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信息与动态>文章内容
愿老工业基地焕发生机与活力—王兆国辽宁考察侧记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3 (阅读次数:
 

  7月7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到辽宁考察调研。图为7月9日,王兆国在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了解农民工维权情况。孙福义摄

  7月的辽沈大地,地肥水美、万木葱茏,一片生机勃勃。7月7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一行到辽宁考察调研。
  4天里,王兆国和随行的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在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省长陈政高、省政协主席骆琳等陪同下,先后到大连、鞍山、沈阳、抚顺等地,下企业、进车间,考察开发区、参观工人文化宫,走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深入棚改新区,看望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慰问困难职工……殷切的话语、稳健的步履,带去了党中央的关怀,更坚定了辽宁人民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决心和信心。
  工人阶级始终是推进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主力军。不论改革怎样深化,都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
  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力军。在辽宁这个有着光荣传统的新中国重要工业基地,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和时代风采更是得到了深刻而生动的展现与诠释!
  自踏上辽宁这块土地的那一刻起,王兆国一直流露出长期以来对老工业基地调整发展、对广大职工生产生活问题的殷殷关切之情。一路上,他多次强调,不论改革怎样深化,都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都必须尊重并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和大连机床集团,在英特尔半导体(大连)芯片项目建设工地和腾飞软件园,当看到以大连为代表的一批老工业基地城市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大力实施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企业发展日益欣欣向荣时,王兆国不时点头表示满意。他感慨地说,工人阶级始终是推进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主力军。拥有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的职工队伍,是企业的优势所在和宝贵财富,只要正确处理好企业与职工的互利共赢关系,广大职工一定能够肩负起推动企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光荣使命。
  8日,王兆国来到鞍钢。得知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已经摆脱前些年的困难,生产经营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时,王兆国十分满意。他深情地对鞍钢的干部职工说,鞍钢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老国有企业,历史包袱很重,你们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很了不起。这充分说明,只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老国企同样可以焕发青春和活力。
  随后,王兆国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鞍钢CCPP工程。在该工程主体30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的工艺流程图前,王兆国认真地看着,问到:热效率达到多少?鞍钢总经理张晓刚回答,这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高炉煤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热效率高达51%(同等规模的燃煤机组热效率仅为38%),鞍钢高炉煤气管网的富余煤气因此得以全部回收,从此告别了点天灯放散、污染环境的历史。王兆国赞许地说,这很好,不仅节省了标煤,而且减少了废气,既节能又减排,真正做到了发展循环经济。
  作为新中国的重要工业基地,辽宁曾经拥有全国最多的国有企业,但也承受了国有企业改革最剧烈的阵痛,特别是进入上世纪末,一批曾经辉煌的大型国有企业甚至一度陷入了难以为继的困境。危难时刻,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毅然肩负使命、勇挑重担,在实现老工业基地调整转型、浴火重生的艰苦历程中再次展示了工人阶级的忠诚和力量。沈阳铁西区的变迁,便是一个生动的缩影。
  王兆国4年前曾到辽宁送温暖。当时铁西区刚开始实施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大批企业并轨转制,一些职工对未来的前景还有顾虑,这给王兆国留下深刻印象,心里一直记挂着铁西区职工们的生产生活问题。
