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天津>文章内容
(天津) 关于在全市职工中深入开展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7-28 (阅读次数:
津工通[2004] 号
   关于在全市职工中深入开展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局、总公司(集团)工会:
   许振超和李斌是新时期产业工人杰出的代表,是全市职工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事迹体现了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崇高理想、时代精神和高尚品质。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出的《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学习的决定》,天津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在全市职工中深入开展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学习的活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在实现我市“三步走”第二步战略目标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 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学习活动的重
   要意义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同
   江苏省部分全国劳动模范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在上海就学习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在本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前,会见劳模代表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各级工会要深刻学习领会胡锦涛及曾庆红、王兆国和张立昌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以许振超和李斌同志为代表的当代劳动模范的爱岗敬业、勤奋学习、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引导广大职工以劳模为榜样,围绕发展这个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大力总结推广工人阶级和各级劳动模范的先进思想和突出业绩,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舆论工具进一步加大对工人阶级和劳动模范的宣传力度;热情关心和爱护劳模,加强对劳模的培养、使用和管理,推动劳模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为劳模排忧解难。
   深入开展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学习活动,对于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进一步推动职工素质工程深入实施,激励广大职工以高度主人翁责任感,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在新起点上追求高水平、实现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入开展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学习活动,是当代工人阶级增强主动性、发挥创造性、发展先进性的需要。在新世纪新阶段,广大职工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像许振超和李斌同志那样,自觉站在改革的前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积极促进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和社会的安定和谐,充分发挥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中流砥柱作用;要不断发展自己的先进性,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把自己锻炼成真正具有先进阶级理想、社会主义道德、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严格组织纪律的强大阶级队伍,充分展现领导阶级的时代风貌和伟大创造力。
   深入开展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学习活动,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培养造就百万高素质劳动者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工人阶级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知识水平和劳动技能普遍提高。实施职工素质工程两年多来,我市职工队伍的知识化进程明显加快,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不断增强。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对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全市广大职工要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那样,顺应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新技术,勇于掌握新技能,不断开拓创新,立足本岗,多做贡献,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深入开展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学习活动,是在全社会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需要。劳动模范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凝结着一大批许振超、李斌式的劳动模范的无私奉献和创造性劳动,铭刻着他们的时代精神和崇高品格。学习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时代新风,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工人阶级知识化进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人阶级队伍。
   二、在广大职工中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向许振超和李斌学习活动
   许振超和李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他们身上既继承了老劳模的精神风貌和高尚品格,又反映了新一代劳模的时代精神,他们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体现出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和时代特征。全市职工群众必须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充分认识新时期新阶段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要用许振超和李斌的先进事迹鼓舞和鞭策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创新的观念和岗位争一流的观念,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做一个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职工。在宣传学习过程中要做到四个结合:
   1、与当前宣传学习“五一”劳动奖、“十五”立功等各类先进活动结合起来。多年来,在天津的改革发展中,曾经涌现过范玉恕、邱汝舜等许多刻苦钻研,努力学习,立志成才的许振超和李斌式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他们是新时期知识型、创新型优秀职工的代表和楷模。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把握许振超和李斌的精神实质,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学习我们身边的好典型、好模范,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学习先进,赶超先进。
   2、与“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结合起来。为了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提高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市总工会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读书节系列活动和“共铸诚信”职工思想道德教育系列活动。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一定要以此为契机 ,主动参与到系列活动中来,自觉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知识技能水平,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3、与开展职工素质工程评选表彰活动结合起来。为了不断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提升全市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年底市总工会将召开职工素质工程评选表彰推动会,要表彰百名许振超、李斌式的学习型创新型职工。各级工会也要在宣传学习过程中,层层开展选树活动,注意发现总结和推广好的典型和经验,实现“发现先进--培育先进--推广先进--学习先进”的良性循环。
   4、与多种形式的宣传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特点,利用橱窗、板报、厂报厂刊、网站等宣传阵地以及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在学习过程中涌现的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发挥群众文化组织的作用,利用多种文艺形式,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展示和歌颂新时期劳动模范的风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团结带领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企业兴旺、天津的发展贡献力量。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许振超和李斌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级工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开展学习许振超和李斌先进事迹的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促进天津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工会要采取多种宣传学习形式,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三步走”第二步战略部署,认真组织广大职工群众深入学习许振超和李斌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培养造就百万技术型、技能型、知识型的新型技术工人。要借力造势,因势利导,精心筹划,认真实施,确保学习宣传活动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取得实效。要将学习宣传活动列入工会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把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
   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学习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告天津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             
  
  
  
   天津市总工会
                  2004年5月9日 

上一篇:天津港务局掀起“学习许振超 争做知识型职工”热潮   下一篇:(天津) 关于举办“创建学习型组织 争做知识型职工”班组长培训的通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