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广东>文章内容
深圳:创造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1 (阅读次数:

全国首创技师服务中心 资助高技能人才技改

深圳:创造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11月22日,在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简称高训中心)阶梯教室,200多名技师、高级技师正在接受一项特殊的培训:听取组态软件技术应用最新知识的讲座。他们当中,大部分已多次参加过这里举办的技术沙龙,还有一部分参加过高训中心立项资助的技改项目。

      “半年前我还是一名电工技师,通过参加高训中心中央空调节能系统改造项目,我现在已经是高级技师了。”电工技师朱志淼高兴地告诉记者。

      举办技术沙龙与技术讲座,扶助高技能人才技改项目,为高技能人才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适应深圳的产业结构调整及现代化产业结构体系需要,深圳高训中心技师服务中心探索的这一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正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

      首创技师中心培育创新人才

      据介绍,深圳目前自有的科技成果只有30%,而70%要依靠外来。要实现科技成果的自主创新和转化为生产力,必须依靠大量具有一线创新与革新能力的高技能人才。基于此种思考,今年7月2日,高训中心技师服务中心在前期运转的基础上,正式挂牌,技师服务中心的创立者之一、高训中心副主任孔瑞田称:“要通过支持技改、举办技术沙龙、技术讲座等项目服务技师,创造一种新型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全市技能人才的创新能力,为深圳的产业转型服务。”

      记者了解,高训中心技术沙龙主要针对高技能人才在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难题,组织专家及其他高技能人才共同会诊攻关,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技术讲座则是技师服务中心帮助高技能人才完成继续教育的平台,在传输新知识、新技术的同时帮助高技能人才提高管理水平, “很多高技能人才在企业承担着技术管理工作,他们不但要有高超的技术,要不断吸收新的知识,还要有相当的管理能力,才能带动更多的技能人才成长,这是我们开办各类技术讲座的目的。” 高训中心主任马阳说。

      据了解,技师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举行各类技师沙龙、技术讲座33 次,为1855名技能人才提供了各类服务。

      “孵化”高技能项目激发技改激情

      针对一些新技术项目由于成本太高、人力单薄或企业不具备实施技改环境而无法变为现实生产力这一现象,深圳高训中心决心通过技师服务中心这一“孵化器”,让高技能人才的设想在这里试制成功,从这里走向企业、走向社会。

      2007年,高训中心技师服务中心在前期运转中,就立项资助了两个技改项目:“10/0.4KV低压配电盘智能化改造”与“中央空调主机、冷却泵变频节能改造”。其中10/0.4KV低压配电盘智能化改造使国内低压配电首次实现了无人值守。而中央空调变频节能改造装置,则使经过改造的一台主机平均每小时节电约50度,全年节电10万度。2008年立项资助的项目是“准纯滚动摆线齿轮减速机研制”和“智能多路电源切换控制器”。准纯滚动摆线齿轮减速机改变了齿轮传输中摩擦大效率低下的状况,首次实现了传动中基本无摩擦,大大延长了元件的寿命。智能多路电源切换控制器则实现了电源输出输入的自动控制,并可实现远程通讯。

      这些具有节能、提高生产效率特点的技改项目,在来到高训中心之前却只能“活”在周锋、李远庆等这些项目带头人的脑子里。“我们每年立项的技改项目都具有代表性,更重要的是通过技师服务中心这一‘孵化器’,激发了深圳广大高技能人才投入技改的积极性。2007年参选高训中心高技能人才技改项目的只有17项,2008年增加到27项,而参选2009年技改项目的达到了57项。”马阳介绍。

      而扶持技改的这一做法,又同时创造了新型“师傅带徒弟”培训模式。2007~2008年,高训中心通过4大技改项目,共培养了19名技师,其中中央空调变频改造系统的项目领头人高级技师周锋,一个人就带出了8个技师徒弟。“在项目改造的大半年时间里,我除了给徒弟上课外,整个技改项目,包括最后设备的安装调试,我都带着他们全程参与,如今,技改项目成功完成,8个徒弟也从高级工变成了技师,他们从这种实践中获得的创新能力,远远高于他们过去多年的工作所得。”周锋说。

      马阳认为,通过师带徒,一方面可以让参与项目的高技能人才学到过去在社会培训中所未学到的知识和技术,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践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让他们在更多的生产一线发挥创造力,从而推动深圳的技术改造水平,带动整个深圳的高技能人才素质提升。

      搭建平台鼓励高技能人才自我推介

      高技能人才的成功,必然会带来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人成为其中一员。这一认识,使深圳高训中心技师服务中心积极搭建平台,鼓励高技能人才宣传和推广自己。今年10月12~17日,技师服务中心组织了17位技师、高级技师,带着自己的技改成果亮相第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这也是深圳市政府首次组织高技能人才技术发明参展。

      钳工高级技师李远庆把自己发明的准纯滚动摆线齿轮减速机带到高交会上,由于这项发明是机械制造业的通用元件,效率高、寿命长、节能好,非常适用于企业的生产需要,国内外前来洽谈的人络绎不绝,“我从来没参加过高交会,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想买我的产品、我的技术的客户多得都接待不过来。”李远庆说。

      跟李远庆一样忙不过来的,还有周锋以及智能多路电源控制器发明人电工高级技师朱金根等,“通过展示,我们看到了自己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推进作用,也看到了社会对我们的尊重和需要,是高训中心的工作让我们对自己更加有信心。”在高交会现场,周锋感慨地说。

(zcj)


上一篇:珠海:在生态文明中探求城市发展   下一篇:惠州市委副书记陈仕其在惠州CEO年会上寄语:打造学习型企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