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以学习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29 (阅读次数:

以学习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动力部


    动力部是莱钢集团公司的直属单位,是莱钢生产建设的第一道工序,是莱钢冶炼系统高效和谐运转的“心脏”。伴随着莱钢生产建设的快速发展,披荆斩棘,励精图治,走过了36年的光辉历程。现拥有固定资产12.89亿元,职工809人,至2005年底基本具备满足年产千万吨钢所需安全稳定、均衡优质、高效经济的动力供应,与冶炼生产建设共赢同创辉煌,共享直到永远。
    动力部从2001年开始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抓手不断提升学习力,经过“宣传动员、理念导入、班组先行、以点带面、机制完善、整体推进”六个阶段,初步达到了“通过学习力激活生产力、增强凝聚力、提升执行力、激活创造力,进而全面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一、提升学习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
    提升学习力,对于改造原固有的经验式管理,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大幅提升绩效、永续规模经营,具有理论和实践上的指导意义。
    一是生产经营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动力部主要承担着为冶炼生产提供水、电、氧、氮、氩供应和电修服务,与莱钢生产建设和职工生活息息相关、同频共振。随着钢产量从突破100万,超越600万到实现1000万的快速发展,动力部也步入空前发展的新时期,供水、供电、供氧量逐年翻番,工作战线逐年拉长,拥有各种管线200余千米,供电线路300千米,生产岗位50多个,遍及钢城区5个乡镇21个自然村,生产组织具有跨城越乡、联动作业,专业性突出,全部一盘棋,全天候24小时服务不间断等特点。各系统、各单位、各工序、各岗位、各设备的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工作标准各不相同,进行全局性的科学协调、统筹安排,需要创建学习型企业。
    二是管理绩效不断提升的需要。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不懈追求的至高目标。在管理模式上,动力部曾经应用了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标准化管理、海尔的“三工并存,动态转换”、邯钢的成本管理、“A管理模式”等管理方法和手段,为推动企业阶段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管理技术的不断创新,特别是近几年以电子网络为主的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动力生产组织、经营管理和职工的工作、生活、学习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提高整体协作能力,构筑和谐服务体系,促进整个动力系统产生重大、持久的改善,建立全新的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发展平台,需要学习型企业的理论来强力支撑。
    三是学习系统整合创新的需要。开展职工培训,提升学习力,发挥创造力,动力部有“三训一评四考核”的传统教育培训模式,有横到边、纵到底的完善的组织体系和学习网络,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和工作机制,有一定规模的文化阵地和必要的资金保证,这些优势曾经为提高职工素质、服务生产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广泛应用与职工素质的参差不齐,构成了发展中新的矛盾;随着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日益发展,各种道德伦理思想的相互激荡,给职工的思想观念带来了新的冲击。
    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动力产能逐年攀升,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精神文明硕果累累的大好形势下,如何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如何持续创新,永续发展?部党政领导班子在总结、分析、思考动力发展历程时,敏锐地注视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管理研究成果,当接触到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时,耳目一新,豁然开朗。部党政领导反复研读了《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实践篇》《变革之舞》《学习型组织在中国》等书籍、案例,并及时聘请山东省学习型组织推进中心来部探讨创建工作及讲课辅导,一致认为:一个企业要生存,其学习力必须超过市场环境发展的速度;一个企业要发展,唯一持久的竞争优势,就是有比竞争对手更快的学习力。作为莱钢动力,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自我陶醉、停滞不前是没有出路的,必须反骄破满、自我超越。
