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企业管理以人为本初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2 (阅读次数: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体现了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我们深化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企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所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要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不断满足职工的发展愿望和多样性需求,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把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置于企业管理的中心位置。

  一、坚持以人为本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决定性的因素。而人的要素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含有巨大的内能,一旦这种能量释放出来,企业活力将得到极大增强。党中央多次强调,企业活力的源泉是全体职工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因此,企业管理必须围绕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来开展工作,着眼于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这样才能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今企业的竞争,其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开发的竞争。谁能开发并拥有一流的人才资源,谁就能创造一流的产品,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对于顺利实现“十一五”宏伟蓝图和企业发展目标,推动全面建设和谐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现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途径

  (一)以人为本,就是要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企业民主管理,是企业职工依照法律规定以主人翁身份,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参与企业管理,行使民主权力的活动。因此:一是要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主要载体的企业民主管理机制,认真落实好职代会的各项职权,凡是涉及到企业的重大改革事项和决策,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以及职工收入分配等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要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把职工的智慧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环节,不断增强职工的参政议政的意识。并通过坚持厂务公开,严格程序、规范操作,保证职工对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参与权和知情权;二是要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在职代会上述职述廉的制度。通过在职代会上向广大职工述职述廉以及职工对企业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不仅促进了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也保证了职工对企业领导考核监督权的落实;三是要拓宽职工民主管理参政议政的渠道,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工作。除坚持好职代会厂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外,还要在深化厂务公开的形式上,在职工源头参与上下工夫,建立健全企业民主接待日和总经理与职工代表民主对话制度。通过定期由企业领导参加民主接待日,尽力解决职工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组织不同层面的职工代表开展的对话会,根据职工代表对公司生产、经营、技改、生活福利等方面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提问,总经理当场回答,既解决了职工的实际问题,消除了职工的疑虑,又增进了干群关系,密切了企业领导与职工的联系,拓宽了民主管理的渠道,畅通了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

  (二)以人为本就是要关注职工的长远发展。人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因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综合实力和整体素质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企业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状况,对生产经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要创造一流企业就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所以,要结合企业的需求和个人发展的需要。一是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积极开展“效益杯”劳动竞赛,围绕企业降本增效工作,有针对性的组织各类重点攻关赛,针对解决生产经营、技术工艺流程中的重点、难点,组织好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的收集、评审、表彰、发布工作,提高经济效益,最大限度的发挥好职工主人翁的作用;二是结合“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大力开展职工素质工程,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认真组织开展职工专业技术和文化知识的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的技术文化理论和岗位技能操作水平,使之适应企业和个人生存与发展的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抓好群众性的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和职工素质工程,搭建岗位成才的平台。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企业与个人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

  (三)以人为本就是要努力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多种需求。重视人的需要是坚持以人为本管理的核心问题,在企业发展的前提下,满足职工的合理要求,是激发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持队伍稳定增强凝聚力的重要动力。因此,按照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企业的指导思想:一是要把发展职工根本利益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责任和目标,在企业效益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让职工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二是要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改善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三是要积极开展送温暖工程,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关心他们的疾苦和困难,加大帮扶困难职工的力度,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通过机制和制度来保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通过坚持开展树典型,评比表彰先进,授予荣誉称号,职称评审晋级,发展先进职工入党等,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以及敬业精神,使职工的奉献和业绩得到企业和社会的承认;五是鼓励职工岗位成才,通过帮助职工规划好个人职业生涯,建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科学用工机制,使各类优秀人才尽快脱颖而出;六是以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化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业余生活,培养团队精神,增强企业领导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凝聚职工队伍,建立和谐人际关系。

  (四)以人为本就要开展形势教育,作好思想工作。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企业为主线,结合实际把企业目前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企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当前存在的困难,具体措施向职工讲清楚,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在职工中广泛的开展形势教育,教育职工正确看待眼前的困难,正确处理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把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建工立业上来。同时要认真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原则,按照“贴近实际、贴近职工、贴近生活”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帮助职工牢固树立顾全大局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激发职工心系企业,维护稳定,支持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为确保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营造良好的氛围。

(YX)


上一篇:工会宣传要深挖职工潜能   下一篇:弘扬劳模精神 尊重关心劳模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