  9日上午,王兆国再次来到铁西区。看到工业园里一座座现代化厂房错落有致,企业职工们充满自信的笑脸,特别是了解到短短几年时间里铁西区便实现了老工业基地的调整转型,大批企业获得重生,曾经下岗失业的13万职工基本实现再就业,全区建立健全了社会保障体系,并全部完成棚户区改造,4万多户工人家庭喜迁新居时,王兆国连声说好。他对陪同考察调研的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省长陈政高等领导说,铁西区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变化,关键在于坚持改革。
  对铁西区在发展中不忘回报职工的理念和做法,王兆国给予了高度评价。“企业发展、职工受益,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因为劳动关系双方是利益共同体。”
  考察中,王兆国对辽宁省在解决就业和再就业方面取得的成绩非常满意。几年前,辽宁省仅国企并轨和老工业基地调整,就造成178万职工下岗失业,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工会等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下岗失业职工基本实现再就业,全省失业率控制在4%,并基本消灭了零就业家庭。他感慨道,就业乃民生之本,也是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前提。辽宁的实践再次说明,企业只有改革才有出路,企业发展了才能促进就业,从根本上解决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让广大职工充分地分享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才能进一步激发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
  上世纪五十年代统一配备的米箱、两屉桌,六十年代的招贴画、七十年代的收音机、八十年代的喇叭裤、九十年代的“三大件”……9日上午,王兆国特意来到展现不同年代工人家庭真实生活场景的工人村生活馆参观。
  地处铁西区的工人村始建于1952年,是目前全国保留的最大的工人聚集区,它见证了工人阶级的地位和贡献,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老工业基地创业、发展、变迁的历史进程。
    一边听讲解员介绍,一边仔细端看一个个复原场景和一件件展品,王兆国不时陷入沉思。参观结束时,他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建设工人村生活馆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可以让大家亲眼目睹随着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与时俱进地提高,从而受到教育,更加充满信心。同时也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让广大职工充分地分享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才能进一步激发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
    《劳动合同法》实施已有半年,法律赋予职工的劳动权利能否落到实处?王兆国非常关注。
  在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正好遇上一起工资拖欠纠纷———20多名农民工来到这里,请求维权中心帮助协调,让包工头尽快拿出办法清欠。了解情况后,王兆国一边劝慰农民工们要冷静对待,一边叮嘱中心工作人员,认真了解实际情况,依法协调和处理,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随后,王兆国又来到沈阳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他挨个窗口察看,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
  在“女工维权”窗口,46岁的李春凤正在咨询。原来她在一家韩资企业工作了18个月,企业一直不给签劳动合同。前不久,企业突然要与她解除劳动关系,理由是“年龄偏大,又是女的”。
  “因为是女性就解除劳动关系,这不符合劳动法规定。”王兆国转身对中心工作人员说,如果情况属实,咱们工会可要依法维护女职工权益。
  工资是职工最核心的经济利益,也是工会维权的重点。考察中,王兆国每到一家企业,每次与职工交谈,都要仔细询问职工们收入如何?是否满意?
  在北方重工集团的盾构机生产线旁,王兆国与几名青工亲切攀谈。
  “你工作多长时间?每个月能拿多少钱?”
  “两年,能拿两千多元。”
   “这个小伙子看起来更年轻,你拿多少?”
  “我是实习生,每个月一千二百元。”
  “旁边这位是师傅吧,你收入怎么样?”
  “我是高级技工,一年收入在7到10万元之间吧。”
  ……
  听了工人们的回答,王兆国对企业领导说,企业有困难,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企业发展了,就应该提高待遇,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这样才能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棚户区改造是辽宁省2005年开始实施的一项深得民心的“德政工程”,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拆除棚户房1400万平方米,建设回迁楼2400万平方米,改善了42.3万户、143万户城镇棚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
  10日上午,王兆国来到辽宁省首批棚改新区———抚顺市新地号社区,首先看望了低保户白丽娟一家。
  “听说你有残疾,孩子身体也不是很好,家里生活比较困难,我们来看看你们。”
  白丽娟告诉王兆国,自己参加了顺城区残联组织的培训班,学会了编织工艺品,每个月能有三、五百元收入,家里经济状况改善了许多。
  “孩子情况还好吧?”王兆国问。
  “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给孩子免费做了脑瘫手术,现在孩子已经能独立行走、运动了。”白丽娟高兴地回答。
  王兆国打量了一下四周,“你们现在住的就是棚改后的新房吧,跟过去比怎么样?”
