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文章内容
立足广州实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1-25 (阅读次数:

  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重视和加强学习,倡导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一股世界潮流。当前,无论是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来看,还是从全面提升广州科学发展的实力、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福利来看,我们都必须努力学习,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充分认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内涵和目标,坚持跳出广州谋划广州发展,在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立足珠三角的坐标系中认清发展定位,牢固树立以功能论地位、以功能论输赢的现代中心城市竞争发展理念,进一步谋划和推进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市场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自主创新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中心城市高端要素集聚功能、科技创新功能、文化引领功能、综合服务功能;要通过深入学习,研究如何推动广州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如何推动广州城市发展模式转型,如何增强中心城市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广州科学发展实力;要通过深入学习,认真研究和借鉴国内外城市的成功经验,完善城市规划,抓紧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亚运场馆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要通过深入学习,加快推进“三促进一保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把保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立足广州的实际,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升科学发展实力”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要完善组织体系,实现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首先要抓好领导班子的学习,建设一个善于学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要继续加强对市委中心组学习的服务。认真做好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系列讲座和课题调研等的组织工作,精心选题、认真组织、周密安排。集中学习会的内容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以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置,强调研究与借鉴;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系列讲座,着重围绕年度理论学习任务形势政策宣讲进行选题,强调宣传与解读。还有市委中心组开展课题调研,要与中心组成员分管的工作结合起来。其次是大力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开展。不断完善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建设。三是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四是针对广州流动党员众多的实际,建立完善流动党员和农村党员的学习网络,为流动党员提供各种学习交流平台。

  二要创新学习形式,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一是培育讲坛文化品牌。通过广州讲坛、羊城学堂、公务员大学堂、羊城青年学堂,区县、街道各类社区讲坛、人才大讲坛等各种学习讲坛,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促进学习型社会和文明城市创建。二是面向大众编印普及读物,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和通俗化阐释,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真正为干部群众理解、认同、践行,有力促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三是精心组织策划重大文化活动。近年来,我们举办的社科普及活动、音乐文化盛典活动、“书香羊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以及各区举办的民俗文化节庆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影响力不断提升。要把这些品牌活动继续策划好、组织好,从而推动广州学习型城市建设。四是加大新媒体新文化方式的运用。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等媒体理论宣传工作的指导,着眼于创新形式、剖析热点、解疑释惑、增强效果,形成理论宣传的合力和声势。广州日报的理论版、电视理论节目《都市在线》、广州电台理论节目“深入浅出600秒”等经过多年的努力经营,已经形成品牌,深入人心。大洋网、中国广州网等互联网站要进一步完善网上理论资源库建设,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文献资料上网,形成网上理论宣传强势。最近开通的“羊城手机学堂”,是我们通过手机彩信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使手机成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新阵地的一次积极探索。

  三要完善学习制度,保障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是加强改进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性工作,是使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长效化和常态化的有力保障。一是继续完善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规范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计划制度、集体学习研讨制度、中心组成员的自学制度、巡学通报制度、检查考核制度、经验交流制度和学习档案制度。二是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的管理。要根据《广州市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和《广州市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对全市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广州干部培训工作的规范和提高。三是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现代公务员培训管理体系。继续探索公务员教育培训与学习型社会建设紧密结合的有效方式。四是建立农村党员干部培训长效机制。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大镇、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的力度,通过培训、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村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


上一篇:书中自有人生乐(金台随感)   下一篇:饥渴精神·本领恐慌·终生学习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