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湖北>文章内容
天门纺机异型车工组获“工人先锋号”称号
来源:湖北天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作者:傅新绪 发布时间:2008-05-06 (阅读次数:

  5月4日,湖北天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异型车工组传出喜讯,今年“五一”劳动节,该组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全省“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受到省、市总工会表彰奖励。

  异型车工组拥有钻床、铣床、车床、磨床、刨床、数控车床和立、卧式加工中心等一条龙加工设备,技能人才荟萃,是一个技术含量较高的生产小组。

  近年来,该组确立了“生产安排细致化,管理要求规范化、工作作风扎实化、团队讲齐心,工作讲爱心,处处讲公心”的理念,提出了“全面提高品为先,换位思维我最后的工作理念。异型车工组共21名员工,担负着公司所有异型件1000余种产品的车削、划线、钻攻、铣加工等多种工序任务。该组在组长罗平仿、杨红艳的带领下,强化管理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团结协作意识,创造了分厂内人均工时、劳动效益、产品质量、技改创新等多项第一。2004年以来,该组连年被公司评为先进班组,2007年被市总工会授予“天门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团结协作纪律严明争做 爱岗敬业的典范

  每做一件产品,班组长首先想到的是下道工序质量有没有保证,时间有没有保障;每接受一项任务,看职工完成有没有困难;每月任务一结束都要进行总结,吸取好的经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做好传、帮、带。

  班长罗平仿在长期的工作中,总结摸索出了几套方便快捷的工作方法。其中他制作的FA305C-1516钻模,改变以往效率低,操作不安全的局面。他把经验向全组推广,让每个员工受益。班组员工青年王兵由于工作经验不足,虽然工作踏实认真,但工效总落后于他人。班组员工利用休息时间,针对他所做产品,用不同的程序和方法进行批量加工对比,总结出一套多、快、好、省的加工方法,解决了长期困绕他生产效益不高的问题。现在王兵每月完成工时均居车间前列。

  异型车工组不仅工作上团结协作,而且生活上也互相帮助,只要员工有困难,他们总是互相出点子,想办法,并捐款捐物,每年均为困难职工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三千元。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在该组职工身上得到了综合体现。

  爱岗敬业是异型车工组的一贯作风,而纪律严明则是他们制胜的法宝。近年来,由于公司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多种新产品陆续试制和确量生产,加大了生产任务。该班组制定严明纪律,职工们做到了不迟到、不早退、不请假、不旷工、别人休息我加班、别人下班我在岗。并采取“上班提前一点,下班推迟一点,晚上加班一点”的三点作息时间,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把产品做精。划线工陈江琴爱人手术住院,为了不影响下道工序的生产,她顾不上到医院照顾爱人,坚持加班。车工杨运敏家住农村,为了节约上班时间,他常年如一日,坚持下午连续工作7小时。正是有这样一批舍小家顾大家、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优秀群体,无论再多再重的生产任务,在异型车工组的面前,都会迎刃而解、高质量地完成。

  加强学习勇于创新争创一流效益的典范

  当今时代,知识日新月异。异型车工组十分注意业务素质的提高,提出了“学习工作论、工作学习论及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求实创新”的理念。争做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性员工。班组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技术辅导与相互交流相结合的方法。培养了一批“一人多职、一职多能”的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班组成员既会车也会钻;既会操作通用机床,也会操作数控设备;既懂产品加工要求,也懂装配要求。女工卢敏慧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电脑设计及编程技术,独立制作镗、铣夹具6套,获得了公司工艺主管部门的认可,使生产效率提高了1倍以上。她制作的D81-1160/1161铣夹具使生产效率提高了4倍,并攻克了效率低,产品定位不准确,质量难以保证的难关。另外,她还利用电脑编程取代手工编程技术,取得了编程工艺准确、速度快的效果。钻工刘云军、徐峰等坚持自学钻工技术,坚持工作与创新相结合,不断提高钻工工艺水平,共制作钻模8套,其中FA315C-11143ZJ、FA3170705ZJ、FA3170710ZJ等钻模构件简单、操作方便、工效提高,具有独特的实用价值。加工下清洁压条零件,仅用一件废用钢管头,中间攻一处螺纹,孔内装五十多种零件,形如一个装满的无底笔筒,中部凭一个螺钉,用手旋转,就可将全部零件紧固,然后钻攻两端螺孔。此钻模不仅减轻了劳动的强度,降低了夹具制造成本,而且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工效10多倍。万水兵原是钻工老师傅,后从事车工,通过学习技术,他的车工技能日趋成熟,加工各项精度达6级的单双孔轴承座,便是他的杰作。强化质量意识争做质量标兵的典范

  近几年来,公司产品市场不断扩张,产品曾多次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针对职工中出现的“产品销量好、质量差点没关系”的思想,异型车工组提出了“零乘以任何数都等于零”的产品质量观念。制定了“定人、定设备、定工艺、定班产、定生产周期、定消耗、定器具、定位置”的八定工作法。该组结合ISO9000标准管理模式,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写了产品作业指导书,坚持做到“做自己所写的,检查自己所做的,记录自己做过的,纠正自己做错的”,让每一件产品,每一道工序的加工质量清晰明白。另外,该组加工中心员工在组长杨红艳的带领下,坚持写工作日志,记录产品编程,首检交检情况,强化巡检互检意识。牢固树立上下工序互相服务的思想,从根本上杜绝了产品质量事故的发生。涌现出了一批责任意识强,产品质量高的先进典型。该组职工对质量精益求精,被车间检验员认定为免检产品,多年来产品交检合格率达100%。严格质量管理,制定奖惩制度是创质量效益型班组的重要手段。异型车工组根据公司质量要求,针对班组情况特制定了奖惩评定细则、质量事故实行连带责任制,一人出错,全员受罚。对质量做得好的员工摆出业绩,建议分厂进行奖励,在每月的工资中兑现。对于出现产品质量事故的员工,除了要求本人按原料价值及其加工成本赔偿外,还对全组每个员工进行罚款。从而增强了员工与员工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检查、相互服务的责任,保障了产品质量,一直被加工分厂树为班组质量的楷模。

  强化生产细节处处节能降耗争创争收节支的典范

  根据公司提出的创建节约型企业的总体要求,异型车工组也提出了“个人奉献我最多,人均消耗我最少”的建设节约型班组的目标。

  按照目标要求,班组将消耗分摊到每种产品的每道工序,严格把关,员工需要的各类刀刃量具领用必须由主管调度开票签字,并告之用于哪种产品、哪道工序。油、冷却液领用必须由厂长签字,统计员开票并说明用途,大到几百元的卡盘,小到几角钱的砂布均需凭票领取,同时实行以旧换新制度,杜绝了员工浪费现象,员工形成了计划领用物质的良好习惯,目前,异型车工组消耗比车间指标降低12%以上。

  节能降耗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班组倡导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人走灯灭,风扇停,水龙头关,坚决杜绝任何浪费现象。为了降低成本,异型车工组全体员工还在重复利用上下工夫,根据每个零件加工尺寸的不同,使用的钻头用了磨,磨了再用,直到不能加工才交到仓库回收,由于措施得当,仅此一项就节约金额近八万元。


上一篇:中部地区发动科技引擎提升产业竞争力   下一篇:[天门]市工会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