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贵州>文章内容
雪凝中激扬的工会精神——贵州工会抓重建保民生纪实(2)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赵福中 发布时间:2008-04-13 (阅读次数:
1月28日,贵州大地雨雪纷飞,凝冻到了最严重的时刻。当天,林明达不顾病躯,踏着冰雪、冒着严寒前往贵阳市金阳新区建筑工地,慰问仍然坚守的农民工。
  是日上午,由于道路结冰严重,车辆无法前往工地,有人建议取消行程,改期再去慰问。但省总领导坚决地说:“就是因为天气寒冷,我们更要及时把棉衣送到农民工兄弟手中,让他们温暖地度过这个最寒冷的冬天。”
  上午9时,道路上的坚冰稍有融化,林明达携同贵州省总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铁军及贵阳市总工会负责人,赶往工地慰问农民工。10时30分左右,汽车终于挪到位于金阳新区附近的观山公园项目建筑工地,林明达等急步来到农民工中间,将厚厚的棉衣棉被送到农民工手中。
  “农民工朋友们,连续半个月的雪凝天气,给大家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和挑战。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大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你们辛苦了!我代表省总工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广大农民工朋友表示真挚的慰问。”林明达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这次慰问中,贵州省总还为近千名雪凝天气中坚守岗位的农民工送去了彩电、DVD等慰问品及慰问金。接下来的几天里,林明达又带队慰问了电力、交通、交警、电网等坚守在抗冰一线的职工,为他们送去了亲切的关怀。
  从1月24日起,贵州工会把“两节”送温暖与抗灾救灾慰问结合起来,省总领导多次踏冰冒雪来到抗灾抢险第一线,深入工地、车间、班组,慰问奋战在抢险一线的广大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把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送进了千家万户。
  与此同时,贵阳市总工会、遵义市总工会等各地州市工会及省电力工会、省电信工会、省移动工会等产业工会领导也纷纷奔赴企业慰问困难职工和抗灾一线职工。
    “向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要全覆盖,确保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因灾发生意外!”“认真做好返乡农民工的服务工作,确保返乡滞留农民工不挨饿受冻!”贵州工会的口号清晰而又深入民心。冰灾面前,“一切为了民生”的坚定信念牢牢扎根在了贵州工会人的心里,并进而将温暖带到全省每一个困难职工、农民工的身边。
  开阳县永温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彬,台江县公安局民警欧光权、沿河供电局农电工陈斌、织金县珠藏镇派出所所长赵祖虎、大方县百纳彝族乡农民工党员武德顺、黎平县永从乡管团村支书吴声海,这些可敬、可爱的人,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工人阶级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大无畏精神。为了告慰英雄的忠魂,贵州省总及时追授李彬、欧光权、陈斌、赵祖虎、武德顺、吴声海等“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给英雄家人每户送去了1万元慰问金,号召全省广大职工学习他们为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忠于职守、顽强拼搏、战斗不息、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1月25日凌晨4时16分,从浙江义乌开来的L199次农民工专列准时抵达贵阳;6时20分,从浙江温州开来的1091次农民工专列也抵达贵阳站。这两列车上的3000多名农民工没想到,一下车就受到已在寒风中等了几个小时的省总工会领导及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贵州省总把这些农民工安排在贵州工会大厦五六楼近100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休息,并找来取暖器等供大家取暖。还专门从贵州省职工医院抽调4名医生和2名护士为他们免费看病。一方面安排好农民工的生活,所有食宿全部免费,另一方面与有关部门联系,直到把所有农民工平安送回老家。
  从1月24日起,贵州各级工会在火车站、汽车站等返乡农民工集中的地方设立“返乡农民工服务点”,安排专人值班,设立亲情免费电话,准备姜汤茶水及常用药品,千方百计解决农民工的临时困难,想方设法让他们平安返乡。
