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答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10 (阅读次数:
 

加大力度、持之以恒、扎实推进 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近日,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新闻战线进一步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推动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这是自2003年新闻战线集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以来的又一重要举措。那么,“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五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效?当前形势下提出进一步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有着怎样的特殊意义?当前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是什么?下一步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有哪些重要举措?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

    问:请您介绍一下新闻战线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以来的主要情况。

    答: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采取的重要举措。2003年10月以来,新闻战线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新闻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新闻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引向深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采取集中学习、脱产培训、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设立网上学习基地等多种形式,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新闻工作者参加教育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系统参加理论培训的新闻工作者累计达到750万人次。二是在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组织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观点,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新闻工作方针政策,围绕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等主题,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培训。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更加坚定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工作,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在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开展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和新闻战线责任意识教育。中宣部等部门从2003年起集中组织“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主题活动,集中开展向穆青同志、甘远志同志等学习活动,集中开展隆重的纪念和表彰活动,激发新闻工作者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奉献意识和自豪感。五年来,新闻界涌现出一大批立场坚定、敬业奉献、人品文品俱佳的先进典型,先后有41个集体荣获“全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先进集体”称号,143人荣获“全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称号,一大批新闻工作者获得长江韬奋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等荣誉。四是在加强行业自律、解决突出问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针对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和不良广告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项集中治理,通过新闻媒体公布查处突出问题的决定和举报电话,开展社会监督。中宣部召开制止虚假新闻报道座谈会,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严肃查处虚假新闻和失实报道。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开展抵制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的通知》,新闻出版总署连续两年开展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专项行动,中宣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五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查处了包括“纸馅包子”假新闻案、山西霍宝干河煤矿记者“封口费”案等一批违规违纪案件。

    在集中查处突出问题的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健全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了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软约束与硬约束相结合、内部管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制定《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试行)》,国家广电总局制定《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管理暂行规定》、《中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职业道德准则》,新闻出版总署制定《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等一批管理规定。中国记协、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全国100多家新闻网站发出《全国新闻网站坚持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自律公约》,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发出《中国广播电视从业人员自律公约》、《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

    实践充分证明,新闻战线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五年来,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新闻队伍,解决突出问题、树立良好形象、切实改进工作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促进新闻宣传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问: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有着怎样的特殊意义?

    答: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我国将突出面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这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新闻战线能不能发挥服务大局、维护稳定重要作用的考验。在信息传播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今时代,新闻宣传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新闻媒体承担的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信心、振奋精神的任务越来越重,对新闻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越是这样,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战略意义就更加突出,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就更加突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对于新闻宣传工作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努力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有力舆论支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新闻战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能力,进一步增强编辑记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增强广大新闻工作者识别和抵制错误思想侵蚀的能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分析和指导新闻实践,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大力弘扬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切实解决新闻界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目前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是什么?

    答: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着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新闻工作者的头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加强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要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核心,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日常性工作,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针对新闻队伍建设情况,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总结成功经验、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做到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确保“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取得更大实效。

    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根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关键,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是基础,三者有机统一,密不可分,既有思想理论方面的内容,又有业务作风方面的要求,既体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共性,又突出了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

    问:目前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围绕增强政治素质,提升职业道德这一主题,采取若干措施,主要有:

    一是加强组织动员,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活动。6月下旬,“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分析当前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下一阶段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根据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将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今年9月、11月,中宣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巡回报告活动,报告团成员从新闻界“四个一批”人才、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者、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在近期重大宣传报道战役中表现突出的编辑、记者中挑选。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高等院校新闻院系教学科研骨干、在校学生的培训力度,努力推动“三项学习教育”内容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从源头上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重点内容,组织力量编写适合编辑、记者和新闻院系师生使用的“三项学习教育”系列读本。对每年涌现出的新闻界先进典型,以及发现和查处的违规违纪案例,分别编印成册,作为供新闻单位内部培训使用的学习和警示教材。

    三是创新和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发出通知,结合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面向新闻界组织征文活动。围绕纪念范长江诞辰一百周年和2009年记者节,以“增强政治素质、提升职业道德,做一名范长江式的新闻记者”为主题,在新闻战线开展演讲活动。组织新闻单位的名记者、名编辑和年轻新闻工作者,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厂矿企业等进行采访和体验生活,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今年记者节活动期间集中表彰200名左右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激发新闻战线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四是建立部门查处联动机制,加大突出问题治理力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建立违规违纪行为举报及查处联动机制。制定“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受社会举报处理规程,采取包括向所在地区和新闻单位领导通报、在新闻界内部通报、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等三种不同程度的处理办法。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的组织保障。依托中国记协网,开设“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网站。同时,指导各地各新闻单位办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网上园地。还将抓紧修订《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于今年记者节期间正式向社会公布。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体系。建立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单位要健全和完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上一篇:浅论创建学习型班组的五个激活点   下一篇:南京建邺区总开展为环卫工捐书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