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信息与动态>文章内容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7-23 (阅读次数:

  有这样一名工人,他不仅精通金属切削加工的全套技能,而且掌握数控机床的所有要素;他成功开发了五种类型共17台进口数控机床的加工功能,完成新产品开发55项,实现各种技术攻关项目162项,为企业

  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今年44岁的他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等一个产业工人所能拥有的所有荣誉,拥有工程师和高级技师双职称,却仍坚守在一线生产岗位上——他就是全国劳模、上海液压泵厂数控工段长李斌。

  “岗位缺什么,我就学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我就补什么”

  1980年,在技校学车床的李斌毕业后进入上海液压泵厂做学徒工,被安排到铣床操作岗位上。这个在别人看来是专业不对口的分配,李斌却把它当作一次学习技术的好机会。工友们发现这个平常不太多说话的小伙子不仅很快适应了自己的工作,还对车间里每个工种的工作都很感兴趣,常常利用工余向师傅们请教,而且肯下苦功练习,为此手上经常贴满护创膏。凭着好学肯钻的精神,李斌很快就精通了车、钳、刨、磨、铣等金属切削加工的全套技能,再难加工的零件到了他手上都能保质保量地高效完成。

  1986年,厂里选派李斌到德国海卓玛蒂克公司瑞士分公司培训。李斌捧着从国内带去的4大本厚厚的德语字典,放弃所有休息时间读、听、写、背、讲,很快攻克了语言关,为直接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打下基础。数控技术包括编程、调试、工装、维修四大要素,瑞士公司将其分在4个部门,各由一名工程师负责。对工人的培训仅限于最简单的操作,李斌并不满足这样的培训。每当外方工程师进行调试时,李斌总会在一旁认真观察,然后凭记忆进行演算、思考、记录、分析,努力捕捉技术要点和关键问题。就这样,等到培训完成,他已经积累了4本厚厚的数控机床资料。李斌给外方培训公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88年上海液压泵厂再次选派工人去瑞士培训时,李斌是其中唯一由外方指名邀请的员工。

  1998年9月,李斌考进了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工业自动化控制专业攻读本科。为了不影响工作,李斌选择每周两个晚上和一个休息天的业余学习,并主动提早一个小时上班。李斌在企业的工作任务十分繁忙,但为了赶上一堂课,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李斌总是骑车数十里从地处上海西南角的企业赶到位于西北角的学校。2001年,他终于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本科学业,取得了学士学位,并被二工大特聘为副教授。

  20多年不断地坚持学习,李斌实现了实践技能和专业理论的融会贯通,实现了由一名操作型工人成为知识型工人,进而成为专家型工人的飞跃。

  “奉献是我们这一代工人的职责”

  李斌成才之路并不平坦。当企业经历亏损、调整、搬迁的剧烈震荡时,面对当年出国培训期间国外企业的诚意挽留,以及不少合资企业的高薪聘请等种种诱惑,李斌不为所动。他常说,“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认为只有将自己的劳动、自己的汗水奉献给我的祖国、培养我的企业,才能真正实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

  1989年,上海液压泵厂引进了一台2CNC数控机床,发现该机床只设置有一两种加工程序,但厂里又不可能投入更多资金去进口各种数控机床。怎么办?凭着自己多年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经过仔细研究后,李斌自告奋勇承担下了改造机床的任务。他重新设计了一个伸缩自如、开合范围大的软爪夹具,加工范围扩大到12个品种、24种零件。随后,他又对原来6种规格柱塞的环槽割刀进行改革,使一次成型割刀从原来做60个零件就要换刀,提高到700个,工效足足提高了10多倍。

  李斌不仅能动手改造设备为企业创造效益,在谈判桌上,他也能充分发挥所长为企业节约开支。1996年7月,上海液压泵厂好不容易筹措到一笔资金,打算引进一台数控机床。设备选定后的商务谈判一开始,外方就把数控机床附件列成分项目进行报价,并把数控机床本身固化的程序也作了价,开口就是120多万元。平时从不与他人争执的李斌站起身子,摊开准备好的资料,对数控解锁程序逐项分析,阐述自己的观点。外方人员被李斌的阐述所折服,只好让步,答应签订一份只对上海液压泵厂优惠的特殊合同。

  几年前,一场癌症差点夺去了李斌的生命,经过这场生死攸关的考验后,他不仅没有急流勇退,反而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在车间,只要有加工试制任务,他往往几天几夜坚守在机床边;晚间和双休日,他抓紧时间学习最新技术,一心想着为企业和国家多创造财富。据介绍,近年来,李斌和他的小组仅自制刀具一项就为厂里节汇20多万美元;他还进行技术革新,自制改进工装、夹具82副,为企业节约支出近112万元。

  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创新,李斌的名气越来越响,成了企业的第一“品牌”,许多客户在合同中都会加入由李斌主持技术攻关这一特殊条款。目前,企业绝大部分的销售产值来自李斌所主持的数控工段。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答案 (4月26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07-24)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相关文章
·商权由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的(04-21)
·北京政研院关于做好投资与资产(04-19)
·商权当下最大的两大合作价值:(04-16)
·三个角度看商权:万年一遇的理(04-14)
·关于邀请财富管理行业骨干与精(04-13)
·权币在不同节点的利益安排、推(04-12)
·首批创始商权币323倍利益核算(04-09)
·关于邀请马斯克、比尔盖茨等头(04-01)
·商权大事记:19年持续经营、求(12-15)
·将“拼图易”打造成为经营管理(11-24)
·致力让经营管理像拼图一样简单(11-11)
·拼图易推出VIP贵宾会员,以最(11-0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