二、提升学习力的主要做法
    学习力是推进企业发展的引擎,是激活企业要素的源泉,是塑造企业品牌的标志,是实现企业制胜的法宝。面对市场经济和莱钢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需要持续提升学习力。
    一是营造氛围,整体规划。提升学习力,思想是先导,制度是基础,组织是保障。
    思想先导首当其冲。部党政领导针对职工中存在的“不用学习、无时学习、无心学习”等错误思想和行为,强化“处处学习、时时学习、事事学习”。“获取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是竞争成败的关键。”“为了今天的成就,每天做好8小时工作;为了明天的成就,每天坚持两小时学习。”早已成为共识。“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感觉良好的时候难以自我超越,也很可能是一个企业、一个人失败就要到来的时候。在短时间内迅速营造了争当学习型干部、学习型职工的浓厚氛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创建学习型企业归根结底属于意识形态范畴,要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目的,必须用制度加以整合规范,形成职工共同遵守和执行的行为准则。为此,在实践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经验,制定了一套高标准、高起点,符合动力实际的近、中、远期目标规划,使全部职工进一步明确了创建的意义、目的和任务措施。同时,每个单位都制定出自己的规划措施。
    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部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学习型企业领导小组,始终把创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开展等活动。做到了计划、机构、人员、责任、分工“五落实”。通过召开推进会、编写案例、典型示范、学习研讨、读书交流、经验借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各有侧重点、层层抓创建的良好格局。
    二是理念渗透,凝心聚力。企业理念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精髓,也是实施精细化管理的灵魂。遵照集团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动力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企业精神为灵魂,以企业管理为重点,以工作创新为动力,以企业道德为准则,以环境形象为保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心培育,彰显特色,努力打造出影响深远,延绵百年的动力文化。
    以理念融通凸显文化个性。在征集企业理念、标识活动的过程中,逐步总结提炼了能够诠释具有30多年文化积淀、体现职工意愿、富有时代气息的企业理念,并经全体职工讨论和反复归纳凝练,最终确定了“40+∑X”创新管理模式,“全员学习型企业、绿色生态型企业、持续发展型企业”的企业愿景;“学习、超越、领先”的企业精神;“系统思考、创意无限”的企业哲学;“品牌动力,服务无限”的动力愿景等共20余条理念。为使理念深入人心,形成自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开展了强力渗透、全面普及企业精神、理念、标识活动,利用各种会议、学习时间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学习。各科室车间、班组,各党支部、党小组及广大职工,围绕“品牌动力,服务无限”的共同愿景,根据工作性质、目标和任务,分别制定出自己的小愿景。
    以时代内涵融通理念精神。文化理念贯穿于动力生产经营建设发展的全方位、全过程,体现了广大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局意识;体现了少花钱多办事、少花钱多赚钱,一切以效益标尺来衡量的发展观念;体现了创业不止,奋斗不息的进取精神;体现了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依靠职工的根本方针。创建学习型企业,激发职工遵章守纪、敬业爱岗、企兴我荣的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扎根岗位、奉献企业的主人翁精神贯穿到为冶炼生产提供安全均衡、连续稳定的优质服务中去,“宁原自己千般苦,誓为莱钢添光彩”,职工在实现企业整体目标中能充分体现出职工个人自身的价值。
    以人际关系融洽培养团队个性。动力部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了关心职工,爱护职工、理解职工、尊重职工、成就职工的管理理念。通过建设事业的平台,创造和谐的人文环境,营造相互关心、精诚合作的人际关系,培养职工的团队精神。部领导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积极成就人的亲民作风以及动力部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培养了职工同心同德、患难与共、能拼善战、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通过定期开展谈心活动、为职工送生日蛋糕和贺卡、组织职工外出旅游、解决职工焦点热点难点等,整合了感情资源,培育了职工对企业的信任度和忠诚度。目前,全部上下同艰苦、共荣辱,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相互支持、相互体贴,产生心灵的默契、行为的互动,获得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荣誉称号。
