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文章内容
学习是紧迫任务和长期战略——创建“三型”党组织访谈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7-02 (阅读次数:

  当前,无锡迈入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阶段,迫切需要打造一支学习型的干部队伍,迫切需要无锡的干部有更高的思想素质,更强的发展本领,更宽的眼界心胸……”——摘自市委书记杨卫泽在市委党校春季班开学仪式上的讲话

  透过已有的辉煌,追溯走过的征程,学习原本是一切发展的起点。学习不是学生的专利,每个党员、每个党组织都必须把学习作为紧迫任务和长期战略。如何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记者最近走访了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姜庆余,宜兴市官林镇党委书记吴满良,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周海江。

  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

  善于学习才能赢得成功

  如何使新区党工委的执政能力与国际化服务国际化社区相适应?土地日益紧缺如何招商?每亩不低于250万元的投资强度如何保证?如何孵化出更多的尚德公司?如何保证越来越多的农民顺利实现城市化的转变?

  回答和解决这些新问题的捷径,是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姜庆余说牶学习力意味着执政力,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善于学习才能赢得成功。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新区各级党组织越来越强烈感到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越来越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新区党工委围绕中心工作,在坚持集体学习制度的同时,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到外地、外企和境外学习。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个人都有明确的学习要求,坚持挤时间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已蔚然成风。

  近年来,新区启动了学习工程。机关党员干部人人有具体目标:学历低者提高学历,高学历者提升素质,高素质者拓宽眼界。区级机关为强化创建学习型团队力度,建立了学习百分制年度考评制度。今年,区党工委实施了新三年干部学习工程,决定投入1000万元,围绕打造国际化社区、国际化服务目标,分批组织社区管理、园区管理和开发建设等方面的党员干部数百人次赴新加坡接受相关知识培训。

  学习力换来了新区的执政力环境力

  今年,全市首家外资银行在新区正式开业;新区新吸引外资6亿多美元;30多家著名外企在不增地的情况下增资3亿多美元;平均每天都有1位以上海归人才带着高科技项目来洽谈创业。目前整个开发区的亩均投资强度超过了50万美元,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最近,两项国际教育项目正式动工,新区的国际教育环境将进一步优化;28层楼的现代化安居房工程正式启动,创造了国内安居房最高楼层记录,标志着新区节约用地和安居工程跃上了新台阶。

  重在务本求实

  贵在学以致用

  原本经济基础并不强的宜兴官林镇,近几年却奇迹般地快速崛起:全镇工业经济多年保持四成以上增幅,总量稳居宜兴第一,去年列无锡全市各镇第三,今年上半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06亿元,增幅高达56%,全年可望突破220亿元。

  解读官林镇快速发展的奥秘,是该镇党委善于围绕发展学习,带着问题思考,从工作中悟,在实践中用。镇党委书记吴满良说:乡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不是为学习而学习,重在务本求实,贵在学以致用。瞄现实之的,射学习之矢,使得官林镇党组织总能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良策。

  分析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等方面的优劣,官林镇党委不断学习探索,确立了打造最优创业和人居环境的目标,通过学习理论、研究政策、借鉴先进,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

  镇党委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率先建立工业集中区,率先推行产权制度改革牞鼓励私人创业,优惠做大做强。目前该镇工业集中区规模已达7平方公里,以特色产业群集聚、规模庞大而成为闻名全国的电缆之城化工之都塑机之镇。其中电线电缆企业已达200多家,年产销能力高达180亿元。今年,镇党委因势利导,提出了打造1000亿规模中国电缆城的目标,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电线电缆生产发展区、科技孵化区、展示交易区和研发检测、人才培训、仓储物流中心。

  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贵在举一反三。在建设小城镇过程中,官林镇党委取人之长、避人之短,坚持城镇整体布局,特别是商品房开发由镇政府统一调控,既为社会事业投入筹措了资金,还有效保证了开发健康有序、房价平稳。该镇商品房价格至今仍保持在每平方米1300元左右,成为官林镇吸引人气的一大要素。而今该镇建成区面积已迅速拓展到7平方公里,城镇居住人口达到4万多人。

  与此同时,镇党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着力营造全镇诚信、公平、公正、文明环境,利用镇有财力和社会赞助,先后投资数亿元,建设了配套齐全、设施一流的公共设施,在全市率先跻身全国文明城镇行列。

  学习是企业长期战略

  党组织要善算学习账

  学习需要时间投入,需要成本支出。企业党组织要善算学习账。花在学习上的投入,是小投入、大回报、久回报。正如俗话说的那样:磨刀不误砍柴工。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周海江,正是以这样的理念不断打造红豆集团的学习型团队。

  这位42岁的企业老总,早年毕业于深圳大学。担任红豆集团高层管理工作后,他仍然坚持不断学习,甚至不惜离厂一年半,先后进中央党校、南京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脱产进修学习。20023月起,他又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美国西南国际大学与上海同济大学联合开设的博士生研修班,攻读了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在他的带动下,集团一班人全都选择了相应的专业进修,有的党委委员已获得了研究生学历。

  红豆集团党委早就提出了企业学校化的理念,倡导全员学习,兴办了党校和职工学校,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经常邀请专家前来开设讲座,与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开办了MBA班。集团还对职工自学进行奖励,对技术人员进行补贴。

  红豆集团党委一班人深切体会到,如果不是坚持实施学习战略,红豆的决策管理就不可能提高层次,红豆的整体素质就不可能显著提升,红豆集团就不可能持续实现高速发展。

  建设学习型团队的后续效应正在红豆集团持续显现。近年来,红豆集团顺利实现了从服装产业到机动车制造、轮胎制造、房地产开发、红豆杉培植开发的跨越,企业机制从乡镇集体制转变为现代民营股份制,跨入了年销售百亿元的企业行列。今年,集团党委通过学习研究,制定了后五年实现双百亿的企业发展目标。上半年投资20多亿元,实施了3个高科技工业项目、启动了无锡市区的红豆广场地产项目和淮安市的红豆园区项目。

(YT)


上一篇:讲座提高干部水平 雁塔建设学习型政府出新举措   下一篇:铜陵市农委建设学习型村镇工作记实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