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聚焦自主创新:“中国制造”如何升级“中国创造”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郑莉 发布时间:2008-03-13 (阅读次数: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鼓励自主创新,企业自主创新推动的产
    业升级正在步入高速发展轨道,同时,也在经受资金链、走出去等课题的考验……

    “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和落实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政府采购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引自《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3月5日)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及科技管理工作者,我感受很深,确实觉得心里一热、一震。”谈到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自主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民革副主委、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廖波如是说。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鼓励自主创新。5年中,中央财政用于科技的投入达到3406亿元,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从2002年的1288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366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1.07%提高到1.49%。
    我国自主创新推动的产业升级正在步入高速发展轨道,同时,也在经受资金链、走出去等课题的考验。高速前进的“创新之舟”
    到2007年,我国GDP已经连续五年平均增长了10.6%,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进出口总额达到2.17万亿美元,上升到世界第三位,人民生活总体达到了小康水平……
    “我国正在探索一条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在两会上,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对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现状给予了一定的肯定。事实的确如此,据《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国家共安排了近3000项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近5400项“863”计划课题,新建了16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新认定了13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2007年国家级技术中心所在的499个企业全年研发支出1239亿元,比上年增长31.7%;当年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20699亿元,比上年增长38%;
    2007年,高技术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全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1207亿元,比上年增长20.4%;完成增加值11551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当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贸易总额为347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贸易占全部商品出口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8.6%;
    2007年我国又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嫦娥”探月首飞成功、成功研制特深井石油钻机、癌症治疗研究获重大进展、首架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完成总装下线、建成首个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大豆新品种创亩产371.8公斤高产纪录……
    我国在一些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已经跻身世界领先水平。
    然而,“在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还存在一些体制上的障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天桥委员直言不讳,一些中小企业有好的研发项目却苦于没有资金而最终“流产”。
    “如何鼓励中小创新型企业的成长是继续发展自主创新的关键”。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好发明遭遇囊中羞涩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中小企业是推动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说,“但是,对那些‘手里好发明,包里羞涩涩’的成长型中小企业来说,融资困难成了他们壮大过程中的‘拦路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5%的发明专利、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然而,我国小企业间接融资比例高达98%,直接融资不足2%。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特别是中关村民营高科企业,融资现状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困难。”全国政协委员、时代集团总裁、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王小兰说。
    一年多前,一本题为《中关村发展蓝皮书:突破融资瓶颈》在北京发布,立刻引起社会聚焦。这项对中关村1000多家企业的调查发现,83.6%的企业曾有过民间融资行为;17.7%的企业认为民间借贷是其获取资金的主要渠道,在外源融资渠道中仅次于银行和信用社贷款。另外,有30.2%的企业在未来拟通过民间借贷来获取企业发展所需资金。
    之所以民间融资受自主创新企业的青睐,主要症结在于,银行要求以“实物经济”为产业背景,而不是知识经济,中关村的业态模式不被认可。
    北京社科院中关村发展研究中心赵弘研究员分析说,商业银行“惜贷”源于现行金融体系对中小企业的“制度性歧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现行企业贷款评价体系是适应工业经济时代企业贷款需求的产物,以抵、质押物变现能力作为衡量贷款风险的主要标准。这与高科企业的业态模式不可避免地产生矛盾。
    陈天桥委员希望,通过完善相关金融政策,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支持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并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应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企业的风险创业投资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创业风险投资进入和退出的渠道。
    曾有人提出建立非赢利性的“中小企业信用互助计划”,设立基金对参与计划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解决成员企业的紧急、小额、短期的流动资金困难。更多的代表委员则建议,建立我国创业板市场,以治疗中小企业资金“贫血疾患”。
    设立于1971年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造就了微软、英特尔、戴尔、雅虎等一大批世界级企业;韩国的科斯达克已有101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占本国GDP的10%以上,交易额超过了主板市场。“当这些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获得充足资金后,可能迸发出来的能量令人惊叹”。代表委员们说。自我创新也要自主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总经理杨继钢认为,除了外部资金链外,我国自主创新还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重结果、轻过程”、“名义创新成果多、实质创新成果少”、“自主创新对产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支撑能力弱”等内部问题。
    “在尊重人才的同时,企业自主创新的核心,是要通过实施技术创新战略,形成知识产品,包括专利、标准、技术诀窍、操作管理经验、基础理论等,将技术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杨继钢代表说。
    “除了技术创新,品牌创新也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冯军委员认为,单单有了技术,如果没有品牌的话,那么这个技术早晚是会过时。“现在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自主研发能力很强,但是消费者不信任,所以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技术,申请自己的专利,打造中国自己的品牌,一定要走出去。”
    许多代表委员对于冯军委员的“走出去”理论十分认同。他们认为,自主创新不等于自我创新,应该进一步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在交流与合作中注意借鉴和消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让我们的劳动和智慧能为促进世界科技进步有所贡献,有益于自己有益于别人。”杨继钢代表直言。
    有委员算了一笔账:目前中国占世界GDP的6%,其余94%在海外,中国企业如果只是在国内等着国外采购商来中国采购的话,那么最多获得10%的利润。如果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那么就应在海外建立一批孵化器,建立中国的品牌基地,从而服务全球消费者,进而创造获得更多利润的机会,打造中国自己的品牌。
    “走国际化道路,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全球资源配置。让世界知道,中国不应该仅仅是个代工产地,更可以成为主导‘全球制造’的中枢,从而‘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


上一篇:用创新思维解决行业通用技术   下一篇:从科学的春天到建设创新型国家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