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信息与动态>文章内容
黄彦蓉:做好“两个服务”构建和谐企业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4-16 (阅读次数:
    4月10日至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彦蓉一行在河北进行考察调研,针对企业工会组建、维权机制建设及发挥作用情况、女职工权益维护等问题,与省、市、县和企业工会的工会干部一起座谈,仔细询问和听取各级工会干部的意见和要求。
黄彦蓉一行在河北期间,分别与河北省总工会、石家庄、保定、唐山、沧州及部分县(市)总工会和19个国有及其控股企业、改制企业、民营企业工会干部进行座谈研讨。每次座谈,黄彦蓉都向参加座谈的工会干部“问计”:企业工会工作有什么难处?有什么困惑?想对全总说什么?希望全总为基层工会做些什么样的服务?基层工会干部面对全总领导的真情实意,发言踊跃,讨论热烈。石家庄泵业集团工会主席周建力说:“全总领导为基层着想的真情,更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
黄彦蓉在河北考察期间,对河北省、石家庄市、保定市等地的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希望河北各类企业的工会组织,不等不靠,加大研究企业工会工作的力度,使更多的工作有创新。面临新的形势,工会工作创新不能停步,经验积累不能停步,研究探索总结不能停步。
调研过程中,黄彦蓉反复强调说,要高度重视企业工会工作,企业工会是整个工会工作的基础,只有“打牢”这个基础,我们的工会工作才能上一个新台阶,才能不断向前发展。她说,企业工会组织要在维护权益、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职工服务,构建稳定和谐的企业。企业工会组织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建功立业上来,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发展中维权,用维权促进发展。要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女职工的特殊权益,这是党交给工会组织的任务,也是法律赋予工会的基本职责。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政治权益,始终坚持职代会、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等维权机制建设,并要不断创新;切实维护好职工的经济权益,让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学习权和发展权,在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上下大功夫,在企业营造尊重职工、依靠职工、信任职工、关爱职工的良好氛围。她希望河北的工会组织在女职工权益维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好的经验,全力推进各类企业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实现女职工权益维护的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在谈到如何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时,黄彦蓉强调,第一,各级工会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第二,工会工作要突出重点,把握总体要求,力求在重点工作上有所突破。当前,要“对接”好“十一五”规划,融入大局,促进发展,组织职工群众当好实现“十一五”规划的主力军。要抓好维权机制建设,通过和谐企业构建,达到职工队伍的稳定,稳定了职工队伍,就是服务了大局。要继续抓好企业工会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农民工入会、外资企业工会组建和改制企业工会重建工作,同时在发挥作用上下大功夫,实现工会组织建设的“两手抓”;第三,各级工会要加强领导,改进作风,务求实效。对上争取领导重视,对外争取各方支持,对内举全会之力搞好团结,对下要多办实事。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探索新方法、新思路、新途径、新载体,在实践中继续创造“鲜活”经验,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推进新时期工会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各级工会干部要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协调能力、策划能力、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和化解矛盾能力,建立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黄彦蓉在河北考察调研期间,河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兰翠等省、市工会领导陪同调研。_sdl
上一篇:孙春兰在重庆调研   下一篇:中宣部等11个部门联合倡议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07-24)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