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河南>文章内容
学 习 成 就 辉 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30 (阅读次数:

学 习 成 就 辉 煌

 ——中原油田钻井三公司70118ZY钻井队

 

    中原油田钻井三公司70118ZY钻井队现有员工46人,平均年龄29岁。“创争”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倡树“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培育高素质员工,打造学习型团队,为闯市场、创效益、树品牌提供了强大的生机和动力。几年来,我队先后培养出3名油田技术比武冠军,1名全国钻井状元,16名国际项目骨干,3名项目经理,4名平台经理,12名工程师、技师,2名在职研究生,双证员工94%,三证员工22%;完成了中国大陆科钻1井、冀东油田海油陆探南堡2-11井等一大批名优工程;取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石油工业用户满意服务明星队”、“名牌钻井队”等一系列殊荣,2007年被评为“河南省学习型标兵班组”。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精心培树团队学习理念
    1、树立团队愿景目标。70118队组建于2001年,建队不久,即中标国家“九五” 重大工程项目——中国大陆科钻1井的施工任务,所钻地层是中国大陆上最古老的,硬度系数最高接近金钢石级别,施工难度号称“亚洲第一”。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我们采用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员工树立团队学习理念,逐步形成具有本队特色的愿景目标体系:三种使命——员工使命、团队使命、社会使命;三种战略——创新战略、人才战略、名牌战略;三颗“心”——恒心、信心、责任心;五种精神——爱岗敬业、为国争光;大胆实践、勇攀高峰;与时俱进、争创一流;诚实守信、团结协作;奋发向上、不断超越。在团队愿景的基础上,对员工素质认真分析,提出了“三年内员工持证上岗率100%,双证率90%,三证率20%,培养高级工20名,培养技师5名”的员工素质提升目标。
2、强化组织,营造氛围。我们把“创争”活动作为管理中心工作来抓,成立了活动领导机构,定期讨论研究有关问题,酝酿出台了《创争活动实施办法》、《学习培训制度》、《导师带徒制度》、《岗位练兵制度》、《考核达标制度》等项制度,分析每名员工的专长和特点,在团队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个人短、中、长期发展目标,细化学习措施、明确保障机制,实现了员工个人发展与团队共同发展的有效融合。为了营造良好的团队学习环境,我们不断强化有形建设,建立了多媒体教室、职工活动室、宣传栏、篮球场。在宣传引导方面,多次召开“创争”座谈会,开展了“让青春在岗位上闪光”演讲赛等活动,组织员工系统学习《第五项修炼》、《创争百题问答》,逐步提高了对“创争”活动的认识。
二、不断创新团队学习载体
   团队学习是学习型班组的核心特征,它的提升,有赖于学习、工作和实践的互动结合,从而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为此,我们在创新学习、管理模式上下功夫:
    1、完善学习体系,构筑“三结合”的培训练兵平台。一是业余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业余培训以钻井基础知识为重心,由技术员担任培训组长,定期制定培训计划,队干部和业务骨干担任兼职教师轮流授课。个人自学以综合素质提升、个人特长培养为重心,成立了“学历提升、涉外英语、钻井工艺”等若干个兴趣小组,引导员工积极自学。二是请进专家与送出充电相结合。对于井队应用到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聘请有关专家到现场指导,在科钻1井施工中,多次邀请甲方专家到现场讲授液动锤钻井、绳索取芯等新工艺,为后期施工奠定了基础。对一些现场无法接触到的钻井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则选派人员外出充电,几年来,先后送出20多名生产骨干,到石油大学、武汉地质大学、吉林地质大学深造。三是操作知识与岗位练兵相结合,在井场设立了练兵台,坚持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考”活动,让员工边学习边实践、边学习边转化、边学习边吸收,操作水平不断提高。
    2.推行反思共享管理模式,实现工作学习化。一是推行工作日记制度,要求员工每天工作结束后,对不懂不会的问题认真反思,撰写工作日记。二是推行工作反思制度,在每天的班前班后会和生产碰头会上,对当天工作总结反思,针对不足和失误,制定整改措施。三是推行信息共享制度,坚持对每个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特别对涉及队伍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操作经验,及时形成专题性的总结材料。
三、努力打造“三型”团队
    我们遵循学习型组织理论强调激发团队内在动力这种理念,努力调动和挖掘员工潜能,打造“三型”团队。
1.打造技能型团队。在抓好培训的同时,每季度进行一次技术比赛,比赛成绩记入个人学习档案;选拔经验丰富的技能尖子与青工结成师徒对子,制定帮带目标,定期考核评比。通过这些活动形式,调动起员工学习热情。2006年,青工胡永辉一举夺得全国石油石化行业钻井工技术比赛第一名。
    2.打造创新型团队。在本队的“创争”考核奖励办法中做出专门规定,对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施量化考核,对创新创效活动中表现突出,有效解决生产难题的个人,按所创效益,给予相应的物质重奖,并在岗位提升中优先使用。几年来,我队完成的《项目管理在科钻1井的应用》等12项创新成果,分获油田和公司职工创新成果奖;仅2006年,就提出合理化建议232项,创效80多万元。
    3.打造人本型团队。队干部与员工定期谈心交流,每月进行一次干部职工肯谈会,融工作、学习于沟通、交流之中,达到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目的。我们制作了通俗易懂的安全提示语,鼓励员工总结安全警句,在醒目位置悬挂,变被动的“要我安全”为主动的“我要安全”,几年来,全队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在生活中,关注生活细节的点点滴滴,让每名员工体会到集体温暖,从而形成以队为家的团队意识;在工作中,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困难面前冲在最前,率先垂范,带动全队员工,形成了个个奋勇争先的团对作风。
四、东海冀东一路辉煌
    学习型团队的形成,带来的是一流的工作业绩。国际大陆科学钻探组织的6名专家到我队参观了井场和设备后,连连称赞,负责人连说了六遍:“太专业化了,没想到超过了德国KTB施工的现场和设备,对HSE的重视与执行绝对是世界一流”。2005年4月,我队受命奔赴冀东油田,参与海油陆探工程建设,相继承钻了冀东油田水平位移最大的预探井——南堡2-11井、最深的预探井——南堡1-4井和唯一的大斜度水平井GSH1-1井,创出一个又一个钻井高指标,为冀东油田的勘探开发做出了突出贡献,树立了中原钻井队伍的良好形象。
    “创争”活动的开展让我们认识到,员工素质决定团队竞争力,学习永无止境,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学习—提高—再学习—再提高,是提升管理水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永争一流”的精神,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积极实践,扎实推进,以“创争”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石油石化事业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XJ


上一篇:创建学习型组织 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下一篇:勤于学习 用心工作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