  2月6日,农历大年三十,林明达等省总领导放弃与家人的团圆,和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前来支援贵州抗灾抢险的110名突击队员一起共度除夕夜。宁夏电建职工、突击队队长刘应龙感动地说:“这个年三十,就像在家一样温馨。”晚上10点,贵州省总又与贵阳火车站工会协调,为救灾突击队员购买了110张2月7日贵阳至独山的火车票,并于第二天把他们送上火车。
  同样在除夕夜坚守在抗灾一线的,还有大部分贵州工会干部。雪地上、窝棚里,碗筷在冰雨中举起,祝福在寒夜中寄托。
  据了解,在今年“两节”送温暖和抗灾救灾中,贵州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6137万元,慰问3528家困难企业的困难职工近20万人次,其中慰问农民工3.6万人。另外,还筹集600多万元,走访慰问一线抗灾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6万多人次,直接帮扶滞留农民工5万多人,实现了慰问困难职工全覆盖、没有一名农民工在雪凝灾害中挨饿受冻。永不退色的旗帜
  电力告急、交通中断、物资告急……灾情产生的后遗症在不断困扰着人们的正常生产和生活。
  为了早日恢复灾区正常生活生产秩序,贵州省总决定,以抗灾一线为主战场,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抗灾重建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夺取抗灾救灾、灾后重建这场硬仗的全面胜利。
  在省总的统一组织和号召下,全省各级工会深入一线、靠前组织、现场指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入抗凝救灾工作,一面面鲜艳的“工人先锋号”旗帜在每一个抗灾重建战场上迎风招展,一位位无名英雄在用汗水、热血和生命夺取抗灾抢险的最后胜利。
  1月12日以来,受贵州地方电网大面积停电影响,沪昆铁路湘黔段陷于全面瘫痪,28列满载抢险救灾用电煤的客货列车被迫滞留。贵阳机务段工会当即组织了全段近5000名职工投入到“抗凝冻、保畅通”中,连续作战、日夜拼搏。在极短时间内疏通了道路,将救灾物资及时运进贵州,把宝贵的煤炭资源源源不断送到了祖国的四面八方。
  2月1日凌晨至2月7日凌晨,中铝贵州分公司氧化铝厂遭遇三次大面积停电,被迫停止生产。严峻形势下,厂工会按照省总和总厂工会的要求与部署,团结动员广大职工高举“工人先锋号”旗帜,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灾保产的大会战。35个小时的严寒雨雪,重重困难如山倒,却没能阻止住职工们创造种种奇迹,最终氧化铝厂的全部流程得到恢复。
  停电后,有300余名职工顶风冒雪连夜赶往厂区参加抢险,有的人身上甚至只穿着睡衣打车直奔车间。烧成车间为防止烧成窑体变型,24名职工进行人工手动盘窑;空压车间抢险职工徒手开关风闸,用一双双冻僵的双手拯救了40台分解槽;电解六车间的老工人彭先贵为了恢复生产,倒在了他工作了毕生的电解槽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抗灾抢险的关键时刻,“工人先锋号”就是嘹亮的号角,催人奋进。在抗冰抢险第一线,“工人先锋号”就是猎猎旗帜,动员一群群职工毅然投入战斗。
  在修文县电力救灾一线,数百名农民工冰天雪地里持续鏖战,他们与抢险部队和电力职工一样,已经战斗了多天,而且没有一名农民工提起“报酬”二字。在贵阳一抢修现场,150多名参与抢险的农民工纷纷向工会组织递交了入会申请。在黄平县,一支支以村工会主席带领的农民工队伍,一直战斗在劳动力严重匮乏的抢险第一线。
  从2月15日起,贵州各级工会相继成立“巧媳妇服务队”,为兄弟省份赴黔援建的广大职工和解放军官兵做后勤服务。贵州省总的“巧媳妇服务队”先后到贵定县、开阳县、独山县等灾区抢修一线,为电力抢修职工及子弟兵烧水做饭、缝洗衣物、打扫卫生。
  据统计,灾害期间,贵州职工积极投入抢险救灾,义务加班370余万人次;期间工会组织近15.6万人次,工会协同党政组织6.24万多人次职工、农民工投入灾后重建。
  重建家园,贵州大地一片繁忙。
  荒芜的高坡上,电力工人在抢修;深深的矿井下,煤矿工人在生产;空旷的田野上,勤劳农民备春耕;宽阔的公路边,养路工人在忙碌……贵州全省各地、各行各业正紧锣密鼓的忙于灾后重建,广大职工在抢时间、抢进度。
  贵州各级工会的干部职工在灾害面前没有退缩、没有回避。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土有责。他们不只靠着力量上的较量,更在责任、信念、精神上比拼,将“在灾难面前不畏艰辛、众志成城、无私奉献,敢于迎难而上,一切为了民生”的贵州工会精神铭刻在心中。也正是这种精神,铸就了贵州工会人携同广大职工、农民工战胜灾难的一座信念铁塔、精神丰碑!(ebs)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贵州省总深化创建活动   下一篇:贵州台江电力局确定2008年工作思路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