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信息与动态>文章内容
中国工会与改革开放三十年:做好劳模工作促进发展振兴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鸣雨 发布时间:2008-10-06 (阅读次数:
                                                     伟  大  的  历  程
                                                                                   ———中国工会与改革开放三十年

    劳动模范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过重要贡献,作为不同历史时期劳动者、建设者的杰出代表,他们已经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成为各个历史阶段时代精神的载体和标志。
    长春市目前有市级以上劳动模范5744名,其中全国劳模114人,省劳模1693人,市劳模3937人。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长春市劳模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在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服务长春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回顾长春市的劳模工作主要有以下心得。
    一是夯实劳模工作基础,着力优化劳模成长环境。为了鼓励、激发和保护广大劳动者、建设者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长春市各级党政、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先争优、评先选优活动,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整合荣誉褒奖资源、规范评先选优行为,基本形成了以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为主导,条块结合、自下而上的多层次荣誉褒奖体系。
    二是严格掌握工作程序,着力保证劳模评选质量。长春市在评模工作中始终坚持自下而上、民主公开、群众参与、广泛监督,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组织推荐评选工作。2002年,在全省率先引入了公示制度,要求所有劳模人选在本单位和县市区范围内进行公示,特等劳动模范通过当地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对身为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的劳模人选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相关职能部门把关会签;在人选确定之前,多方沟通,充分酝酿,严格考核;人选确定时集体决策。通过这些程序和环节,不但严肃了评模纪律,有效地保证了人选质量;而且评出了职工群众的干劲,推动了各方面的工作,强化了劳动模范评选的积极效应。
    三是充实劳模工作内涵,着力服务发展大局。长春市始终以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统领劳模工作。在保证一线职工比例的同时,兼顾新兴行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群体、社会阶层,努力把那些在主导产业、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建设者推荐评选为劳动模范。在第31届、32届劳模大会上,先后有4位出租车司机、13位农民工被评为长春市劳动模范,其中一位工作在环卫战线上的农民工还被评为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
    四是发挥劳模旗帜作用,着力强化劳模名人效应。由于重视培养、坚持标准,长春市推荐评选的许多劳动模范,已经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学习的榜样。一个个劳动模范的名字,就像引领广大劳动者、建设者建设长春、发展长春的一面面旗帜,凝聚着力量,鼓舞着士气,激励着人们不断奋斗进取。
    党的十七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制定了行动纲领,规划了宏伟蓝图,劳动模范作为劳动群众的精英,时代精神的载体,必将在长春振兴、崛起,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出更为突出的榜样、标杆和排头兵作用。
    (作者为吉林省长春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长春市总工会原副主席)
    (zcj)


上一篇: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农村考察纪实(附图)   下一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开拓成功发展之路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07-24)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