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信息与动态>文章内容
温家宝:把困难变成机遇用创新赢得尊严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斌  发布时间:2008-07-21 (阅读次数:
  “‘用创新赢得尊严’,这句话说得好。”2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门口的一条标语,触动了总理心中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面对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研发人员,温总理微笑着环视大家说,“我过去常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靠什么赢得尊严?要靠国家的发 展,靠健全的民主法制,靠社会的和谐进步,靠道德的力量,靠人的素质提高。今天,应该再加上这句话,还要靠创新的精神!”

  掌声,在位于康佳集团大楼五层的研发中心响起……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严峻挑战和考验,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但是,当前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近十多天来,温家宝多次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赴长江三角洲进行调研,分析经济运行情况。19日至20日,温家宝又来到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广东进行调查研究。

  两天的时间里,温家宝深入加工贸易、民营高科技、国有控股等9家不同类型的企业,还主持召开了两个会议:一次是听取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汇报,一次是和部分企业家进行座谈。

  东莞华宝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产品出口的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制定了“发展、转型、升级”的经营思路。当听到企业负责人张华荣介绍这一思路时,温家宝赞同地说:“这是‘六字真言’,发展是硬道理,升级是核心,转型是调整结构。六个字反映了企业所走过的道路,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困难变成机遇,就要靠这六个字。”

  深圳市好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掌握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核心技术的厂家,今年上半年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以上。来到这里,温家宝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厅里一系列拥有自主产权的展品。他说,一个企业要想成为行业的第一,关键在于研发;要渡过目前经济不景气的难关,也要靠研发。我们要加强研发,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打入多元化的市场。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克服困难,立于不败之地。

  温家宝对企业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企业要重视创新,不仅要创新产品、创新经营理念,还要创新制度、创新方法;企业研发人员要发扬创新精神,依靠自己的大脑和智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今年以来,面对自然灾害等诸多不利因素,康佳集团通过加强技术创新等举措,使企业经营业绩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听到这个消息,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企业在遇到这么大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克服困难,利润不减,主要就是靠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要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企业才能成为同行业的领军企业。

  当康佳集团负责人向总理介绍一位企业特殊人才——产品外观设计师陈小珍时,温家宝和她亲切握手,微笑着说:“你使我想起了三句话,创新就是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说到这里,他又幽默地说:“你就很特殊。”全场笑了起来。

  温家宝又对陪同的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说,要创造一种使人才能够脱颖而出的外部环境,培养造就一批信念坚定、不畏艰难、思想解放、勇于创新,具有独立思考、批判思维和创造能力的优秀人才。

  总理的鼓励和要求,使企业的年轻研发人员十分感动。

  “您的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以后要更好地做好研发工作。”27岁的研发人员应世挺当面向总理“保证”。(ebs)


上一篇: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更好地为科学发展和干部健康成长服务   下一篇:党中央国务院邀请海外留学回国创新创业专家到北戴河暑期休假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07-24)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