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黑龙江>文章内容
黑龙江:坚持自主创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倪伟龄 发布时间:2008-08-18 (阅读次数:
  黑龙江省把自主创新,扶持关键领域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高科技产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环节着力推进。

  目前,全省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743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1640.7亿元。全省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已初步形成高术产业群。特别是正在建设的哈大齐工业走廊,落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项目314项。哈尔滨、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南岗科技企业示范区等,成为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区域和辐射基地。目前已形成哈药集团抗生素产业基地等4家国家级基地和牡丹江石油钻采装备产业集群等4家省级基地,8家特色产业基地现共有企业455家,实现总产值165.9亿元,总收入188.27亿元,利税28.19亿元。

  黑龙江省在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领域,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仅200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开发新产品1848个,其中有31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29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超超临界燃煤锅炉,重型燃汽轮机、600兆瓦空冷风机、连铸连轧设备、大重型车床、大重型落地铣镗床、高速重载铁路货车、大型曲轴车床、量具刃具、大功率牵引采煤机等产品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热态宽厚板切割机组、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乳酸钠林格注射液等产品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核电、风电等新能源装备、秸杆发电、生物乙醇、生物柴油、基因药物、复合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或新的突破,有的领域已实现产业化。

  目前,全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发展到96家,数量进入全国前3名。至去年底,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有512户企业与国内外100多所大学和200多个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哈电集团与哈工大、哈飞集团和哈电机厂与哈理工大学、哈汽轮机厂与哈工大和哈工程大学等组建产业技术联盟实现了重大突破。

  黑龙江省重点支持了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促进新兴产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以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大庆服务外包产业园为重点的哈大齐信息产业集聚区建设步伐加快。哈飞集团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复合材料生产基地,与波音、空客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除此,东北地区最大的高分子材料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国能望奎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国能巴彦、绥滨生物质能和伊春、富锦等地的风力发电项目在加紧建设中。

  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说,实现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把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群带,扶持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高科技产品,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新的中心推进,是我们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ebs)
上一篇:宝泉岭公司为员工成才搭建平台   下一篇:大庆采油七厂四矿 角逐“岗位能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