    三是强化学习,形成机制。动力部坚持在生产经营建设实践中规范、在规范中积累、在积累中内化,力求将管理制度文化化。为此,动力部整合完善学习系统,形成了五种机制。
    领导表率机制。理性的自愿来源于企业领导层的率先垂范。部领导不仅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设计师,而且是带头学习的表率,为加强两级班子的学习,制定了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等制度,严格考勤考核。理论中心组的成员扩大到支部书记、科长和车间主任,按月下达学习计划,每周不少于半天的时间集中学习;各车间、支部结合各自实际自行组织学习。在内容上重点学习上级会议精神、《人民日报》重要社论、党的方针政策以及莱钢长远发展目标和A管理模式、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等内容。在方式方法上做到辅导与自学、通读与精读、全面与专题、座谈与调研、理论与外出考察相结合。为促进班组学习,制定了《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的实施办法》,定期参加班组的学习、并辅导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既保证了班组的学习质量和效果,又促进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深度汇谈机制。通过深度汇谈来整合群体的智慧,是学习型企业的精髓。动力部针对企业发展愿景、生产建设、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等内容进行自由、平等、宽松、互动的交流,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如每日一次的调度会,通报、部署日常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每周一次的中层干部会,分析研究阶段性的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问题;每月的部长办公会和每季的党政联席会,探讨未来发展战略和重大组织管理问题,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在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干部任免、机构设置、绩效薪酬考核、评优树先等重大问题、重大决策上,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坚持班子集体研究,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讨论,达成共识;班子成员之间配合默契,相互交流,相互信任,保证了两级班子精诚团结、步调一致、坚强有力。
    动态培训机制。职工是系统管理要素的核心和实施各项管理的主体。“八小时内抓教育引导,八小时外抓文化熏陶”。印发了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班组深度推进计划,制定完善了《动力部企业文化建设纲要》。通过对中层干部、班组长、一般管理技术人员及检修运行人员,采取分层次培训、岗位技能培训、知识拓展培训、一专多能培训等方式,提高了职工技术、业务素质;给有发展潜力的职工压担子、定规划、提要求、订协议,加快人才的培养,为人才的成长铺路搭桥,为企业长远发展储备人才,集蓄能量。分11期培训了全部职工,每人写出2000字以上的学习体会。通过在岗培训和业余自学,自觉“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均有了明显提高。
    全员培训机制。开展全员学习型组织及企业文化培训、全员安全培训、全员军事训练、全员技术比武,分6期进行集中封闭式拓展训练,使全部干部职工改善了心智模式,提高了责任感和自觉性。利用22天的时间,开展了建部30多年来的第一次全员军训,在紧张高强度的军训中,广大职工相互激励,团结共进,增强了团队精神,磨练了拼搏意志,充分展示了动力职工“特别爱企业、特别懂业务、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风采。
    学习激励机制。动力部把学习型企业与干部任免、评先树优、绩效薪酬考核、职称评定相挂钩,量化考核指标,细化考核措施,实行优胜劣汰,为每个职工搭建提升自我、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如中层干部实行竞聘上岗,每年的民主评议干部,都把学习情况作为重要条件之一,对评议排序在最后两位的干部给予一次诫勉谈话。同时,定期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绝活绝招绝技等活动,评选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命名操作法、技术能手、优秀科技人才,广大干部职工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勇于挑重担,敢于担大梁,形成了激励成长、令人向往的人文环境。
    四是冶炼心脏,服务无限。始于用户需求,终于用户满意是动力职工的天职。通过实施品牌定位、理念承诺、职责履行、功能拓展“四服务”,用户需求及时处理率达100%,用户满意率达100%,树立了“品牌动力、服务无限”的良好形象。
