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山西>文章内容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王东明/文 原全保 郭励新/图 发布时间:2008-10-21 (阅读次数: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山西省总工会实施“八大工程”巡礼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海亮(左二)、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高凤平(右二)常深入企业调研。



心系灾区踊跃捐款



五一表彰大会



机关干部参加义务劳动


几天前,出席中国工会十五大的山西代表团启程赴京。这次大会在全国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大背景下召开,对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作出新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躬逢盛会,每位代表肩上都担负着沉甸甸的使命。

作为向大会的献礼,他们的行囊中还准备了一份同样沉甸甸的经验。这就是山西工会今年以来大力推行并明显见效的“八大工程”。

半年以前,山西省工会代表会议选举出了出席中国工会十五大的48名代表。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省总工会提出了抓重点,树品牌,上水平,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重要作用的总体要求。从那时起,这一使命就像一道课题摆在了全省各级工会干部的案头,也落实到了省总各部门的工作中。

按照总体要求,山西省总提出了被称为“八大工程”的重点工作。分别是:理论武装工程、建功立业工程、职工素质工程、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程、帮扶工程、夯基工程,人才兴会工程、实力强会工程。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海亮这样解释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所谓抓重点,就是要在全面部署工作的同时,围绕中心、着眼全局,关注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和重点问题,围绕全局发挥作用,在推动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利益问题的解决上见实效。所谓树品牌,就是要确立精品意识,统筹各方面力量,精心打造一批具有工会特色和优势的“拳头”工作,扩大工会的影响力,更好地把职工群众凝聚在工会组织的周围。所谓上水平,就是要在原有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继承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使全省工会工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山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高凤平介绍,经过半年的努力,如今“八大工程”已经花繁叶茂,硕果满枝。

深入实施理论武装工程,保证工会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理论探索,一直是山西省工会的一张“特色名片”。对党与工会“同心圆”关系的论述,对新时期劳动关系的探讨与实践,山西都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今年以来,山西省总工会更是强化了这一作法,每月举办一次专家讲座,同机关干部每月参加一次义务一样,成为省总工会工作的常态。

党的十七大报告重申了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强调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支持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支持工会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这些重要论述,为工会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对工会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按照理论武装工程的要求,省总工会提出,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要以“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为主题,密切联系职工思想和工会工作实际,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科学发展意识、维权责任意识,把工会工作纳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

9月1日,山西省总举办“工会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论坛,郭海亮在讲话中指出,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和工作上的主动。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是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担负有重要责任。各级工会要切实发挥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

在理论的指导下,一系列的制度章程相继出台,一批理论成果陆继发表,一个学习理论,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的向学之风正在形成。围绕十七大精神的主题,省总组织了3次学习讲座,12期十七大专题培训班,64名省总机关干部参加了培训,9月下旬,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与此同时,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在各级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中普遍开展,通过多种形式的有效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真正走向基层、走入职工。

深入实施建功立业工程,团结动员职工全面建设小康

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要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重点推进“四大攻坚”,着力强化“四大支撑”,大力实施“五大惠民工程”。山西省总工会把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的重点工作、比较复杂的难点工作和影响全局的关键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主战场,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引导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上来。

节能减排是今年竞赛活动的重点工程。各级工会紧紧围绕节能减排工作的关键环节,在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重点改造工程、探索创新节能减排的思路和机制等方面发挥作用。省总工会与省经委在200个企业开展了节能减排立功竞赛活动,把“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作为“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的重要内容,围绕发展循环经济,抓住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发动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小创新、小窍门等“五小”活动。今年1月-6月,职工创新技术1503项,创新工艺784项,创新产品654项,创新操作法735项;1323个企业开展“十个一”节约建设,节约价值832余万元。

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职工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发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加强群众监督,建立职工节能减排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这支队伍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中的作用。在节能减排大行动中,让全社会听到了工会响亮的声音,看到了工会明显的作用,形成了工会自己的品牌。

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培养一线创新人才

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是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基础和保证。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注重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多年来,山西省工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举办了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培养选拔了一大批优秀的技术工人,在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职责。按照职工素质工程的规划,山西省总要求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各种形式的高技能人才主题活动,表彰和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树立一批高技能人才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山西省总积极开展“创争”活动,推进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稳步实施“职工书屋”建设,广泛开展了“双百万”立功竞赛活动。上半年有8120个企业,68万职工参加各种技术比武活动,5435个企业的52万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45万条,创造价值8.3亿元;深入推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五一”评选表彰了10名山西省职工职业技术创新能手。

深入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程,源头加强维权机制建设

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是工会加强维权机制的龙头。多年来,山西各级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以协调劳动关系为主线,以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从参与立法、监督合法权益落实、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三个层面展开工作,加强了职代会、厂务公开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开展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程以来,省总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切实提高维权机制运行的实效。着力加强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等源头参与机制,从整体上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各级工会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与职代会三个关键环节,推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大力推动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在劳动争议仲裁中的作用。

针对山西煤矿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和尘毒危害比较严重的实际,山西省总认真探讨如何针对能源重化工基地特点,切实走出一条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的路子。各级工会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强化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协助企业落实安全卫生措施,落实工会劳动保护责任制,完善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的保障机制、约束机制,减少和避免重大事故和职业危害,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维护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和生命健康权利。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维权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宏观参与取得新的进展。今年以来,省总对《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组织了三次宣传和调研,积极推动《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各地各级工会抓住“工资集体协商”的牛鼻子,大力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目前,全省签订集体合同13287份,比上年提高15%;签订区域(行业)性集体合同805份,比上年提高220%。在9月召开的全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现场推进会上,103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受到表彰。随后,山西省委、省政府发文,对建设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在全国首家作出了建设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五年规划。