  “简直没法比,真的是做梦都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房子。”白丽娟兴奋地说,棚改真是造福老百姓的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困难户尤其照顾,减免了8000多元的增加标准面积款,工会组织还给添置了家具、日用品。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十分关心困难职工。相信你们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及社会各方的关心帮助下,多学知识、多长本领,自信、自立、自强,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一番关切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现场所有的人。
  随后,王兆国先后来到棚改展览室和工会在社区设的帮扶站、惠民超市,与工作人员握手、交谈,鼓励大家把社区工作做好,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他动情地说,安居方能乐业。棚户区改造是将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如果居住条件不能得到改善,就谈不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职工们物质条件改善了,精神文化生活怎样?9日下午,王兆国专程来到沈阳市文化宫。
  与所有的工人文化宫一样,成立于1956年的沈阳市文化宫也曾陷入靠出租房屋维持的困局。2007年3月,沈阳市总工会作出决定,投资上千万元进行总体改造,以“全面恢复市文化宫服务职工群众功能”。今年4月,改造一新的文化宫重新开放,农民工、工会会员、下岗特困人员和市以上劳模观看电影、文艺演出或者参加各类讲座、培训,凭证即可享受免费或优惠待遇。
  现代化的电子教室里下岗失业职工免费接受计算机培训、设施齐全的职工书屋里退休职工们正安然阅读、明亮宽敞的练功房里市总文工团的演员们在专心排练……王兆国边走边看,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说,经济发展了,给职工们保留这样一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阵地很有必要,这也是共享成果的重要表现。
  临别时,王兆国再次叮嘱文化宫的工作人员,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工会的支持下,努力把文化宫办好,使它真正成为“工人的学校和乐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打造一支掌握现代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切实为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保证与智力支持
  现代化的企业需要掌握现代技能的工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保证与智力支持,已成为紧迫的时代课题。
    “劳模精神是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提升素质,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导向作用。”这是王兆国一贯强调的。
  每到一个地方,王兆国都要看望劳模,与大家亲切交谈。在大连,他抽空专门与市级以上劳模代表合影留念;在鞍钢,他来到老劳模孟泰的塑像前献上花篮;在沈阳,他与正在大东区总工会劳模健身中心健身的劳模们共话健康;在抚顺,他特意看望了全国劳模、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三厂分子筛脱蜡车间二套工艺一班班长王海……
  沈阳鼓风机集团是一家老国企,十分注重培养劳模,建国以来该厂共计有147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劳模称号。劳模精神的引领作用,又推动着沈鼓职工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发展势头十分喜人。
  在定子车间,王兆国特意看望了名扬全国的沈鼓著名劳模———全国劳模杨建华、年轻劳模徐强和被誉为“五朵金花”的设计部攻关组王广兰等女工程技术人员。
  “平时主要从宣传报道和材料上学习你们的先进事迹和劳模精神,今天我们赶到生产现场学习来了。”王兆国与劳模们一一握手,关切地询问大家身体怎样、生活上有没有困难。他如数家珍地说,杨建华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五朵金花”都是勇攀科技高峰的工程技术人员,你们的科技知识、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劳模风采。
  王兆国又对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和辽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王俊莲等在场的工会干部们说,虽然不同年代的劳模有着不同的特点,但劳模精神的内涵是一致的,劳模精神永不过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更需要发扬光大孟泰等劳模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树立创新精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这方面,工会大有可为。
  班组是企业管理的基础。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三厂分子筛脱蜡车间二套工艺一班在班长王海的带领下,通过十几年的探索,创造了“技能型、管理型、效益型、创新型、和谐型”班组建设经验,有效提高了班组的团队执行力、战斗力,为企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0日上午,王兆国来到“王海班”。他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王海班”展览,又亲自到分子筛脱蜡车间看望班组的职工。得知“王海班”的经验已在辽宁省推广,全省85%的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了创建“五型”班组活动,并涌现出大批优秀班组和班组长时,王兆国很高兴地说,“要向王海班学习,加强基层班组建设”,并与班组成员们合影留念。
  “王海班的经验和做法,对加强班组建设很有意义。”王兆国强调,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无论是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水平,还是加强安全生产、提高质量效率,最终都要落到班组这个基点上来。他要求各级工会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激励更多的班组创新管理、加强建设。
  考察期间,王兆国与辽宁省党政领导和工会干部座谈,听取了辽宁省总工会的工作汇报。在充分肯定了辽宁省各级工会组织在动员职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创新维权方式、提高帮扶工作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后,王兆国又对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作出应有贡献提出了要求。
  他强调,工人阶级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主力军。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发扬光大劳模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保证与智力支持;要引导广大职工用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要着重推动《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把法律赋予职工的劳动权利落到实处,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要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加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ebs)


上一篇: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在京结束   下一篇:全国工会“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素质工程”论坛举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07-24)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