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认真读本本不搞本本主义-----李景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5 (阅读次数:

  认真读本本不搞本本主义
——在“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员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9年5月21日)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

    习近平同志5月13日的讲话,以其高远的立意,极强的针对性在党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都在认真学习,中央党校如何贯彻习近平同志的这次讲话精神,前几天校委已经开了会,做了研究和部署,我在这里就不多展开了。

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到很受启发,我觉得今天的这个座谈会是一次很有质量的座谈会,所以也趁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谈点自己的学习体会。我也选了一个侧面,题目就叫做“认真读本本,不搞本本主义”,谈谈学风问题。

    读书,特别是读马列的书,有一个学风问题,这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学风问题至关重要,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要有理论,然后才能去联系实际。有理论,就是要读马列的书,掌握思想精髓,坚持其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其基本原理。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党也就不姓“共”、不姓“马”了。不用人家搞“颜色革命”,我们自己就改变颜色了。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读点马列的原著,这很有针对性。应该说当前领导干部认真研读马列原著的状况并不乐观,不学、不懂、不信、不用的问题比较严重。有的根本不读马列的书,有的读了也只是为了装点门面,有的现在根本就不信马列主义,而把西方的有些理论奉若神明,还有的向封建迷信讨教人生真谛。因此强调领导干部认真读点马列的原著,掌握并坚持其基本原理,对我们全党来说至关重要。这是我说的问题的一个方面,要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本本。

    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不能搞本本主义,而是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精神。这一点,我们也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我前面说过,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一切否定和放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言行都是错误的,我们都必须坚决反对。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绝不能采用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态度。

    《共产党宣言》已经发表160周年了,160年来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发生了极大变化,如果我们还用160年前马克思的一些具体结论来套现实社会的发展,那是绝对行不通的。如果马克思健在,他本人也不会赞成用这个态度来对待他和他的理论。

    《共产党宣言》发表25年后,也就是1872年,马克思、恩格斯为德文版宣言写了一篇序言,他说,宣言的一般原理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由于25年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个纲领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如果在今天,有些地方会有不同的写法了,因此对宣言一般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就是马克思对待他自己创立的理论的基本态度。那么在16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求我们的先人为我们现在所遇到的纷繁复杂的各种问题提供现成的答案呢?我们不能用本本去框实践,而只能在实践中去发展本本,如果一遇到问题就看本本上有没有,老祖宗讲过没有,那我们就不能前进,我们党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是邓小平同志的原话。已经被党的历史所证明。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没有止境,我们要敢于突破前人,相信后人也必然要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一个基本规律。

    认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反对本本主义,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这才是真正的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真正中国化、时代化,并坚定不移地用它来指导我们的行动,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因此不忘老祖宗,又要说新话,应该作为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的不懈追求。



上一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论文汇编   下一篇:养成阅读习惯是一门科学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