    定位服务品牌。品牌是企业的一种宝贵财富和无形资源,事关企业的生存和长远发展。作为冶金动力供应企业,品牌必须定位在优质供应和快捷服务上。动力供应是冶金的血脉,具有“一脉不通,周身不遂”,牵一发而影响冶金一大片的特点,决不允许因动力自身原因造成冶炼生产的中断或节奏放缓。为此始终坚持“创造特色、打造品牌、诚信经营、完美服务”的原则,以优质服务求生存、以更高效益求发展的方针,时时为用户服务,事事为用户着想。坚持凡是用户需要的动力服务,我们不遗余力全部满足;凡是用户反馈的意见建议,我们全力以赴迅速整改。
    承诺服务理念。服务理念是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的行动指南。坚持用“一切为了莱钢,一切为了用户”“用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用户至上,服务第一”“大河有水小河满,莱钢发展我发展”等大局理念教育引导职工,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帮用户之所需,解用户之所难,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有促进,与用户同频共振、共创效益。动力服务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精神。多年的实践证明:抢修维修服务好比是桥梁,优质的维修服务,可以化解与用户之间的工作矛盾,拉近相互之间的距离,沟通相互之间的心灵,增进相互之间的工作友谊。
    履行服务职责。恪守不归罪于外,不归罪于前,坚持快速反应,雷厉风行,提高动力供应的柔性和刚性,不断适应莱钢生产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2003年,莱钢遭遇自建厂以来历史上罕见的枯水,动力职工早准备、早安排,双管齐下、开源节流,较好地克服了枯水期地下水位最低(达到68.5米,平均50—60米)、枯水时间最长(同比延长了两个半月)、泵管延伸最深(东泉三次延伸达到水泵扬程极限62.5米)、夜查人员最苦(通宵达旦、风吹露宿、虫咬蚊叮)、供求缺口最大(每小时缺口600吨,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冶炼因缺水而减产甚至停产)等“五个历史之最”,缓解了生产生活供水危机,挽回了效益流失,为莱钢生产建设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拓展服务功能。倾听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要,把信息触角延伸到热线生产的最前沿,对用户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有条件的雷厉风行去解决,无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圆满解决好。积极开展专业诊断活动,水、电、氧和文明建设四个专业诊断小组,全面科学分析、研究、诊断动力现状,形成供水、供电、制氧和文明建设《优化实施方略》。坚持“四查一访”(查顾客满意、查质量意识、查实物质量、查服务态度,访问调查下道工序)和全天候24小时值班制度,若有用户报修,维修人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进行维修,维修完毕要认真清理现场,维修后2—3天内始终坚持回访用户一次。不少用户深有感触的说,“以前,我们3年没解决好的问题,你们2天就帮助解决了”。寥寥数字的几句话却凝聚了动力职工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五是管理推进,精益求精。严格落实走动式管理,深入一线,深入现场,不间断地巡回监督检查,达到了管理无盲区、监督无死角、考核无漏洞,严细实快,精益求精,促使全部职工真正做到了上标准岗、干放心活,工作不断创新,效率不断提高,探索出“深、长、快、效、严”五字良策,使团队精神、团队合力在各项管理工作中得以充分展现。
    对标挖潜突出一个“深”字。为立足内部降本增效,超越责任成本先进线,动力部广泛开展了“对标挖潜究竟为了谁”、“潜力在哪里”大讨论和“成本系统优化”、“管理效益纵深行”、“增一块、省一块、挤一块、捡一块”的系统对标挖潜活动,树立了“花最少的钱干最好的事”“让每台设备、每间厂房、每一厘钱出效益”“降一分成本就是增一分效益”的责任意识,形成人人关心成本费用,人人降成本费用,人人增效益的良好局面,各项生产经营管理指标创出了新的水平。
    安全机制突出一个“长”字。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几年来,动力部扎实推进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 “三体系”运行,通过了ISO14001、OHSAS18000认证;扎实开展查隐患、查违章、查死角、查漏洞活动,形成了教育培训不间断,安全活动不间断,检查考核不间断,隐患整改不间断,安全工作持续创新不间断的安全长效机制,营造出浓厚的“人人关爱生命,珍视安全健康”、“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达到了风险评价控制措施100%、安全措施落实与确认100%、现场监护100%、消灭死角、堵塞漏洞100%,2000年以来,实现了重大人身伤亡事故、设备事故、交通事故、污染事故和治安案件为零的好成绩。
