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黑龙江>文章内容
齐市拜泉县总工会深入开展“争创”活动
来源:黑龙江省工会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21 (阅读次数:

齐齐哈尔拜泉县总工会按照市总工会的安排和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取得显著效果,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打造知识型产业工人队伍,在推进职工整体素质上下功夫。
        首先,召开不同层次的动员会。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树立靠知识提高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的意识,从自身实际出发,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与到“创争”活动中去。其次是组织班组以上单位定期召开学习会。除学习政治、业务和科技理论外,还经常研究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是维护职工学习权和发展权的重要体现,同时,我国《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也明确规定,劳动者享有接受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第三是组织巡回报告和现场会。组织“创争”活动单位和个人典型代表进行巡回报告,组织干部职工现场参观见学。到鑫海集团、供电公司等10多个单位参观学习;还组织自学成材标兵汽车修理大王杨晓明、省优秀创业带头人杜岩等20多人,到基层班组、车间作演讲报告,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向职工展示他们的成就感和奉献的快乐。据统计,以这种方式 受教育的人数近万人次。这种做法满足了广大职工学有目标、直有标杆,渴求知识,提升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的迫切愿望。实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活动宗旨,有利于推进工人阶级知识化的进程。
        目前,全县50多个系统的工会干部都能做到既当学生,又当先生。他们组织本系统的职工和会员,进行集中学和自学活动,并能与深入思考、指导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各系统职工都通读了本行业业务理论知识,读一本政治理论书籍。每个干部职工的笔记都在5000字以上。撰写体会文章1000篇以上。通过学习自我成才,促进工作发展而被上级评为“先、优、模”等各类典型达300多人。全县有50多篇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被上级报刊或简报发表交流。县第二中学副校长郑冬梅,通过经常性的自觉学习,不断完善,不断提高,堪称教育界的优秀管理者,教书育人的红烛,治学严谨的楷模。今年光荣地出席了市26届劳模大会,成为广大园丁的一面旗帜。
     (二)塑造新时期工人阶级主力军形象,在推进基层“创争”活动上下功夫。
        一是明确“创争”活动的重点。在全县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到产品创新、机制创新、体制创新的实际工作中去,尽快把知识和技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明确提出专业技术人员要不断研究新情况,开拓新领域,提高运用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努力在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发挥聪明才智,努力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型领导者、创新型经营者和知识型劳动者。二是联系自身实际多参与。要求各单位要把“创争”活动与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创争”活动的内容,选准一个目标,确定一门专业,学精学活,付诸实践,产生效应。坚持做到结合职工思想学,结合形势任务学,结合技术业务学,结合单位实际学。与此同志,注重组织专业培训,加强岗位练兵。县总工会把杜岩毛衣编织学校、春芳服装加工学校和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5个单位作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中心。仅今年就委托培训下岗职工260人,就业210人,自主创业的11人。收到良好的社会和政治、经济效应。三是强化制度,推动“创争”活动经常化和科学化。拜泉县根据“创争”活动的目标规划,努力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体系和表彰奖励机制,做到活动有规划,管理有办法,评比有条件,奖励有政策。大力培养、深入挖掘、适时推荐、公开表彰在“创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单位对革新项目、发明技术、合理化建议、职业道德等方面的优秀职工都进行了不同程度奖励。县总工会厂家积极向市、县推荐先进集体和个人。像王铁强、杨晓明、栾丹等纳税多、贡献大的民营企业家都受到了县政府的重奖。杜岩毛衣编织学校校长杜岩,今年荣获全省优秀创业带头人称号。
      (三)营造先进文化氛围,在推进“三个文明”和谐进步上下功夫。
        第一是弘扬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积淀,对今天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马恒昌精神等,这些伟大的创业精神在创业历程中实现了由精神变物质的历史性飞跃。在新世纪新阶段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尤其要发扬光大这种伟大的创业精神,推进这种伟大精神由精神变物质的新的历史性飞跃。在活动中注重教育广大职工要自觉地提高文化素质、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在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营造“人人都是环境,职工代表先进,形象带来财富”的和谐氛围。第二是搭建“创争”平台。开展活动以来,全县各部门形成了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全面参与的态势。各基层工会都在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好“创争”活动,充分利用社会教育培训资源,打造多样化的学习平台,为职工的成才创造条件。落实完成职工培训计划和实施各项保障措施,实现职工学习和接受职业培训、参与管理企业的权利。不断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社会影响力。县个协系统组织县商贸大厦职工自编自导自演了有企业特色文艺节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不仅使自身受到先进文化的薰陶,也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促进企业长足进步。这支文艺骨干队伍,经常活跃在拜泉县节目庆典的舞台上,丰富了全县的文化生活。第三是努力探索规律。他们在“创争”活动中,除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和宣传载体与阵地建设外,重点开展对基层的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主要是通过抓好试点,典型示范,进一步推动“创争”活动的深入开展。
        年初以来,拜泉县尤其注重抓住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搞好规律性、指导性问题的探讨,形成了6篇调查报告和理论文章,向《黑龙江工运》、《齐齐哈尔工会工作》、《齐齐哈尔日报》等上级新闻媒体投稿被刊登或转发。有的被市总工会评为优秀论文,送省总工会参评。县总工会主席郭益龙撰写的《“创争”活动规律之我见》被全总出版的《文集》收录,其本人被聘为编委。这些都有效地指导了基层工作的开展,推动了“创争”活动的逐步深入,并扩大效果和影响。

(YX)

                                                                 


上一篇:牡丹江环卫处依托“创争”活动带动企业创新   下一篇:黑龙江省总工会今年全力打造劳动竞赛品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