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湖北>文章内容
中部地区发动科技引擎提升产业竞争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0 (阅读次数:

  据新华社武汉4月20日电(记者戴劲松、周梦榕)随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稳步推进,我国中部地区的湖北、湖南、山西、安徽、江西、河南六省正利用优势的教育资源和科技力量,把发展高新技术作为经济增长新的突破口,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作为我国第一代冷轧硅钢产品的专业生产企业,武钢
集团长期占据国内同类产品的半壁江山,其中绝大部分用在家电行业上。2006年7月1日,欧盟实施《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给全球电子电器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美的、格兰仕、海尔等国产家电品牌顿时面临出口危机。

  为突破这一新的贸易壁垒,武钢自2006年底迅速推进“六价铬转化为三价铬”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最终成功建立了无取向硅钢产品有害物质管控体系,并于不久前通过国际权威检测和认证机构——SGS国际公证行的第三方认证。

  中部六省汽车工业产销量占全国1/5以上,仅次于长三角区域,地位举足轻重。知名汽车市场研究专家、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胡树华认为,面对国际汽车制造业转移带来的产业机遇、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带来的政策机遇和汽车市场持续增长带来的市场机遇,中部六省正以东风汽车为龙头,带活多个企业联动,通过技术创新平台和管理创新平台的支撑,在做大基础上实现做强的目标。

  多年来,中部六省不断深化科研院所管理体制改革,有力促进了科研院所主动将技术优势转化成生产力,成为提升中部产业竞争力“助推器”。湖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述武说,改制后,科研院所更加重视科技投入,有的省份的研发投入占总收入比例已超过10%,成功开发出许多具有市场前景的新产品。像山西省化工所的聚氨酯筛板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湖北中航精机开发的“手柄式板簧调角器”和“无间隙手轮式调角器”,则迅速占领了行业制高点。

  据了解,安徽省合肥市是目前我国唯一的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合肥市副市长杜平太介绍说,目前全市正在构建一个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政策为引导的区域创新体系。在支持企业创新方面,合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建立1亿元科技创新基金,仅2007年,就有20家企业获得总额达7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年产值突破了600亿元。“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的这副对联,道出了湖南省长久以来的人才优势。长沙高新科技开发区是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产业化基地和国家授牌的“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聚集了湖南省主要的软件信息、动漫游戏企业。目前,湖南三辰卡通公司的原创产品“蓝猫”品牌是我国动漫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原创动画年产量达5万分钟,占全国总产量的40%。而位于武汉的“中国光谷”,由于具有集聚600多家研发机构的独特优势,一直是中部地区发动科技引擎的杰出代表。经过7年快速发展,在这个国家级光电子产业基地里,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到2000多家,平均每个工作日可以产生8项专利,产业结构演变呈现出与国际同步的特征。

  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光谷”的企业总收入突破了130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光通信产业、移动通信产业、能源环保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收入均突破百亿元大关,两大新兴产业——软件外包、消费类电子也迅速站在了“百亿军团”的门口。引人注目的是,集成电路、半导体照明等新兴产业还在不断向“中国光谷”扎堆。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新近已出台政策对中部六省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工业结构调整给予支持,其中包括“支持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对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形成优势高技术产业集群”。(ebs)


上一篇:湖北省总工会高度评价湖北电力“创争”工作   下一篇:天门纺机异型车工组获“工人先锋号”称号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