    信息共享突出一个“快”字。按照“系统运行网络化、业务流程规范化、管理改善持续化、绩效监控动态化”的原则,以计算机网络为载体,两级领导亲自策划、亲自布置、亲自参与,完成了局域网的硬件设施建设,并做好了人员培训、职责修订、制度完善、系统开发、流程修改、数据录入等基础工作;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成网络化动态监控,促进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转变、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事后管理向事前控制转变,提高了企业管理的自动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运营能力。如今,管理技术人员足不出“户”,通过信息资源共享,能够做到迅速统揽动力全貌,运筹帷幄指挥全局。
    创新工作突出一个“效”字。广泛发动群众在树立创新观念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创新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创新工程”实施计划、重点内容、过程检查、绩效评定和考核奖励等有关制度,逐步走上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分层实施的良性轨道,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形成了忠诚企业、挑战极限的团队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献计献策、务实创新的积极性。2000年以来,“绝活、绝技、绝招”等创新成果260多项,创效益在万元以上的成果有180多项,创出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
    绩效考核突出一个“严”字。按照“同体异制、绩效考核、分层展开、双向激励”的原则,不断完善否决、奖罚、百分考核运作体系,突出管理职责、技术能力、经济运行指标和检修工时、检修质量等关键指标,完善健全机制,严格标准,加大考核力度,形成了“一调二挂三保四倾斜”的收入分配制度。每年评选专业技术带头人、优秀科技人员、优秀技能人才,每月享受津贴奖励,使职工收入与其所承担的岗位责任、工作效率和业绩全面挂钩,形成了责任共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
    六是形象塑造,打造品牌。良好的企业形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形象建设是创建学习型企业一项重要内容。为树立良好的动力形象,领导率先垂范,实施了环境形象、设备形象、职工形象、企业形象再造工程。
    环境形象。环境是一个企业的脸谱。针对动力生产点多、面广、战线长的特点和各岗位所处的不同自然环境,按照“着眼于高、立足于严、致力于争、落脚于实”的总体思路和“整体规划,统一管理,分步实施,全员参与”的原则,进行环境形象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亮化、香化、文化”的七化工程,严格执行《生产现场和办公现场管理检查考核实施细则》,全面实施“6S”管理,日清日检,动态循环,使“莱钢是我家,我要爱护她”逐步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职工从优美环境中受到了教育、感化、激励和鼓舞。
    设备形象。以开展夺“四杯”活动竞赛为契机,以提升设备健康水平为目标,认真开展“三抓三查六个一”活动,即抓认真监盘、抓精心操作、抓及时调整,查值班纪律、查交班制度、查巡回点检;每周抽查一次交接班、检查一次设备、检查一次夜班,每月进行一次反事故演习、考核一个主值人员、组织运行人员分析一次生产设备状况,并由有关专业科室负责检查,保持现场和设备整洁美观,对设备统一编号、统一挂牌,对管道标清介质流向,改变脏、乱、差的旧面貌,不断提升现场设备管理水平,树立文明生产的新形象,天元气体公司被评为山东省“无泄漏单位”。
    职工形象。教育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在岗代表班组、在班组代表单位、在社会代表企业”的大形象观念,领导以身作则树立勇挑重担、积极进取的“领头雁”形象,吃苦耐劳、实干奉献的“老黄牛”形象和直面困难、克难制胜的“硬汉子”形象,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信任、爱戴与支持,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量和辐射作用。广大职工严格执行《动力部职工行为规范》,自觉地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规范自身行为,树立了文明、守规、诚信、敬业的职工队伍新形象。职工进入部区二人成排,三人成行,参加会议、活动自觉排队,杜绝了流动吸烟、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职工素质和全部文明程度得到了极大提高。
    企业形象。为塑造动力整体形象,成立了企业文化科,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明确责任部门及人员,提出总体规划,制定年度目标措施,坚持做到企业形象建设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同样要求、同样规划、同样检查、同样考核。健全完善了各种行政规章制度,编辑出版了《动力部志》《动力源》,开展了争创“十佳文明窗口”活动,承办了莱钢电工技术比武,举办了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在天元气体公司挂牌成立、型钢变电总站、型钢水厂投运及6-10号制氧机竣工投产之际,分别举行了隆重的庆典仪式,显示了动力职工在市场经济中自强不息、顽强拚搏、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和“钢班子”凝聚“铁队伍”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三、提升学习力产生的实际效果
