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河南>文章内容
河南省委召开工会工作会议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23 (阅读次数: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参加会议并讲话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4月23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工会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徐光春作重要讲话;河南各省辖市市委、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央驻豫企业和省属大型企业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全国和省著名劳模代表,各省辖市总工会主席,省各产业工会主席和省总机关干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2001年省委工会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会工作,分析新时期工会组织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制定《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意见》。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志斌作工会工作报告。
    徐光春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要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和完善领导工会工作的制度和机制。要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的制度,省、市、县(市、区)党委每届都要召开一次工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会工作;县以上党委常委会每年都要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和完善工会与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和完善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同级工会和企业代表组成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坚持和完善工会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参加涉及职工改革调整的领导机构,努力形成有利于工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
    各级党委要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和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各级工会领导岗位上来,不断优化工会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市、县(区、市)工会主席原则上由同级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兼任。在工会换届和调整充实工会领导班子时,做到事先与上级工会沟通协调,并实行联合考察。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工会代表、企业一线职工要占一定比例。要把工会干部培养、任用、管理、交流纳入组织人事工作的总体规划,积极协调,统筹安排,不断加大工会干部的选拔使用力度。
    要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巩固“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工会运作、各方支持、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支持工会依法依照章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各级人大要加强对工会工作和职工权益方面的立法和执行检查,扎实推进工会工作的法制化进程。各级政府要帮助工会改善工作条件,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财力、物力支持。各级政协要加强对涉及工会工作和职工权益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民主监督。
    徐光春强调,要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使“劳者有其得”;着力加强农民工劳动安全卫生,使“工者有其安”;努力维护农民工民主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利,使“弱者有其尊”。
    会上,孙春兰作了重要讲话,她对河南省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表示感谢,对河南省各级工会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下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对当前工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各级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扎实推进工会各项工作。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进一步做好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二是要进一步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各级工会要牢牢把握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工人运动的主题,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坚持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
    三是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各级工会要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提高维权工作水平。
    四是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各级工会要适应形势的发展,以改革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众组织。加快工会组建步伐,创新组织形式,健全组织网络,最广泛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会上与会领导向荣获200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省“五一劳动奖状”的代表颁奖。
    会后,孙春兰一行深入到郑州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二七区中原社区、郑州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二七纪念堂进行调研,了解企业改制、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工会组建等工作,看望慰问一线职工和劳动模范,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SL) 
 

上一篇:泌阳:技能培训让农民工走俏四方   下一篇:全力打造“六型”和谐机关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