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孙磊 发布时间:2008-08-07 (阅读次数:
  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体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全体劳动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根本目的是要提高职工的社会地位和综合素质,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企业持续发展、稳定发展的根本所在,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源泉。先进的企业文化建设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实现职工的全面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文化育人;以文塑形,以文育魂,通过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把先进的价值理念转化为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自觉行为规范,从而形成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共建共享、相互促进、和谐共赢的局面。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在以人为本价值观的基础上,把握好三个着力点:一是尊重和保障职工的各项合法权利,营造公平、公正、正义的企业环境和社会环境。二是加速职工队伍的知识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三是努力激活职工的创造活力,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
  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遵循素质教育,以德为本;全面发展,循序渐进;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努力实现四个最大限度,即最大限度地凝聚职工的思想和行动,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群众的创造热情和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提升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现代文明素质,最大限度地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社会。
  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的根本途径,是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合格劳动者、建设者的重要举措,是工会组织坚持新形势下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具体体现。
  明确目标任务,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核心,大力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
  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广泛深入开展推动和谐文化建设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培育和谐精神,树立和谐理念为目标,建设和谐文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支柱武装职工,帮助职工真正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科学的思想武器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现实目标与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凝聚和感召亿万职工群众为之奋斗;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渗透到职工的思想道德之中,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和职业道德体系,坚持职业道德教育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相结合,全面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通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增强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意识,引导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公民义务,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法治实践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大力提高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
  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建设要围绕宣传科学发展观,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重点倡导和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健康生活等观念和知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通过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使职工群众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打牢知识基础,培养严谨作风,掌握学习科学文化的手段,了解科学文化知识,并且能够应用已经掌握的科学文化手段和科学文化知识来解决和处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增强参与和解决生产实践以及公共事务的能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职工教育,使职工普遍接受中等以上科学文化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职工技术技能素质的核心是开发智力,挖掘潜力,培养能力。通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建设,引导职工学习业务、钻研技术,熟练掌握所从事工作岗位的操作技能和专业知识,具备适应岗位变化要求、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努力成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精一门、会二门、懂三门”的知识技能型、技术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通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建设,提高职工在参与生产实践中的理解程度和熟练程度,增强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通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建设,增强职工的科技开发能力,加强管理、增加品种、改善质量、降低成本、增进效益、搞好服务。实施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建设,提高职工的创新应变能力和攻坚能力。在创新的实践中,培养造就一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新科技革命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先进职工文化,大力提高职工的健康素质和现代文明素养。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一种粘合剂,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道德观,树立共同的理想,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培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精神,齐心协力,共谋企业发展。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牢牢确立和谐文化的核心地位和基础作用。要把推动和谐文化建设与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紧密结合,以培育和谐精神、树立和谐理念为目标,建设和谐企业文化,打牢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通过动员职工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的各种实践活动,推进文明礼仪的宣传普及,增强职工的社会责任意识,保护环境意识,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提高自律、互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陶冶情操,革除陋习,矫治不文明行为,塑造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和谐融洽的社会氛围。
  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健康发展
  职工素质建设提出的工作任何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关键在于组织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行政重视支持、工会组织实施、各方参与配合的职工素质建设工作机制,明确各方职责,制定规划政策,定期研究问题,切实将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推进机制。一是要建立教育培训机制,指导基层企业按照职工教育法律法规要求,制定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和各项保障措施,并督促检查落实;二是要建立监督和保障机制,严格按照中央和法律的要求,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加强培训经费管理,向一线职工倾斜,从制度上保证职工参加学习培训权利的落实;三是要建立目标管理与考核机制,推行职工素质工程目标管理评估体系贯标考核工作;四是要建立激励与表彰机制,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定期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抓好基地建设。一是大力推进全国工会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基地建设,成为职工了解中国工人运动历史,培养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并努力争取纳入中宣部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范畴管理。二是大力推进各类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企业事业单位和学习型班组)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人才培养的多重基地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企业、班组进行学习型组织创建。三是努力挖掘工会系统文化教育资源优势,对工会文化、教育、体育示范基地建设进行总体部署。四是提出建立工会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的意见,并争取纳入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规划,在全国建立一批具备良好实训条件和培训机制、实现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就业推荐一体化的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促进职工队伍技能素质的全面提高。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广大职工成才的良好社会环境。为推动形成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还要充分发挥好各种宣传阵地和舆论媒体的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重要意义,形成有利于提高职工素质,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ebs)

上一篇:构建学习型企业文化体系 提升现代企业发展软实力   下一篇:我体验的科学发展:我们的社区不比城里差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