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黑龙江>文章内容
鸡西市在学习中实践 在实践中创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21 (阅读次数: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鸡西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于今年3月下旬全面启动。近两个月来,鸡西市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大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契机,强化领导,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扎实基础。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保证活动健康开展。鸡西市委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统一认识、凝聚人心、推进发展的有效载体,精心研究、精心安排、精心组织,保证了活动扎实有效推进。精心研究,强化领导抓落实。鸡西市委对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学习实践活动有关情况汇报,深入各县(市)区、10多个市直部门进行专项调研,做到了“四个超前、四个明确”,即超前学习,明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超前调研,明确我市学习实践活动重点要解决的问题;超前谋划,明确鸡西市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思路;超前部署,明确鸡西市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3月24日,鸡西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议,王兆力同志对如何贯彻落实省委要求、抓好全市学习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委、市直各党委、党组也分别召开党委会、党组会,对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机构组建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学习实践活动高标准启动、高质量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精心准备,组建机构抓保障。制定下发了《中共鸡西市委关于成立市委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了《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及工作规则》,成立了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20个指导检查组,各县(市)区委、市直各党委、党组也成立了组织机构,实现了人员、场所、经费、设备“四落实”。精心设计,突出重点抓特色。市委制订了《鸡西市开展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总体规划和设计,提出了认识明显提高、民生明显改善、作风明显转变、能力明显增强、环境明显优化、发展明显加快“六个明显”目标,以加快“开放富裕、文明和谐鸡西”建设步伐为实践载体,在主题、目标、活动载体等方面着力体现鸡西特色。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也对总体方案进行了精心研究和设计,使学习实践活动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精心组织,强化指导抓推进。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分别建立了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共建立了13个联系点。市、县两级干部共深入联系点630人次,对联系点工作进行指导,把联系点建设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

  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强化科学发展理念。鸡西市委把强化领导干部的科学发展理念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先导,以领导带动战线,战线带动部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的认识和理解,坚定科学发展理念。率先垂范,领导带头学习辅导。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班上,王兆力同志亲自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等进行了专门培训,提高了领导干部对学习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全市各县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围绕必学篇目,结合实际设计学习载体和学习内容,带领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学习,从理论上增强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分层施教,认真组织学习培训。举办了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班,市级领导干部、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专题研讨班。市、县处两级主要领导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撰写学习体会,并在《鸡西日报》上分期刊发,保证了科学发展观入脑入心。邀请黑大经济学院王朗玲教授为全市两级中心组作了解放思想专题报告。组织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教授及市发改委、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农委领导为基层单位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市和9个县(市)区都组建了宣讲团,共宣讲80余场,听讲人数达到8200多人次。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活动氛围。我市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鸡西日报》开辟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科学发展在鸡西”专栏;鸡西电视台、鸡西广播电台及时开设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充分利用“鸡西讲坛”这一有效载体,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广阔前景;鸡西新闻网、鸡西干部教育网、鸡西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现代远程教育网也开设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截至目前,市级以上主要媒体共刊(播)发我市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稿件207篇,市委学习实践办编发工作动态44期,及时介绍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开办了网上论坛,对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发表意见,对市委、市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市区主要街道、各办公楼显要位置及人群密集的公共活动场所,设计制作了大型宣传栏、固定展板,居民社区张贴宣传标语,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板报等多种形式,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立体宣传格局,围绕科学发展的主旋律,营造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舆论声势和社会氛围。

