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企业创新发展之我见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12 (阅读次数:
进入新世纪,国际经济新形式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市场一体化的进程大大加快。2003年,中国石油作为我国最大的石油企业吹响了进军跨国集团的号角,提出了实现“两个转变”的宏伟蓝图。我们销售企业作为中国石油的前沿阵地,所面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笔者认为,面对竞争,只有牢固树立创新观念,不断强化管理创新、体制创新、经营创新,才能推动企业大发展。

    努力打造学习型企业,为企业发展创造先决条件

    一切创新都是人的创新,时代越发展,任务越繁重,越对人的素质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这就要求员工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才干。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民学习、全过程学习、全天候学习的总体要求,为打造学习型企业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传统经营是生产型组织,创新经营是学习型组织,提升员工素质是企业在创新中突破的客观根基,企业只有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才能不断实现企业低成本、超越式发展的新目标。人才素质的高低和高素质人才的多少,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后劲和发展空间的大小,培养出更多的懂技术、精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好地适应新体制、新机制的需要。几年来,公司先后开展了素质工程、形象工程、创新工程等,其目的就是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术素质。因此,在决策管理上,我们必须以与时俱进的观点处理员工的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发展这一要务,突出前瞻性、可操作性。随着员工素质的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强大的支持,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

    深刻认识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使企业发展凸现生机和活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企业的发展与活力在于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是企业创新与发展的三个相互支撑的方面。机制创新是基础,管理创新是保障,经营创新是平台,三者相互作用,相互支持。机制创新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创造了条件,管理创新是对这种条件的促进和保障,是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助推器。而经营创新又为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三者并重的原则。首先是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战略和决策管理体系。其次是坚持人本管理理念,自上而下形成了一种关心人、理解人的良好氛围,凝聚全体员工的智慧和思想,提炼了“生存超越,发展拼搏”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以文化力提升和促进公司的竞争力。三是针对石油市场经营主体多元化、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的特征对营销网络实行了销售代表制和区域化管理,建立了任务明确,责权清晰、反映快捷、运转高效的新型经营体系。为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提高终端市场控制力奠定了基础。

    加大对企业创新内涵和外延的认识,为企业发展构筑广阔的平台

    首先,企业创新没有固定的模式。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文化背景的企业,对企业的运作有不同的要求。而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企业创新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丰富,我们现在强调企业发展,不仅仅是单纯规模上的扩大和数量上的增加,更重要的是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提高。因此,在决策管理上,我们必须以与时俱进的观点处理企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发展这一要务,突出前瞻性、可操作性。观点处理企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发展这一要务,突出前瞻性、可操作性。目前,世界范围内的企业管理正在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新思想、新情况不断涌现,这对我国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这就要求企业创新必须从实际出发,适应国家宏观政策改革和发展需要。其次,企业创新实现由战术创新向战略创新的转变。就成品油营销而言,任何销售策略的实施必须建立在统一的销售战略的基础上,游离于宏观长远、统一的战略之外的战术不仅事倍功半,而且可能适得其反。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具备综合创新能力,以宏观指导微观,以总体带局部。其三,把企业运作手段和模式同企业创新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提高。入世以来,我国成品油市场竞争日趋国际化,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有下列几种趋势:(1)长期处于买方市场,快速进入微利时代。(2)品牌效应、低成本扩张和无投资的市场软开发是企业拓展网络的第一手段。(3)物流配送将成为新的利润源。(4)电子商务的普及要求企业管理全面信息化。这就要求企业在运作手段和模式上必须加强数据信息、业务流程、规章制度等基础工作的建设,加大先进管理方法、手段和方式的推广与学习,不断构筑起企业发展的平台。


上一篇:热评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 争做”考核指标体系   下一篇: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勤廉型机关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