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创争视频工人维权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全国创争总网>全国创争在行动>相关文件>文章内容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思想政治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9 (阅读次数:
       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有许多共同点,它同样以人为对象,注重唤起人的主体意识,启动人的竞争观念,激励人的工作热情,矫正人的价值取向。在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之后,把以人为中心的理论更加突出出来,并向前推进了一步。

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文化中的着力点

    一是强化企业管理。企业管理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必须深化企业改革,强化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号召广大职工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要依靠自己求生存、求发展,要有危机意识和创业意识。

    二是强化人本管理。随着改革的深人发展,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在一切资源中,人是最宝贵的资源,不具备一流的人才,就不会产生一流的企业,就不会拥有科学的现代化管理。思想政治工作要以育人为本,融入现代企业人本管理的思想,通过育人,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三是提高领导素质。领导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没有企业领导创造和倡导企业文化,就不会有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领导不仅要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创新能力,还要具有专业知识和较全面的文化知识,以及竞争意识、风险精神和民主作风。

    四是提高职工素质。职工是企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的接受者和传播者,其素质的高低对企业文化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如何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职工的素质呢?首先,端正职工的劳动态度,使其认识到劳动是自己的权利,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劳动是精神和道德的体现。其次,重视知识和创新,尊重科学和技术,使职工把精力放在钻研业务、提高劳动技能上。再次,提高职工的群体意识,使职工之间能体现合作精神,相互间真诚地尊重和关切。第四,强化职工的自我意识,使其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不事事仰仗他人。这种意识会有助于形成“你追我赶、奋发向上”的群体氛围。

在内容上互相补充,做到相辅相成,整体推进

    一是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把好方向,从而更好地推进企业文化精神层的建设,培育和弘扬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观。大力弘扬企业精神,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而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保证。

    二是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动力,从而更好地推进企业文化行为层的建设,规范职工行为,提高职工素质。坚持以先进的思想武装人,以良好的形象带动人,以严格的制度规范人,使职工形成良好的行为模式。深入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爱岗位、爱专业、爱单位的集体主义观念和主人翁责任感,不断提高职工的岗位技能,增强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意识,激发其投身二次创业的热情。

    三是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优势,从而更好地推进企业文化物质层的建设,为打造品牌创造条件。一是抓好企业文化传播网络的建设,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加强企业的文化宣传阵地建设。二是抓好生产、工作环境和职工生活环境的建设,对内提高员工的光荣感、自豪感,对外展示企业的形象和实力。三是抓好统一协调、形象鲜明的企业标识、标志的建设,为导入形象策划创造条件。

在工作运行中互相促进,确保同步推进,落到实处

    一是通过目标激励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坚持用企业发展的宏伟远景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远大目标,教育员工,激励员工,把广大员工的思想和意志统一到加快企业发展中来。

    二是通过领导带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由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创建活动。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发挥先锋模范,争当时代先锋”等活动。

    三是通过典型引导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结合企业二次创业的实践,积极挖掘、培养、选树能够体现企业精神的典型群体,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形成浓厚的学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是通过载体互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一是通过组织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探索群众喜闻乐见,富有生命力的各种形式和载体。二是通过组织文化体育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根据广大职工群众对文化活动的需求,充分发挥各种文化设施的功能和作用,经常性地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

(责任编辑:创争网 梁燕)


上一篇: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的决议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0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02-22)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10-29)
·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09-07)
·关于印发《全国学习型组织、知(10-29)
·关于《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01-30)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11-05)
·开展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01-29)
·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知识竞赛10(12-28)
·全总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02-03)
·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05-14)
·中央转发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05-14)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6-24)
相关文章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思想政治(01-01)
·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05-15)
·关于组织观看电影《铁人》的通(01-01)
·关于组织观看电影《铁人》的通(01-01)
·医卫改革探索“中国道路”(04-09)
·关于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的通(02-04)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01-23)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10-24)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战略(09-22)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09-22)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6-24)
·全总正式印发《关于开展集体协(06-2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华职工学习网 |中国特色总网 |中国国情手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