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团队创新: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之源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赵华 发布时间:2008-07-29 (阅读次数:

【事件】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


        近日,山东胜利油田孤东三采中心注聚三队工人技师张志勇因成功研制出快捷式盘根提取工具,而被命名为三采中心“创新排头兵”称号,他的班组被命名为“创新型班组”。
        由于注聚泵长时间运行,使旧盘根与盘根盒内壁产生了很强的粘合力,旧盘根很难取出。以往更换盘根时先是用螺丝刀撬,然后用榔头砸。这种破坏性取法常破坏盘根盒里的导向套,提取难度比较大。为克服此弊端,工人技师张志勇于4年前就开始进行专用工具的研发。
        半年前,他几经周折设计的第一款盘根提取工具终于面世了:用工具的定位面卡住盘根函体内侧,顶击盘根函体侧面接触面,人为产生一个水平推力将废旧盘根顶出。然而,多次现场试验均告失败。在郁闷了好长时间后,张志勇感到自己的知识根本不够用,靠一己之力已难以完成这项创新。于是,他联合与自己一起工作的“四大金刚”共同进行QC攻关。
        在QC小组“头脑风暴”会上,大家分析认为第一款提取工具研制方向完全正确,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制作精度没达到要求,卡不住盘根函体内侧,使其在使用中产生位移现象。而需要做的精细测量和制图,却又是张志勇的弱项。问题找准后,“85后”职高生于瑞波亮出拿手好戏:轻车熟路制作了调整后的配件图,职工李强建议顶杆长度须大于盘根盒出口到泵头侧面15~20cm,顶出杆直径须能够抵抗冲击时产生的撞击力,以防止提取工具位移。
        7月初,集聚了班组员工智慧的第二款提取工具设计制作宣告完成,在10台泵上试验均取得成功,不仅彻底解决了提取工具位移问题,而且换盘根的时间由原来半个多小时缩至15分钟内。该提取工具被企业命名为“快捷式盘根提取工具”。
        经历了单枪匹马的屡屡失败和团队协作的创新成功,张志勇深有感触:“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这老理是千真万确啊!”
     

【笔者评说】团队精神提高创新成功率
 
 
        据媒体报道,神六飞船总指挥尚志说:“神六的成功不是某一个人才的成功,而是一个人才团队的成功。这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实际上凝聚了相关七个系统近10万人的心血。”笔者非常赞同这一观点。而上面工人技师张志勇虽技高一筹却难以包打天下,最终仍要靠团队力量获取成功的事实又一次充分说明:团队精神是员工创新成功的“金钥匙”,体现了企业自主创新的新走向。
        实践已反复证明,随着人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一项创新,一项成果,很多时候已不是个人力量可以完成的,而需要一个团队的威力。这个威力就是创新过程中需要的协作精神、沟通技巧、开放的胸怀,以及用“头脑风暴”的形式建立的沟通机制。它可以让各方面的人员聚在一起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优化创新方案、缩短创新进程、增强创新能力,用员工个人知识、技术、智慧的互动、共享、共用、拾遗补阙促使创新思路的形成,在共同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培养人才换位思考的能力。而这些都是个人创新过程中所难以具备的。
        所以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团队创新犹如一个大熔炉,能让员工的创意不断融合、不断碰撞,在融合与碰撞中汇聚成大创意和大智慧,从而凸显1+1>2的聚变效应,最终达到提高创新成功率的目的,
        因此,团队创新能起到握指成拳的作用,是创新成功的一把“金钥匙”,这也是这个时代赋予班组员工的责任,值得我们一线员工不懈追求,躬身实践。


上一篇: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下一篇:团队精神:企业绩效之魂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