在省总的推动下,山西省委把厂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和谐山西建设考核内容,各市根据省委要求制订了考评办法。山西省维权机制建设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出现了新的局面。

深入实施帮扶工程,倾情着力解决职“三最”问题

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工会工作的重点。多年来,山西省各级工会组织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举全会之力打造一个平台(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创建三大品牌(送温暖、职工大病医疗互助、金秋助学),对于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工会的三大品牌进一步放大品牌效应。省、市工会帮扶中心大力拓展帮扶功能,同时省总工会专门拿出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各县总工会全部建立帮扶中心。在搞好县总工会帮扶中心建设的同时,省总要求在乡镇(街道)建立帮扶站,已建立的村工会要确定帮扶联络员,把帮扶中心建设成为充满爱心、充满阳光的困难职工之家。

今年以来,山西省各级工会努力扩大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的范围,进一步提高“金秋助学”活动的实效,把一年一度的集中助学活动,发展为经常性的助学活动。同时深化“送温暖”工作。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困难职工实行包保帮扶,变节日慰问为经常性、责任性帮扶,体现人文关怀和帮扶实效。

帮扶工程实施以来,山西省总为51个县级帮扶中心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硬件,给全省119各县各10万元帮扶中心建设资金。“金秋助学”、“送温暖”、农民工维权等帮扶品牌也进一步擦亮,“两节”送温暖活动共筹资1.143亿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369635人,农民工23040人;2008年“金秋助学”活动共筹集资金2670.35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4704人;“平安返乡”活动送农民工87981人次,“岁末情暖农民工讨薪行动”帮助6505名职工和农民工讨薪1162.7万元;“平安防暑度夏”筹集资金183万元,慰问农民工8.5万人,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

深入实施夯基工程,扩大工会组织覆面和影响力

工会组织建设是工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多年来,山西省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扩大工会覆盖面、增强工会凝聚力”的指示精神和全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大组建力度,使工会组织建设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截至2007年底,全省工会组织发展到52221个,覆盖法人单位90447个,覆盖率达到90.45%;工会会员累计达到626.26万人,职工入会率达到90%以上。

今年以来,山西省总工会按照“发展、巩固、提高”的要求,打响了一场组织覆盖和发展会员的攻坚战。自2004年以来,每年大约有30万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城镇还有大量新增劳动力,经济单位也由10万个,增长到了14万个。针对这一情况,山西各级工会把这部分职工当作工作重点,他们以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为重点领域,以农民工为主要对象,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和建会方式,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工会和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基层工会的作用,把职工和农民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

截止9月底,全省累计发展会员675万人,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52558个,基层工会涵盖单位134224个,外资企业工会组建555个,超额完成组建和发展会员任务。

深入实施人才兴会工程,提高工会领导能力和干部素质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随着党的执政方式的改进、政府管理职能的转变,对工会如何发挥团结动员、联系服务和协同参与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课题;随着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和职工队伍的变化,对工会如何进一步创新工作格局、完善维权机制,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职工的劳动就业方式、生活方式和精神文化需求出现了新的变化,对工会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转变运行机制,更好地组织职工、动员职工、依靠职工、服务职工提出了新的任务。

今年以来,山西省总针对工会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不尽合理,缺乏熟悉法律、劳动工资、社会保险、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的干部,一些基层工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权的能力还明显不足的现状,着力加大培训工会干部力度,使工会干部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造就一大批熟悉劳动关系、经济管理、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劳动保护、劳动法律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工会工作专家,切实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在基层工会继续推行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工会中来。同时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使用和考评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调动广大工会干部的积极性。

截至9月底,全省共培训工会干部2852人,11个市总建立了工会干部维权机制。全省直选工会主席4162人;职业化、社会化招聘工会干部1320人。全省8个市总工会、38个县(市、区)工会主席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

经费是工会开展工作的保障,在山西省各级工会的努力推动下,全省普遍施行了工会经费地税代征、财政划拨、征收建会筹备金等“一改三策”,近两年来,工会经费收入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递增,工会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为基层、为职工、为工会事业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深入实施实力强会工程,加强工会资产管理和文化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在社会上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必须增强自己的实力,提高自己的地位。山西省总认为,加强工会资产管理,做大做强工会企事业,加大工会舆论宣传,建设工会文化,是增强工会实力的两个重要方面。今年以来,各级工会一方面加强工会资产管理,努力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增加工会资产总量,把“蛋糕”做大,另一方面深入研究工会文化建设,巩固发展工会文化阵地、文化设施,加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宣传,在宣传中推进工会工作,在宣传中塑造工会形象,发挥工会文化软实力的作用。全省各市级工会均建立健全了工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省总直属事业单位资产监督管理,出台了《山西省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年度业绩考核(试行)办法》和《关于加强对省总直属事业单位资产监督管理的意见》。并针对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工会组织的“软”、“硬”实力均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和改善。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海亮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重要保证。目前,山西省各级工会组织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省总工会确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是: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维护、联系职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在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郭海亮说,山西工会组织结合实际,提出了实施“八大工程”的总体思路。实践证明,实施“八大工程”的总体思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基本内涵、基本规律和基本要求,符合山西工会工作实际,是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开创山西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基本路径。当前,“八大工程”开局良好、效果明显,但任重道远。全省各级工会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

中国工会十五大的召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指明了道路和方向,也为山西省工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郭海亮说,通过这次大会我们感到,工会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勇担使命、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努力开拓创新。

郭海亮表示,山西省各级工会将以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挑战中接爱历练,在机遇中展示作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篇:山西两地安全反差:一家六年无重大事故 一家事故频发   下一篇:山西潞安集团劳动关系“和风扑面”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