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权益维护>文章内容
丹东: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作者:指导小组 发布时间:2007-05-28 (阅读次数:

  在哈尔滨长城建筑集团公司一工地,一位农民工在展示安全生产求助卡。

    近日,哈尔滨市总工会向农民工发放此卡,提示农民工在安全生产中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或发现企业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现象时,向市总工会拨打求助举报电话。  

    采取多项措施,切实保障农民工各方面的合法权益,辽宁省丹东市从上到下一直在做着自己的努力。     

    引进来,留得住

    近年来,丹东市主动降低城市门槛,引导农业人口向非农业人口有序转化。凡是居住在丹东市振兴、元宝、振安3个区以及东港、凤城、宽甸3县(市)人民政府所在地镇(区)内的农业人口,均可根据本人意愿就地转为非农业人口;凡具有国家认定的大专以上文凭的市(镇)区外人口,均可自愿申请迁入市区落户;户口在外地的来丹东务工经商人员(包括农民工)在市区内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允许本人及配偶、子女迁入落户等。

    据统计,目前在丹东的进城务工人员达7万多人。 

    把众多的农民工引进城,如何保证他们进城之后站得住脚,不仅关系到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 

    针对农民工整体素质不高,缺乏劳动技能的状况,丹东在敞开大门的同时,还为他们送来一把就业“钥匙”。 

    2004年6月,丹东市全面启动阳光工程,对本地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各类阳光培训班200多期,完成培训1万多人,转移就业4000多人。

    2006年8月,针对农民工没有固定的技能培训学校和文化娱乐场所等问题,丹东市以众博建筑技能培训学校为依托,成立了“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和“农民工之家”。农民工不仅可以在这里接受免费技能培训,还可以在这里免费开展文体活动。     

    城里有了自己的“家”

    2005年9月,范得山等6名外地农民工和几十名丹东本地的农民工一道在一建筑工地上打工。工程停工后,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农民工多次去建筑公司催要,却被以种种理由一拖再拖。万般无奈,他们来到丹东市总工会求助。最后,总工会会同劳动监察大队帮他们追回了工资。 

    其实从2003年起,丹东市就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出硬性规定。要求劳动监察部门从建立检查制度入手,在抓好日常建筑领域欠薪监察工作的同时,每年从10月份至年底开展集中大检查,并在劳动执法年检中加入工资支付内容。同时,明确要求各建筑企业招用农民工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做好自身备案,按月支付劳动者工资。建立农民工投诉、举报的畅通渠道。

    2006年1月10日,丹东市建筑和餐饮行业进城务工人员工会联合会宣布成立,李淑萍等66名进城务工人员当场领取了《会员证》,加入工会组织。这是一个重要时刻,意味着在丹东的进城务工人员将告别离家的孤独和无助,再遇到难事,工会将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工会对入会农民工的帮助不仅仅限于追讨工资,还实施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在务工期间,生活出现危难时,可到市、县(区)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申请生活救助;遇有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时,可到市、县(区)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申请办理就医救助卡,同时可申请一次性大病救助;子女考上全日制本科院校因家庭困难无法入学时,可申请“温暖助学”资金;可持会员证、乡镇村级证明到市县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享受两次免费培训;需求职者,享受工会免费职业介绍。

    “工会就像我们的家,为我们办的事是实打实的,现在觉得自己有了主心骨。”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在这里找回了自信。 

    截至目前,丹东已有近3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2006年,全地区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58件,目前已经结案246件,为202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86.4万元。帮扶农民工1998人,救助金额86万元。     

    “新型市民”有保障

    山上小学的四川籍女孩施倩来丹东两年后,已经可以用标准的普通话朗读课文和交谈了,这要归功于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鼓励。

    山上小学现有学生148名,其中62名是来自河南、河北、黑龙江、四川、江苏等地的农民工子女。这些孩子在入学前几乎没有上过幼儿园和学前班,他们的学习能力、行为习惯一度让学校、老师感到头痛。但是,丹东的城市、丹东的教育系统张开双臂接纳了他们。

    为了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尽快融入城市生活,最大程度地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学校所有教师都与这样的外来娃娃结上了对子,开学送文具,过节送新衣新帽,就连牙膏、牙刷、手套、衬衣都送到孩子的家里。这样的温暖举动,使家长和孩子在这里有了一种归属感。 

    在丹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的是“无差别”教育。只要到社区开证明,入学完全与当地孩子一样。 

    城市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农民工。他们应该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基本保障,无论是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理应没有差别。

    最近,丹东专门出台了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政策。这个政策规定,凡是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用人单位,包括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招用的农民工,都应与在职职工一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目前,有近万名农民工参加了医疗保险。 

稿件来源:经济日报

(HF)


上一篇:山西工会艰难为193名农民工讨薪   下一篇:中铁四局善待农民工、维护农民工权益纪实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