  深入调研,对症下药,增强活动实际效果。科学规划了全市深入调研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围绕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到目前,共确定重点调研课题201个,市县处两级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485个,深入联系点630人次,形成调研报告346篇。开展专题调研。市委确定了14个关系全市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根据工作分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问题,围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节能减排、改善民生、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平安鸡西建设、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队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开展工作推进调研。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组织开展了“百日攻坚保增长”活动,市级领导与15户重点企业建立了联系制度,逐企分析,逐企研究对策。对企业提出的30多个具体难题,实行市领导牵头,有关单位、部门配合帮助解决。深入联系点重点调研。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结合包县(市)区工作分工,分别在三县(市)六区和鸡矿集团、赛龙水泥等单位建立了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分别深入到各自的联系点进行调研,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对各县(市)区的保增长、项目建设、煤矿安全、春耕生产、造林绿化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并与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认真研究谋划保增长、促发展的思路,落实了保增长的措施。同时,对联系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指导,真正做到深入基层,关注民生,体察民情,总结推广经验。其他各级领导干部也多次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深入调研,真正把联系点建设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全市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按照市委要求,以“破除思想障碍,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紧密联系实际,采取中心组学习会、支部组织生活会、专家学者讲座、领导干部专题辅导等方式,扎实深入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解放思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查找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以自身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着眼于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组织以解放思想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310次,进一步明确了如何解放思想、在哪些方面解放思想。紧密结合查摆问题促进解放思想。各地各单位坚持把正视差距、自加压力作为促进思想解放的动力,在查摆问题中深入思考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看到思想观念的差距,强化解放思想的紧迫感。采取调查问卷方式,向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110个单位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发放1980份调查问卷,收回1960份,进一步征求了对我市经济发展、民生、发展环境以及对市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深刻反思,使思想解放与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真正以查摆问题触及思想,以深刻反思促进解放思想。突出“四个重点”促进思想解放。一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彻底排除阻碍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和行为方式等问题。二是在扩大改革开放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三是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上解放思想的同时,在统筹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上解放思想,推进“四位一体”建设。四是在党的作风建设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把追求政绩的出发点放在为民造福、惠及社会上,加强团结,齐心协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注重实践,边学边改,努力破解发展难题。从准备阶段开始,市、县处级两级领导班子按照“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的原则,紧紧抓住影响发展、关乎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边准备边整改、边学习边整改、边调研边整改,力求改出战斗力、改出生产力、改出凝聚力。目前,已初步查摆出突出问题258个,已经整改97个,正在整改161个。在“保增长,上项目”上抓好整改。把保增长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和主要目标,以“大上项目年”为载体,实施市、县处两级领导领衔负责制,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市重点推进59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加快大项目建设步伐。截至3月末,今年续建的27个项目中,已有14个项目复工,时间平均比往年提前15天以上。通过实施项目牵动,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御寒回暖”的态势。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60亿元,增长8.1%。财政总收入完成(不含基金)9.77亿元,增长53.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亿元,增长63.1%。在“调结构,转方式”上抓好整改。市委、市政府围绕省委提出的“八大经济区”战略构想和“十大工程”具体发展措施,明确建设“四区”,提升五大优势产业的经济结构调整思路。针对当前金融危机对我市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的情况,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等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扬长避短,突出抓好旅游、商贸、金融等第三产业。截至3月末,全市共接待游客95.5万人,同比增长13.6%,旅游业总收入实现3.17亿元,同比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17%;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53亿元,同比增长31.6%。在“重民生,聚民心”上抓好整改。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紧紧抓住“民生明显改善”的目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明确了2009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一段时间以来,责任单位狠抓落实,真抓实干,就业、社保、旧城改造、教育、文化、医疗、社会福利、城乡环境、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都显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取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在“转作风,树形象”上抓好整改。市委、市政府把推进以“讲党性、树新风、优环境、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作为突出实践特色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辩证施药”,力求标本兼治。同时,市委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五问、五做”活动。“五问”即:问效于民、问失于民、问风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五做”即:听民声,做群众的贴心人;察民情,做稳定的促进人;解民忧、做解困的带头人;帮民富,做发展的领路人;暖民心,做和谐的守护人。党员干部全面转变作风,树立了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创争网 杨泉)


上一篇:安达市积极探索 大胆实践创争活动   下一篇:哈尔滨市频出政策健全机制切实为农民工维权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