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国防科技工业“创争”活动>文章内容
上航八0五所总体组主题学习助推持续学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7 (阅读次数:

    

     在“火箭微小卫星搭载方案”和“火箭冬季发射交流”论坛上,上海航天局第八0五研究所运载火箭总体组宣讲人详细阐述了设计理念、设计方法、技术难点,并提出希望通过论坛协助解决的问题。班组人员对方案特点、技术难点以及存在不足等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论坛气氛热烈,大家唇枪舌剑,就某个技术观点甚至争论得面红耳赤。通过讨论班组成员收获颇丰,形成的方案也更为合理、完善。通过班组论坛活动,加强了班组学术氛围,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提高了班组成员和团队整体的技术能力。
  对一个研究设计类班组,是否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决定了它能否保持技术上的领先和发展势头。研究所运载火箭总体组,通过持续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创新型员工”的活动,不断培养员工的素质能力、增强员工的团队合力、发挥员工的创造活力,有力促进了科研生产任务的圆满完成,班组成员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明显改观,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称号,班长邓晓亮被评为“2006年度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
  运载火箭总体组主要承担着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总体和箭体设计重任。在开展“创建”工作中,他们特别注重以团队建设促进型号工作,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促进班组技术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班组成员结合军品型号发展需求,组织开展了“学习新理论、运用新工具、掌握新技能”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活动:
  ——建立班组专用目录,学习资料全面共享。在电脑上开辟专门学习资料共享区,班组成员将各自精心挑选的各类学习资料共享在其中。
  ——使用专业软件制作多媒体学习材料,形象、生动,易于掌握。在学习软件的过程中,针对使用过程中的难点,班组成员在掌握技术后,制作多媒体学习材料,便于班组其他成员学习和掌握。
  ——学习新的三维设计软件,并将其应用于型号设计中,进行卫星布局演示和网络空间分析。大家分工合作绘制不同部件后,制作了火箭三维模拟图。
  ——学习新的动画制作软件的使用,模拟产品正常和非正常工作状态工作程序,形象地演示了产品推迟分离质量问题的原因。
  ——根据班组QC课题的需要,开展了一种新技术编程、一种数据库等软件的学习,并成功完成了“运载火箭总体配套信息平台”的开发。
  通过系列主题学习活动的开展,新技术、新工具的学习和运用得到了普及,提高和扩展了班组完成新任务的能力。为使每个成员在学习中所取得的收获、体会与班组团队共同分享,该组创建了班组论坛。
  班组论坛每季度举行一次,每次活动由班组长指定一名宣讲人主持,宣讲人有时是班组自己的成员,有时聘请专家。根据论坛的主题,他们还邀请相关兄弟班组参加交流,取长补短,吸收新知识。
  在加强班组自身学习、创新的同时,该组也积极响应上级工会关于创建班组集成团队的号召,与所第二研究室结构组结成“箭魂”创新型集成团队,就火箭总体设计与箭体结构设计开展协同设计。双方签订创建集成团队协议书,并确立了有利于促进型号科研生产任务的完成、有利于促进班组专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有利于促进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人际关系和谐的三项基本原则。在一年多实践中,开展了优化工作流程、精简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的研究,顺利完成了某型号火箭发射状态的总体与箭体结构设计工作,确保了按时提交试验。在加强工作协调的同时,集成团队重点加强专业技术交流,共同组织了多次技术交流,促进总体技术与分系统技术的相互融和,增进了组员间的理解、信任和友谊,凝聚力得到了极大提高。


上一篇:吴敬琏:自主创新需政府和各界共同努力   下一篇:贵阳久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劳动竞赛克艰 创效百余万元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