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宁夏>文章内容
万钢:宁夏抓住了现代农业关键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连小芳 发布时间:2008-09-17 (阅读次数:
金秋九月,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之际,科技部送来“厚礼”:

    11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与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共同签署《科学技术部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随之举行第一次区部工作会商会议,议定重点在灌区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发展、宁夏中南部生态文明建设、特色新材料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破解关键技术瓶颈,为做大做强我区特色产业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这是宁夏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这个日子距离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国务院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不到一个月时间。

    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最早的部委行动之一,也是通过治本机制为宁夏科技“解渴”、“壮体”的真金白银支持。这份“厚礼”对宁夏的未来意味着什么?记者撷取了万钢副主席会商时的讲话片断,让我们随着这份“解读”去悉心感受。

  宁夏抓住了现代农业关键

    早就听说银川是塞上江南,我这是第一次来,感觉很好,空气清新,生态宜人,晚上的月亮那么亮!这里的确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生机盎然、朝气蓬勃的新宁夏已经展现在大家面前,充分显示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创建伟业的魄力和决心。

    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加强自主创新放在全区工作的突出位置,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技向广大农民、生产第一线转移,发挥出巨大的力量。科技特派员讲起来就是五个字,

    但它的意义十分深刻,它是科学技术推动经济发展、特别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最近在讨论三中全会报告时,大家提出了什么是现代农业?现代农业中一个最重要的关键环节就是使农民成为现代的农民。什么是现代农民?就是要掌握科技知识,了解市场信息,了解市场需求,能够成熟地运用各种市场工具推动发展。但这几句话做起来谈何容易。宁夏正是抓住了科技人员推动农村、农民发展的关键,使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发挥了有组织的培训学校、研究所、有组织的企业功能,使这些科技特派员与农村、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来促进它的发展。

    来之前就听说,宁夏虽然是一个小省区,但是办的事都很大、很有影响力。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23次常务会议时,特别讲了他每一次到宁夏来的感受。一方面他时时刻刻关心着宁夏老百姓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对宁夏的快速发展感到十分欣慰、十分高兴。特别是讲到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老百姓由于生态影响生活艰难时,提出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对宁夏今后的发展也给予厚望。我想,这也是自治区的工作感动了中央领导,中央领导也特别地关心自治区的发展。作为科技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具体实施国务院的意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宁夏科技工作在很多方面已经取得了进步,特别是在科技特派员创业、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农村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次来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通过学习考察,理一下思路,看看我们今后重点抓哪些工作。

    我们为什么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共同商量?书记、主席最了解这个地方的过去、现状和未来……

    对于宁夏的科技发展,我们为什么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共同商量?书记、主席最了解这个地方的过去、现状和未来。

    科技要支撑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要研究这个地区自然禀赋特点、产业经济特点、社会需求、科技资源需求等。部区会商可以达到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的目的,把我们有限的资源放在宁夏最关键、最需要的地方。我想一个科研项目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调动资源。

    部区会商的一个最重要目的,就是把科技资源最佳配置,包括资金资源、人力资源、需求资源等。了解需求也是资源,它可以认准一个目标,这也是我们部区会商最重要的目的。

    通过部区合作,找出具有试点意义的样板

    我们要通过部区合作,找出具有试点意义的样板。

    特别是现在应对气候变化,干旱地区怎样办?因为气候变化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形成一些局部干旱地区。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研究怎样使干旱地区能够抓住气候变化规律因势利导发展。干旱地区也有它的生态特点。我们的中部干旱带,怎样对它进行深入研究,找出更多办法、调剂各种各样的科技资源帮助做好工作?这是部区会商的重要工作。

    宁东是资源型地区,未来资源是会枯竭的,枯竭的后果需要很大努力才能恢复。我们开始开发这些资源的同时,下一步更多的要在节能降耗、减少排放、提高效益上做文章。这些年来,也形成了一定的经验。比如说首钢搬到草妃甸后,通过技改1000万吨钢每吨钢消耗减少12%,同时还出了一个50万千瓦的发电厂,出了一个300万吨的水泥厂,整个产值一下子就上升了7%,节能减排的任务也完成了。

    随着宁东基地的建设发展,是不是可以更多地采用各方面技术,既开采资源,又造福后代,这样宁东就会变成一个真正的样板。

    坦诚地说,宁夏的科研基础力量还比较薄弱,人才也比较缺乏。要发挥宁夏的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可以通过各种办法来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力量到宁夏发展、到宁夏创业。什么叫创业发展?怎么样来吸引他们?除了政策,需求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我们共同来了解需求、通过共同沟通就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到宁夏来。

    科学发展最根本的还是人才的竞争、科技能力的竞争,科技能力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是一个长期的事情,通过部区会商希望能加强宁夏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基地建设。

上一篇:中卫铁通工会支会被评为"模范职工小家"   下一篇: 宁夏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可推迟退休年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