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湖北>文章内容
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力促节能减排,武钢总体耗能达国内领先水平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3-25 (阅读次数: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武钢也面临着能源消耗大、单位产品能耗高等问题。近年来,公司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节能减排中的主力军作用,有力促进了企业总体耗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大力开展节能减排竞赛活动,积极引导职工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劳动竞赛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节能减排目标组织职工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是把武钢建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有效途径。几年来,他们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多层次、全方位开展节能减排竞赛活动。
一是动员职工立足岗位开展竞赛。公司组织开展了以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滴油、一块布、一斤煤、一张纸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竞赛。各级工会积极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堵塞漏洞,挖掘潜力,争当“节约王”;广泛发动职工加强成本核算,推行精细化管理,形成人人核算、人人节约的良好氛围,促进了企业节能降耗、增收节支。2007年,全公司“六个一”活动创效近2700万元。
二是针对突出问题开展竞赛。他们把节能减排作为“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的重要内容,围绕发展循环经济,抓住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每年确定100个重点项目开展竞赛,由公司工会与各单位工会签订责任书,明确节能减排指标,同时对竞赛实行看板管理和动态监控。
三是开展对标竞赛。为实现能耗排放的约束性指标,增强企业竞争力,他们瞄准国际和国内同行业的最好指标,组织职工开展对标竞赛,使企业单位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逐年下降。2007年,武钢高炉利用系数创世界一流水平,吨钢新水量和吨钢综合能耗居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工业废水基本实现零排放,公司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为零。近三年来,工会组织开展的群众性节能减排竞赛,每年都为公司增加效益1亿元以上。
积极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以科技进步促进节能减排
职工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公司把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重点放在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企业节能减排上,引导职工围绕节能减排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
一是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活动。围绕企业节能减排的难点和瓶颈问题,他们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千项现场技术攻关、万条合理化建议和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小创新、小窍门等“五小”活动。2007年,全公司职工完成现场节能减排攻关项目836项,创效4000万元;采纳职工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16000余条,其中有20个“金点子”创效各在100万元以上;命名推广职工节能减排先进操作法17项,取得“五小”技术创新成果上千项。
二是为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搭建平台。他们以在全国首创的工人科技园为平台,大力开发和推广职工发明的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通过开展岗位技术练兵、技术比赛和技术培训等活动,为职工提高技能和创新技术搭建广阔舞台,推动节能减排深入开展。
三是展示和转化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该公司举办了两届武钢工人节能减排自主创新成果展,展示了900余项职工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选树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激发职工以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减排。与此同时,他们还成立了武钢工人科技创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加大了职工节能减排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目前已有2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转化,创效近千万元。
健全活动机制,推动群众性节能减排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强化竞赛组织保证。他们把群众性节能减排活动与推动企业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得到了武钢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公司和各二级单位都成立了由党委、行政、工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节能减排竞赛领导小组,形成纵横联网、上下贯通,多层次、全方位的竞赛格局。
二是健全竞赛机制,落实制度措施。每年初,公司都在工作会和职代会上对节能减排竞赛活动进行部署,各二级单位层层分解竞赛指标,明确责任,制定措施抓好落实。公司工会每月都召开节能减排指标考核分析会,及时总结竞赛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从制度上保证了节能减排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为了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活力,公司拨款1000万元用于节能减排竞赛专项奖励,对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给予重奖,推动群众性节能减排活动出成果出效益。仅2007年,就有43 名在节能减排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受到公司重奖,最高奖励达15万元,还对10名特等劳模各奖励了一台轿车。
此外,他们还通过多种方式对职工进行节约环保形势教育,通过宣传节能减排知识和节能减排的好做法、好经验,增强广大职工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使“节能减排”深入人心,成为全公司职工的自觉行动。
武钢公司广大职工决心以“活动月”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动员组织武钢全体职工积极投身“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为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ebs)
上一篇:江汉油田四机厂ERP系统优化项目成果显著   下一篇:湖北省总工会高度评价湖北电力“创争”工作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