    几年来,通过创建学习型企业,有效提升了职工的学习力和企业的竞争力,各项工作不断创新,生产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经济指标、管理效能、创新能力都有了新发展、新突破,团队焕发出创新活力,职工体验到生命意义,企业实现了超越发展,动力部在社会的美誉度不断提高。
    各项指标持续跨越。2005年,变压器总容量104.85万千伏安,氧气生产供应总能力13.34万立方米/时,日供水总能力15万吨,与2001年同比分别增长3.25倍、5.46倍和1.42倍。转供电力30.66亿千瓦时,供水量0.4亿吨,生产氧气6.52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加36.56%、43.08%和45.35%;外供氧气5.96亿立方米,外供氮气4.7亿立方米、氩气492.8万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41.91%、44.16%和39.6%。全省最大的110kv型钢变电总站创造了三个月零七天竣工投产的历史新纪录,7-10号制氧机分别提前达产达效,创造了国内外同行业、同类型机组达产新纪录;银前泵站、冯家庄变电站边施工边生产,创造了工程建设的一流水平。
    创新课题硕果累累。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不断高涨,立足岗位,创新增效,硕果累累,2001年以来,有《避免雷击事故对供电线路和设备的影响》等80余篇专业论文被发表或收编《全国工矿企业电力安全与节能技术优秀论文集》和《全国冶金供用电专业论文集》,《提升冶金动力品质的系统管理》成果荣获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山东省冶金系统一等奖,《利用科技档案对7#8#制氧机组电控系统进行改造》《行政规章汇编》的成果分别获“山东省档案局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成果二等奖。
    职工素质日益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体验到生命真谛,忙于学习的多了,思考问题的多了,钻研业务的多了,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均有了明显提高,现有管理、技术人员102人,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的259人;具有高级职称的11人,中级的51人;工人技术职务人员125人,其中高级技师4人,技师25人;省首席技师1人,莱钢专业技术带头人3人,莱钢优秀科技人员4人。
    动力品牌盛名远扬。天元公司2003年、2004年和2005年分红率分别为20%、30%和25%,连续三年均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企业和社会,成为莱钢多元持股的典范;水、电、氧系统和电修服务多次收到用户的感谢电话和感谢信;现场管理、信访工作、班组建设等工作在集团公司进行了经验交流;安钢、邯钢、承钢、信乐味精等企业到动力部学习参观现场管理、降低成本等工作。
    先进荣誉大获丰收。2001年以来,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现场管理样板企业”“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平安建设先进基层单位”“山东省老年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一级档案室” 、自来水厂为山东省巾帼文明岗,天元公司为山东省“无泄漏工厂”和莱芜市医用氧定点单位,动力部为莱钢“文明单位”“莱钢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莱钢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莱钢AAA级创建学习型企业先进单位”等先进荣誉称号,四个班组为“莱钢创建学习型AAA班组”,3个车间为“莱钢现场管理样板车间”,2个车间为“莱钢现场管理先进车间”。
    学习力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有学习力的企业才能长盛不衰。多年来的创建实践,深深体会到:学习型组织理论是将教育培训、变革思维、激励创新、实现企业和个人价值有机结合的最好载体。它既是一种管理理念,又是一种管理模式;既是一种管理技术,又是一种管理工具;既是一种管理艺术,又是一种管理哲学。因此,创建学习型企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
    今后,动力部将在“品牌动力、服务无限”愿景的感召下,进一步冲破传统观念的牢笼,破除习惯思维的智障,以开放的眼界、主动进取的精神和虚怀若谷的胸襟,学习先进,扬长避短,大胆探索,在莱钢超越1000万吨钢后的新的征程中积蓄力量,赢得优势,实现企业物质和精神的高效互动,再创业绩,再铸辉煌。

XJ


上一篇:莱钢集团动力部创建“学习型企业”情况   下一篇:中国成人教育论文精华论点摘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