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贵州>文章内容
为西部职业教育鼓与呼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3-07 (阅读次数:

    【提案名称】请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贵州省职业教育倾斜力度的建议
    【提案摘要】贵州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尚有50个新时期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建议教育部像抓“义务教育工程”那样,对西部贫困地区实施“职业教育工程”,保障西部地区各级职业学校尽快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人才培养,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有效开展,让新一代的农民工都能成为有知识、有技能的新型产业技术工人。
    【提案故事】作为贵州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龙超云委员经常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从工会的角度来思考一些社会性的焦点问题,为困难地区的职工群众积极代言。
    今年,她为大会精心准备了几份提案,都与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龙超云在调研中获悉,贵州省城市低保人数有51万人,全年总计支出低保资金5.12亿元,随着国家“应保尽保”的政策实施和救助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今年预计全省的低保人数将增加到55万人左右,年需要资金7亿多元。但是由于地方财政乏力,无法支撑这笔开支。为此,她专门写出提案,恳请中央继续加大对贵州省低保资金的转移支付力度,从2007年开始补助低保资金5亿元。
    在领导全省工会开展帮扶工作中,龙超云发现,在煤炭、有色、军工等行业里,有许多困难(破产)企业里的子弟学校教师和复转军人的收入较低,在住房、社会保险等方面面临着许多具体困难,同样由于当地的财政状况无法使这批困难职工获得稳定的生活待遇,为此,在两会前夕,她又专门做了调研并写出提案,请求中央财政予以补助支持。
    全力帮助农民工解决困难,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开展关爱农民工行动中,龙超云深切感受到因为缺乏职业技术,而让许多农民工在进城就业中遭遇许多困难。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她向本次大会提交了《请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贵州省职业教育倾斜力度的建议》,在建议中她一口气提出了6项具体措施。
    “为了实现到2010年前在贵州每一个县建好一个职教中心的目标,我希望有关部委加大对贵州省实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规划’力度。”为此,龙超云专门算了一笔账,按全省50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计算,如果每个县按500万元资助计算,需要投入2.5亿元。
    “应该像抓义务教育那样对西部地区实施职业教育工程,几年一个周期,保障西部地区各级职业学校尽快改善办学条件。”龙超云说。
    同时,她还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帮助贵州重点建设3到5所示范骨干高等职业学校,10到15所示范骨干中等职业学校及数控技术、汽车维护、计算机应用、煤矿安全、旅游、建筑技术等部分专业的实训基地。增加对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额度,加大西部地区各级职业院校领导干部、专业教师等各类人员的国家级培训力度,开通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助学贷款”工作,保证部分生活困难的学生通过贷款的渠道,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生活费等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YX)
上一篇:贵州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精彩瞬间   下一篇:贵阳市女职工专项技能比赛首场开锣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