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学习型的家庭应该学习什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网 作者:丁之合(编辑) 发布时间:2008-03-17 (阅读次数:
 人从呱呱坠地之时起,就开始了漫长的学习征途。从"呀呀"学语、蹒跚学步开始,到学习各种知识;从一个无知的婴孩,到学识渊博的耄耋老翁,无时无刻不在学习,正应验了"活到老,学到老"这句名言。当今是知识爆炸的信息社会、经济社会,新的知识应接不暇,社会上流行创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会,作为社会的细胞--每一个家庭来说,创建一个学习型家庭是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的。

  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情况各不相同。从孩子的角度看,学习的成绩、兴趣爱好、知识的积累,都是不一样的。从家长的方面看,从事的职业、兴趣爱好也是不一样的。但应该说有一点是相同的--学习能够提高家庭生活的文化含量,使每一个家庭成员能够自我改变、自我完善、相互沟通、共同分享,一起成长。

  应该说,创造一个学习型家庭在硬件上是比较容易做到的,象我们上海这样的沿海发达地区,一般来说住房的条件和经济条件都相对较好。就拿我家来说,家长都是双职工,没有受到下岗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虽不富裕,但收入相对稳定。住一套两居室一厅的房子,觉得还可以应付。有一台用于学习、娱乐的电脑,是每个家庭成员的最爱。一到每星期的双休日,电脑的利用率会大大上升,学电脑的、玩游戏的、写文章的,电脑想休息也是白搭。书房一般是条件相对较好的家庭能够拥有的,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是一种奢望。但是,在孩子的房间里放一张书桌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家长在大厅里看电视新闻,孩子在房间里学习,互不影响,这不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吗?

  那么,学习型家庭应该学习什么呢?依笔者之见,孩子除了完成学校里的功课之外,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学习一些其他的东西,如电脑、乐器、棋类等,千万不要把家长的意志强加在孩子的头上。当然也有父母逼出来的,但那毕竟是少数。在缺乏自制力的前提下,家长可以用疏导的方式加以引导。如,孩子玩游戏,适当的玩一些游戏,对学习是没有什么害处的,却有有些益处:可以锻炼孩子的思维、动作的协调性等等,而不是有些家长认为的"有百害而无一利"。当然玩物丧志那是肯定不行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怪什么?玩游戏。其实没有好的学习态度,家长一直跟在孩子的屁股后面也是没有用的。因此,孩子只要端正学习态度,发自内心的学习要求,自觉的学习行动,才会有化作自觉行为的学习效果。

  家长学什么呢?学习国内外有关经济、哲学、法律、科技、历史、文化、文学艺术等方面知识,从而有效地拓宽家长的知识面。"学习,不仅要从书本上学,而且要在实践中学;不仅要在总结成功的经验中获得提高,而且要在汲取失败的教训中获得进步"。

  家长如要在自己的事业上有所成就,就必须在业务上边得硬,在专业上过得硬,在工作上边得硬。所以,业务学习是家长非常重要的学习重点。业务学习不能"马虎",不能抱"过得去"的心态,必须"专",必须"深",要成为这方面或那方面的专家、能手。要从单纯"拿文凭"的怪圈中跳出来,从繁琐的事务中抽身出来,静下心来,认真地读书,学点"看家本领"。

  其他知识学习上求"博"。人类创造的知识是浩瀚的,全部都学也不可能,应该结合自己的知识状况和工作实际,合理地制定学习计划,逐步积累和深入。同时,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单一型知识结构的人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将越来越弱,相反,复合型知识结构的人正受着各方面的广泛欢迎,其适应能力、工作能力正受着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家长要广博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将自己从单一型知识结构对人,逐步向复合型过渡。

  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提高家庭成员的整体素质,提高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认知意识、创造能力、思维的辨证性等素质,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习型家庭。


上一篇:从科学的春天到建设创新型国家   下一篇:如何培育创新文化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