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文章内容
饥渴精神·本领恐慌·终生学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近读日本著名畅销书作家大川隆法《勇气的力量》一书,12万字,几乎是一口气就读完了。掩卷沉思,欲罢不能,对书中《不失“饥渴精神”》一章特别钟爱有加,遂仔细研读,联想曾经读过的《本领恐慌》,联系学习型政党、机关、社会建设要求,颇有体会。

  这里的“饥渴精神”,就好像是“年轻、无名、贫穷”的代名词。因为感到自己什么都不是,就常会有一种“快些成为一个被人承认的名副其实的大人”的强烈愿望,这就是大川隆法所讲的“饥渴精神”。

  年轻人比较容易抱有“饥渴精神”。进入而立、不惑、天命之年的人,年轻时应该也都经历过这种“饥渴状态”,随着年岁增长,当这种“饥渴”、“空腹”的感觉没有了,便易生出“人生不过如此”的结论,继而接受现状、随波逐流。于是生活中,借口和抱怨逐渐增多,疾病和健康成为关心重点,因为不再“饥渴”,所以看不到未来。由此大川隆法主张无论处在哪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应保持发扬“饥渴精神”。要有“我还不满足,还没有吃饱”的心情,永不绝望,永不放弃。

  如果不想变老,永保年轻人的“饥渴状态”,我们就必须不断强化学习,定时锻炼身体。而要做到身体锻炼与脑力锻炼间的平衡,那就要让脑力和体力的锻炼成为一种习惯,做到了这一点,也就同时做到了对精神力量,即意志力的锻炼。

  常感“本领恐慌”。因为《从勇气的力量》中找到了深夜苦读学习、踩单车上班等脑力、体力锻炼的一种理论注解而兴奋不已,再次翻开天才少女王小平的《本领恐慌》一书,寻找进一步强化学习的理由。

  毛泽东曾在1939年就指出:“我们队伍里面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70年过去,党的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发展,取得了战争、建设、改革开放等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但伟人当年指出的“本领恐慌”问题,在现时阶段仍然没有过时,仍有现实指导意义。特别是看了《南方周末》的报道:去年7月发布的“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中,虽然高达80%的被访干部认为,在当今社会,阅读是“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的,然而仍有高达46%,即约一半的干部在一年中没有接触过媒体书籍。同时,高达58%的干部在一年内没有自费购买过一本图书。可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本领恐慌不仅可与经济恐慌、政治恐慌相提并论,而且比他们更为可怕,不克服本领恐慌,经济恐慌、政治恐慌等一切恐慌将会接踵而至,克服了本领恐慌,一切恐慌都不必恐慌。没有一定本领,就算“天之娇子”,连“泥饭碗”都找不到,何谈“金饭碗”;本领跟不上时代,有了饭碗也会被抢走、打烂、砸碎,也得“下岗”、“下课”、“让贤”,所以,要免遭被淘汰的命运,必须不断强化学习,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巴斯德说:“在这个世界上,一切都取决于学习。”就连唯一荣登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最受尊敬商业领袖”的中国企业家,海尔CEO张瑞敏也时时感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也得天天学习,何况你我?

  伟人毛泽东,一个农家子弟、中师毕业、小学教员,未曾上过大学、没喝过洋墨水,却能统帅三军,指挥千军万马,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成就不二伟业。并非毛泽东祖坟葬得好,天降神人。毛泽东绝非生而知之,而是早先参透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的玄机,在长期的读书、实践中造就了高素质、高本领……如此,王小平的《本领恐慌》实在值得一读再读!

  坚持“终生学习”。无论是饥渴精神,还是本领恐慌,都无不透出终身学习理念。终身学习是指社会每个成员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个体发展的需要,贯穿于人的一生的,持续的学习过程,总之一句话,活到老学到老。

  终生学习,贵在日积月累,坚持不懈。 “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这固然是毛泽东的谦虚之词,但也是客观事实的反映。国际国内形势瞬息万变,作为一国之主,如果满足于已有的渊博知识,充耳不闻窗外事长达三天,在某些方面自然会落后。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赶上时代步伐,引领群众推进改革开放,推进富裕文明和谐小康社会建设,就必须强化本领恐慌意识,发扬饥渴精神,秉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坚持天天学习,日日看书,看经典的书,努力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自觉“以书为师,以书为伴,以书为友”。汪洋曾经给重庆干部推荐《世界是平的》,强调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而掀起读书热潮。薄熙来主政重庆后,更是大力倡导读精品,致使重庆干部人手一册《读点经典》,而且读书风气弥漫学校、市井小巷,影响全社会,一扫麻将、打牌之风。广东省委发出倡议,掀起南粤读书新热潮,党员干部应当积极表率,走在读书学习的前列。

  终生学习,忌在一曝十寒,半途而废。学习和工作是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但如果没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就会成为一对矛盾。学习不是做给领导和其他同志看的,而是为了使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拥有丰富的知识,紧跟时代的步伐,遇到错综复杂的问题,能够得心应手的去处理、去解决,要想收到这样的效果,就必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从时间上讲,就是要挤时间学;从内容上讲,就是要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学;从方式讲,既要学书本上的东西,也要把工作、调研、实践作为学习的机会,从实践中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群众中从来,一切到群众中去;向每个人学,学习其长处。学习切忌一曝十寒,半途而废,贵在持之以恒。

  终生学习,重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居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之首。学以致用,既能激发和保持学习的热情,又是学习的根本目的。知识丰富而又能活用的人,处理某件事情,阐述某种观点,就会显得恰当得体,有骨有肉;如果不善于运用学习成果,学归学,做归做,工作办事仍然凭老办法、老经验,既失去了学习的意义,也不可能坚持学习。只有不断的把新知识融入到老经验中去,不断积淀升华,才会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终生学习,易在师法自然,养成习惯。有研究指出:任何事情,坚持认真做21天就能养成习惯。养成爱学习的习惯是人生最好的习惯。人有各种各样的习惯,也有各种各样的爱好。当今社会,好打牌,搓麻将,吃吃喝喝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天敌,二者不能并存。要用读书学习习惯替代不良嗜好习惯,要真正做到自觉学、真心学、安心学、深入学,学以致用;摒弃被动学、被迫学、应付学、厌倦学、表面学,学而无用。宋代诗人黄庭坚尚且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语言无味。”坚持终身学习,自觉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会的积极分子,自觉养成学习读书习惯,是我们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一篇:立足广州实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下一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手机报受到读者欢迎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