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贵州>文章内容
贵州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精彩瞬间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9-25 (阅读次数:
         这样的竞技更具挑战性!
 ——贵州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精彩瞬
 9月19日上午,在贵阳初秋的晨曦中,贵州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开锣。记者赶赴贵州电建一公司和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两个赛场,记录下了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精彩瞬间。
 “立足岗位、苦练技术、提高技能、报效企业”,“赛出团结、赛出友谊、赛出水平”。比赛现场,悬挂着一条条振奋人心的红色横幅。整个比赛竞争十分激烈,各位选手都拿出了看家本领,铆足了劲儿要发挥出水平,为本单位争光。比赛现场秩序井然,有条不紊,无论是弧光四射的电焊工比赛现场、高速旋转的车工比赛现场,还是看似平静、实则激烈的钳工现场,到处都充满着竞争的气息。选手们神情专注,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全身心地投入比赛,这种忘我的比赛劲头,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工作人员。
 “比赛中高手如林,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什么叫做‘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许多选手都是一脸稚气的年轻人,技术比我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同行带来的新工具、新工艺,很多是我从没见过和尝试过的。”遵义钛厂维修工段的钳工徐绍志谦虚地说,“我觉得自己这把刀已经老了,如今是年轻人的世界。”
 “这样的竞技比赛更具挑战性!”来自高峰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的车工李宁师傅说,“通过这次比赛,开阔了眼界,和同行切磋了技艺,也看到自己的差距,这对我今后在工作中改进技术很有帮助。”李师傅还告诉记者,他是通过选拔,以单位第一名的成绩参加这次比赛的。他说:“参加这样的比赛,对于老师傅和年轻人而言,既是一次相互学习交流的好机会,又是一种鞭策,激励大家团结一心,掌握技能,为企业作贡献。”
 技术工人尤其是高技能技术工人短缺,已成为制约贵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快培养造就企业和社会急需的高技能复合型人才,是推动该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为此,贵州省总工会在今年年初提出了开展“百万职工大练兵”活动,在全省各行各业举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等活动,逐步建立起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长效机制。
 据主办者介绍,此次大赛共有贵阳市代表队、省国防代表队、成都铁路局(贵阳地区)代表队等来自全省各地各产业的15支代表队的数百名选手参加。比赛设车工、钳工、铣工、电焊工4个项目,由理论考试、实际操作两个部分组成。部分成绩优秀的选手将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决赛,并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称号,晋升相应的技术职业资格。组织参加本次大赛成绩突出的地区和产业将获优秀组织奖。
(YT)
上一篇:贵州仁怀市总创办农民工夜校   下一篇:为西部职业教育鼓与呼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