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团队精神:企业绩效之魂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方 向 发布时间:2008-07-29 (阅读次数:
由一群农民组成的班集体,被改革开放的历史熔炉锻造为一支创高绩效团队———一个小班组的变迁、发展,凝聚了企业的沧桑之变

团队精神:企业绩效之魂


方 向


        7月4日,重庆能源集团干坝子洗选厂硫铁车间生产一班班组员工合力创奇迹:终于破解曾困扰班组的产品质量难题,提前10天试生产成功用户提出特殊要求的硫精砂产品,经样品质量化验,无论是粒度还是含硫量都完全合格!是什么“魔方”让该班组如此智慧、高效?用户的惊奇、欣喜中夹有些许纳闷。

班组前身:一群农民组成的“集体”


        从该班组档案中,笔者看到这样的记载:六七十年代建班初期,该班80%的组员是随上世纪建厂征用附近农村土地时到厂上班的农民工,文化程度均在初中以下,甚至有的人不会写自己的名字。这些人,不习惯企业规章制度及班组纪律的约束,更没有集体意识。据当时的班长、现任硫铁车间主任的黄冰回忆:那时,大家戏称班前会是社员会,上班脱岗跑回家喂猪、把班组公用拖把等物品带回家私用的事层出不穷,甚至有人把新的运输机皮带割成一段一段的带回家做布鞋底板!当时的班组工作环境脏、乱、差,组员干活各顾各,彼此划界、互不配合。
        从80年代后期开始,该班组开始用严格的管理制度治理班员的陋习,试图改变某些不良个体行为;用组织春游、拔河、合唱等集体活动并辅以情感,引导组员融入班集体。同时,还举办班组扫盲班、开办夜校、建立健全岗位自学成才激励机制……该班现任副班长张兴本说:“现在看,这些有点老套,但当时却挺管用。班组里打架骂人的少了,服从指挥、懂礼貌的多了,偷懒耍滑的少了,爱集体讲奉献的多了,队伍逐渐好带了。”当从技校、大、中专院校分配来毕业生逐渐进入班组后,班员面貌、职工素质才有了根本改观。

班组今日:创绩效团队


          前年,硫铁车间40万吨矸煤生产线建成投产后,需要一支观念新、作风硬、技术精、会协作的班组员工队伍,如何让自己成为有知识、有特色、高绩效的团队呢?该班组在向班组职工征集个人愿景,提出共创优质高效班组、打造生产精锐之师的班组目标后,车间帮其聘请了有经验的专家、技师担任班组技术员、质量员、政工员,开展“学政治、学技能、学文化、学电脑、学创新”的五学活动;搭建团队高效学习平台,兴建了班组学习室并配置电脑和各种书刊、报纸;进行班员工作日志、读书笔记评比奖励,通过一日一题、一周一讲、一月一考,每季度评选一次“红旗岗位”和“十大明星”,还增加了“团队创新”奖的评比……渐渐地,终日埋头干活挣钱的他们,开始了有目标、有目的的追求,越来越多的组员,学着把按部就班、重复常规的劳动,变为创造性劳动,追求高质量的创新成果。然而,面对生产中的难题,组员们常因自身技术能力不够、力量单薄而无奈放弃。

        后来,企业开始引导大家创建学习型班组,在班组不断完善团队建设体系、共展班组愿景的过程中,组员们也像发现了新大陆:原来,这活动不是搞形式,是实实在在地让自己受益啊!于是,大家心甘情愿地顺着新思路、新需求干活了。班组成了大家精诚协作、创新的基地,生产中遇到问题,没人再藏着掖着,而是亮出来让大家共同分析、共同承担;工作过程中齐心协力配合、角色互补,共同追求团队绩效,这使该班的创新能力大增,屡破生产中的难题。

        前不久,一用户需要一批粒度要求特殊的硫精砂产品,这个产品虽然过去从未生产过,但生产一班还是毅然接下合同订单。由班组技术员、质检员和操作员群策群力、协调配合,随时调整球磨机入料、筛网密度、洗水浓度……终于攻克道道难关,生产出完全符合用户特殊质量要求的硫精砂产品。




团队攻关终于成功了!瞧该班员工检测硫精砂产品质量时兴奋的样子。
上一篇:团队创新: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之源   下一篇:班组工人盼有书报费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