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四川>文章内容
四川:坚持解放思想 推进科学发展
来源:求是 作者:刘奇葆 发布时间:2008-09-24 (阅读次数:

  四川是中央确定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国三个试点省份之一。我们坚持突出实践特色,结合国情省情和改革发展任务,进一步明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路,形成了把“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作为四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基本任务的共识,以思想解放的成果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一、充分认识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把继续解放思想摆在突出的位置。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要求思想理论不停顿。必须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责任与使命的高度,深化对不断解放思想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我们党建党80多年的历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求是创新的过程,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解放思想、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产物,科学发展观同样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解放思想的成果。改革开放30年,既发端于思想解放,也始终贯穿了思想解放。可以说,解放思想是永葆政党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源泉。

  解放思想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基本要求,是把握新形势、适应新情况、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党的十七大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把握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把各项战略任务落实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事业发展,必须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坚持不懈地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解放思想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深入理解、有效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要条件。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只有依靠解放思想、求是探索的理论品质和实践勇气才能贯彻落实好。这就意味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开拓前进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过程。只有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始终,才能取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丰硕成果,创造更多的实践经验。

  二、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核心是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四个辩证统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的本质、内涵和规律的把握,是关于发展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发展问题上的具体运用与发展。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必须深刻理解发展目标的统一性和发展过程的阶段性的辩证统一。强调发展是第一要义,就是强调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全党全国的共同目标。这既是普遍性的发展要求,又是统一性的发展任务。但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特征和不同要求,不同地区所处的阶段又有所不同。四川作为西部省份,既面临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也面临发展不足的问题,要赶上全国迅速发展的步伐、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更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狠抓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实现跨越式发展。

  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必须深刻理解发展平衡与非平衡的辩证统一。平衡和静止是相对的,非平衡和运动是绝对的。发展是一个由不平衡到平衡,然后打破平衡再达到新的平衡的一个不断循环往复的前进过程。我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呈现出不平衡状态,欠发达地区是形成不平衡的主要方面,在其区域内也存在着发展失衡的问题。从我国发展的实际状况看,东西部发展不协调,主要是西部发展滞后,许多社会问题包括较大面积的贫困和民族、宗教、分裂破坏等问题都集中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是促进全国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具有重要性、现实性和紧迫性。越是欠发达,越要加大科学发展力度,做到努力于快、服从于好。在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着力加强薄弱环节,正确处理城乡关系、区域关系、经济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提高发展的平衡度、协调度。

  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深刻理解发展的系统性与重点性的辩证统一。统筹兼顾是要考虑整个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各个方面和各个层次的关系,需要坚持发展的重点性与发展的系统性的统一。东部率先、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开发,就是中央统筹兼顾实施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发展要考虑方方面面,要综合平衡,但必须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推动全面发展。针对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四川要全面实施“一主、三化、三加强”(以工业强省为主导,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强开放合作,加强科技教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跨越发展思路,以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为重点突破,促进全局发展。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必须深刻理解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发展进步的辩证统一。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发展的主体和基本力量,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历史发展最终目的的观点,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和价值取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解决好“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的问题,改变“见物不见人”的思维,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三、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关键要联系实际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解放思想的本质是实事求是,外在表现是创造性实践,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推进发展。因此,解放思想不能泛泛而谈,不能为了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不能让解放思想成了口号、成了标签,必须有针对性、实效性。当前,要围绕科学发展,找准解放思想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努力突破,务求实效。要跳出盆地看四川,在深化省情认识上有新突破。

  立足西部看优势,转变发展方式要有新突破。解放思想的成果要体现到发展思路的转变上,探索具有西部特征、四川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确定“一主、三化、三加强”的跨越发展思路,是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的新思路。从农业大省的实际出发,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以工业强省为主导,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实施“7+3”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四大城市群”建设,加强自主创新,强化节能减排,加强生态省建设。

  对照东部看活力,推动全民创业要有新突破。东部发达省(市)经济活力强,主要是发展具有多样性,资本呈现多元化,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竞相发展、尽显活力。归结起来,是市场化程度较高。四川在这些方面与东部存在很大差距。要加快我省的市场化进程,坚持国有与民营、内资与外资、个体与集体一起上。民营经济产权明晰、机制灵活、适应市场,是百姓经济、富民经济,更是活力经济。虽然我省民营经济的比重已经过半,但与东部一些省份相比,还是发展的“短板”。在发展民营经济的问题上,要更加解放思想,真正做到放手、放心、放胆,让千家万户、千军万马的民营经济成为我省重要的自主增长力量。要优化发展环境,营造崇尚创业、竞相创业的浓厚氛围,推进全民创业,形成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局面。

  国际国内看开放,加强区域合作要有新突破。开放程度低、国际化水平低,是制约四川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省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善于借助外力,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一是要有开阔的眼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多区域合作是我们面临的新机遇。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克服狭隘观念,以全球视野、战略思维谋划四川的发展。二是要有开放的意识。要立足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区域、次区域、泛区域多层次的合作,提高我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三是要有开明的心态。无论是大还是小,无论是富还是穷,都有互补的优势,都有合作的可能。

  比肩前沿看改革,体制机制创新要有新突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东部发达省份率先发展,正是因为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率先创造了体制优势。内陆地区发展滞后,但观念不能落后,改革不能拖后。实现追赶跨越,必须在体制创新上与改革前沿看齐,敢于率先,争当先行者。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立起一批完善的制度规范,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跨越发展创造条件。重点要探索建立“六个机制”,即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机制、干部实绩考核机制、改善民生评价机制、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机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行政效能建设机制。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我省开展了一场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我们坚持把抗震救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推进抢险救灾、安置群众和恢复重建。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为基点,把建设物质家园和建设精神家园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家园,努力实现“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的灾后恢复重建目标。

  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肩负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历史使命,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行者、组织者、推动者。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看干部,把那些思想解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选拔进领导班子。切实转变观念、增强本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大力改进作风,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脚踏实地、爬坡实干,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把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作者:中共四川省委书记)


上一篇: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高度重视职工队伍素质建设 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