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浙江>文章内容
比技能、赛绝活、亮品牌,昆山职工技能电视大赛拉开帷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07 (阅读次数:
    创争网     4月28日,昆山一醉天元宾馆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来自昆山宾馆、昆山商厦、昆山供美香等单位的职工技能高手正在进行水果拼盘、结领带、蛋糕裱花、点钞、排信、数报等技能表演,选手们精彩绝伦的表演,吸引了满场观众的眼球,不时引来阵阵掌声和喝彩声,这是昆山市总、市劳动和社保局、文广局联合举办的昆山市职工技能电视大赛启动仪式上的一幕。

    今年初,昆山市总联合市劳动和社保局、文广局等部门下发了《关于组织举办昆山市职工技能电视大赛的通知》,为加强本次电视大赛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组委会。《通知》明确表明,举办全市职工技能电视大赛,旨在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立功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在实现“保增长、促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快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打造高素质蓝领技术队伍,打响工人先锋号品牌。此次职工技能电视大赛是年度劳动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年来我市首次通过电视这个平台,举办的全市性、大规模的一项活动,是一次人才汇集,技能展示的盛会。

    市总主席顾志中主席介绍说,电视大赛从2009年4月至2010年10月,分启动、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进行。电视大赛设企业叉车工、土石方机械操作、机械加工(数控机床)、卡车维修、建筑砌筑工、金融技能、医务护理、餐饮服务、美容美发、蟹农技能等10项内容的比赛。为吸引更多的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大赛组委会在总工会、电视台、劳动局职业培训中心设立报名点,接受全市各行业的职工报名参赛。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对获奖选手给予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前三名授予“昆山市职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奖励。

    又讯   近年来,昆山市总按照《关于在全省职工中深入开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劳动竞赛活动》的要求,与市经贸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迈向现代化、建设新昆山”劳动竞赛活动,全市工会上下互动、你追我赶、各显特色,开展了“一区一赛、一镇一赛”职工技能竞赛,竞赛活动轰轰烈烈的开展,为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4月28日昆山市职工技能电视大赛上,开发区、玉山镇、千灯镇、巴城镇和建设局、交通局等6家单位被授予昆山市“一区一赛、一镇一赛”职工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昆山工会组织开展的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具有鲜明行业、地域特色,各区、镇工会根据本地产业结构调整,彰显当地主导产业及产业特点,设立竞赛项目。周庄镇工会举办的“万船娘”劳动服务技能比赛、张浦镇工会举办的提子套袋技能比赛,这些比赛项目的设置都结合了当地的生产工作特点,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同是这里劳动竞赛内容比较宽泛,竞赛项目设立和参加人员涉及到建筑、交通、卫生、农林以及轻工、消防等行业,既有一二产业,又有第三产业。锦溪镇工会结合水乡旅游服务业的特点举办摇船比赛;花桥镇总工会围绕打造国际商务城的目标,举办了电脑机械制图技能比赛;千灯镇总工会围绕讲生产重安全举办消防技能竞赛,这些比赛企业与职工欢迎、党政支持。昆山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还体现出感召力强的特点。各类劳动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职工搭建了展示才艺的舞台,也带动了广大职工学技能的热潮,2008年,全市有近10万名职工参加了各种类型的技能培训和技术比赛活动,有3657名职工通过比赛和培训拿到了中级、高级和技师职业技能证书,劳动竞赛已经成为工会在全局工作中一张突出的品牌。


上一篇:浙江海宁服务基层推动发展   下一篇:丽水工会免费为职工“充电”促就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