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陕西>文章内容
陕西检验检疫局局长刘兴范:创建学习型机关 做到学以致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4-08 (阅读次数: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地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我们党全面汲取运用历史经验、适应历史方位发展变化、着眼应对各种严峻考验、解决自身建设突出问题所提出的一个重大历史课题。实现好这个历史性任务,是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条件,也是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途径和显著标志。

  陕西检验检疫局党组坚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党组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内促和谐、外树形象,科学发展、创新图强”的有效载体,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通过创建学习型机关增强各级干部队伍素质,提高检验检疫把关服务水平。

  在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过程中,陕西检验检疫局党组着眼于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着眼于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人人都能成才的理念,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创建学习型机关,既要靠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更离不开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和示范带头作用。局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型机关的创建工作,把学习与理清工作思路、推进科学决策、开创工作新局面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上的坚定性、行动上的自觉性和工作上的创造性,从而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

  深入发动,人人参与。围绕发展大局,结合工作重点,确定教育主题。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处级领导干部、优秀科级干部、普通干部职工为层面,有步骤地组织学习。每年机关党委还组织开展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交流活动,将理论文章汇编成册,发放到每个人手中。同时制定了相关制度,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青年业务人员科技创新活动,为学习型机关文化氛围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的放矢,务求实效。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干部的一种持续性、战略性的能力来培养,树立起“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的理念,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创新传统意义上的学习方式方法,依靠机关成员的自主性、自觉性的互动,培养思考和创新等深层次的学习能力。在人人学习、全员学习的基础上,更加强调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搭配能力、团结协作能力。

  与此同时,党组重视机关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气氛,营造和谐环境。以创建“文明行业”为载体,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集中展示了检验检疫人的精神风貌,有效地营造了团结、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与创建学习型机关有机融为一体。

  陕西局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几点体会:

  第一,系统思考是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关键。系统思考要求整体地、动态地、全面地、本质地思考问题。陕西局领导班子在各项工作中强调系统思考,防止片面思考,不做表面文章。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系统思考去处理工作,要把检验检疫事业当成一个整体,既看到其中组成部分,还要看到这些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作用,要从总体的角度把系统的人、物、信息等检疫处理和统筹,按照系统方法洞察、分析、控制、管理、协调某一个事物时,要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陕西局围绕陕西经济建设全局制定了《陕西检验检疫局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服务措施》、《促进陕西食品农产品出口八条措施》、《支持西安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八项措施》、《促进陕西出口果汁又好又快发展六项措施》等一系列服务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外贸出口的具体措施,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陕西省领导和外贸企业的好评。

  第二,完善机制是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核心。以党组理论中心组为主要平台,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影响带动全机关的学习,人事、纪检、政工等部门共同制定学习规划,组织实施学习内容,形成了覆盖全体、服务到位、保障有力的学习工作机制。学习采取按照计划自学、围绕主题集中学习研讨、送出去、请进来、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参观、考察,进行调查研究等方式。党组中心组成员在抓好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突出一个专题,认真进行学习研讨,交流学习体会。做到学习前有通知,学习中有发言和学习记录,学习后有检查。中层干部主要采用专题布置自学、集中研讨交流、参加轮训和在职自学以及参加省行政学院举办的处级公务员理论培训班和优秀科级干部理论培训班等知识讲座的方式。一般干部职工主要依托外出培训、报告会、专题辅导、支部活动等载体进行。要求外出培训人员回局后,要撰写培训报告,发挥酵母作用对其他人员进行再培训,降低成本,提高新知识的普及率。

  第三,学以致用是创建学习型机关目的。为什么学和怎样学是一个很重要的学风问题,也是创建学习型机关应该把握的方向性问题。我们一定要向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那样,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始终把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陕西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除在本单位征求意见外,还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下属单位和服务对象中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干部群众和进出口企业最现实、最直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把解决监管体制机制与陕西外贸发展不相适应、机构人员与陕西外贸发展形势不相适应、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与陕西外贸发展需要不相适应等作为近期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陕西局立足实际,密切与口岸检验检疫局的沟通协调,加强与海关、商务、工商、民航、铁路等部门的合作,落实合作机制。2009年,陕西局与山东、黑龙江、西藏局《促进陕西水果出口合作备忘录》,与省果业局共同组织召开“陕西出口水果(边境)贸易暨检验检疫监管会议”,邀请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及边境口岸果品贸易企业、陕西出口水果加工企业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取得显著效果。这些都是陕西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举措,也是陕西局创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上一篇:陕西省渭南在全市组工干部中开展读书学习活动   下一篇:西安培华学院召开2010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议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