值观念,是城市创新最重要的引擎。
    创新和求异的内在冲动使深圳形成了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城市文化、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一项调查表明,深圳人创业群体量大,创业欲望强烈,75.9%的受访者首选自主创业。全球最权威的“创业研究报告”显示:有一成的深圳人是创业者。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敢于冒险、求新求异的创新精神,中兴、华为等一大批致力于自主创新的深圳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占据主导地位。其创办者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引领更多的深圳人走上自主创新之路。崇尚人的价值
    “深圳的创新文化氛围让人向往!”外地人来深圳考察常发出这样的赞叹。
    崇尚人的价值是深圳的社会风尚。在这里,个人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鼓励,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这里有足够大的舞台,有足够多的机会,只要肯干,有多大的本事都能发挥出来。所以,这里已成为创新型人才创业发展的“根据地”,成为培育各类高科技企业成长的“温室”。“QQ”之父马化腾,当年不过是个刚从深圳大学毕业的毛头小伙子,一无资历,二无资金,但他却凭着自己的天赋和意志,利用深圳给他提供的大好机会,成功地创造了国产软件的奇迹。现在,随便在一台家庭个人电脑桌面上,都能找到“QQ”的影子。
    深圳人不尚空谈,脚踏实地,只关注所做之事,而不愿在繁琐的人际关系和对人的是非议论中耗费时间。在市场经济较为成熟的深圳,无论成功与失败都是正常的,不足为奇。人们对失败者总是给予宽容和谅解,这对推动创新、创业起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目前,深圳个人发明创造者群体已有上万人之众,每年取得的发明专利超过2万件,数量居全国各城市前列。
    在这样的创新环境中,深圳已形成自主创新的企业梯队和集群:腾讯、赛百诺、朗科、微芯生物、大族激光等一大批中小创新型企业成为本行业的“龙头”。城市主导战略
    2006年初,深圳市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发布了《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随之,20个配套文件也相应诞生。这1+20文件的出台,形成了促进深圳自主创新的政策框架结构。深圳的自主创新实现了从产业发展战略到城市主导战略的历史性转变。2006年7月1日,我国首部改革创新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使改革创新制度化、规范化。
    创新机制引来了金凤凰。2006年7月,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落户深圳,深圳有了一个国家级的“创新引擎”;2006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圳专利代办处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在计划单列市设立的专利代办机构。它的设立将深圳专利申请推向了历史性高位,去年1~11月,深圳以12712件的原创发明专利申请量跃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
    除了高科技产业,深圳在具体的文化活动及产业方面也大力推行自主创新。每年12月,深圳都要鼓励文化团体、市民个人开展各种各样的创意活动。读书月,深圳已坚持了七届。2006年,深圳市民评选出10大文化品牌,第一是文博会,第二是读书月,第三是“市民文化大讲堂”,第四是“外来青工文化节”,第五是“科普教育周”……而那些人们通常认为得票多的演出活动却排到了后边。在深圳,知识性传播更受人欢迎。

(YX)


上一篇:肇庆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活动   下一篇:潮州市总工会、创佳集团联办知识竞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