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理论探讨>文章内容
抓住六个重点 构建和谐垦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5 (阅读次数:

抓住六个重点 构建和谐垦区


责任编辑:康永兴  ︱ 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06-12-11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历史任务,为黑龙江垦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快构建和谐垦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构建垦区和谐社会,必须秉持“六民”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爱民理念: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热爱人民,这种对人民发自内心的爱就是我们的政治立场和情感基础,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办好一切事情的根本原则和力量源泉。为民理念:执政为民是党的宗旨,为民应当成为指导规范我们言行的根本价值取向,为民应当成为我们加强党性修养的最高理想追求。亲民理念:党同人民群众具有亲密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亲民,就是要时刻把人民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作为决策的第一信号和重要依据。惠民理念:就是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执政理念。要为民谋利,为民造福,让全体人民最大限度地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得到更多的利益和实惠。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受益不受益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安民理念:就是不扰民、不劳民、不伤民,落实减负补贴政策、优化生态环境、推进安居工程、实现充分就业、扩大社会保险、强化农业保险、做好来信来访、抓好安全生产和扶贫救助等项工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和顺人心,创建一个安定有序、安居乐业的和谐垦区。富民理念:富民是硬任务,富民是考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硬指标,富民是提升全体人民幸福指数、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
    秉持“六民”理念,构建和谐垦区,需要抓住六个重点。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要坚持用先进的装备武装农业、先进的科技支撑农业、先进的方式管理农业、先进的理念经营农业,成为引领我国农业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2006年,黑龙江垦区粮食总产实现226.4亿斤,商品粮首次突破200亿斤,到2010年,力争实现粮食总产300亿斤,提供商品粮280亿斤,肉蛋奶210万吨。要发挥北大荒生态优势,叫响北大荒绿色品牌,围绕油脂、稻米、面粉、麦芽、乳品、肉类、薯业、食品、种子、北药等十大主导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把垦区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和食品加工基地。
    发展社会事业,推动垦区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垦区,必须在大力发展现代产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推动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垦区正在向“双高”普九和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迈进,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使未能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100%接受职业教育,使35岁以下的从业人员全部达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功能,居民点卫生机构覆盖率100%,全面普及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垦区人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立健全农产品电子商务等信息应用系统,建设“数字化垦区”。改善人居环境,城镇化率达到60%,职工住宅全部砖瓦化,人均住宅面积25平方米,自来水入户率98%,燃气普及率85%。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垦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加强垦区制度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建立健全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认真落实农业税费改革政策,合理确定“基本田”、“规模田”的承包价格,正确处理土地收益分配关系,建立促进职工增收的长效机制。
    加快推进农场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度压缩管理费开支。引导农户发展各类专业协会,提高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完善政务公开、场(区)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议事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农场、管理区设立社区居委会,实行居民自治。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从业人员“五保”参保率100%。继续扩大就业规模,探索和推进职工家属和在校学生医疗保障。强化社区服务保障功能,加强“低保”和扶贫救助工作,积极发展老龄事业,改善基层养老条件。促进少数民族共同发展。
    弘扬北大荒精神,建设北大荒和谐文化。垦区形成的由黑土地域文化、军旅文化、知青文化、北疆民族文化、企业文化、群众文化和专业文化等多元文化嫁接融合成的北大荒和谐文化,是以北大荒精神为核心的具有丰富内涵和时代特征的新生带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垦区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并不断地赋予其崭新的时代内涵,促进北大荒和谐文化体系建设,使其成为构建和谐垦区的强大精神动力,成为垦区人民思想道德规范和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载体。
    完善社会管理功能、保持垦区安定有序。创新垦区管理体制,健全党委领导、行政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总局、分局机关要把行政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优化行政组织机构,稳妥推进相邻相近的中小型农场撤并,整合行政管理资源,试行综合行政执法。建立垦区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救援、社会动员长效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认真落实信访条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提升贫困农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激发创造活力、建设创新开放型垦区。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建立起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高效率转化科研成果的技术推广体系和高层次现代化的农业职业技术员工培训教育体系。在重点龙头企业建立企业研发中心,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加科研投入,完善科研后补贴制度,建立有效的科研激励机制。
    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推进对外贸易和招商引资,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到201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8亿美元。积极引进各类投资者、特别是战略投资者,鼓励和支持其参与垦区骨干企业的改制改造。以俄罗斯、南美等资源富集区为重点,寻求境外农业开发、木材矿产资源开发和劳务市场开发的新突破(隋凤富)。

上一篇: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下一篇: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若干思考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