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夯实党执政兴国的组织基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9-26 (阅读次数: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基层党组织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扎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显示出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的先进性也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抓基层、打基础,60年一以贯之——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也开启了党的建设新历程。回顾60年的历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经历了四个历史时期。

——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紧紧围绕建立和巩固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中心任务,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为在执政条件下党的组织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

    为适应党执政的需要,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农村、企业、街道、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广泛建立党的组织。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三大,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党的基层组织在拨乱反正中恢复健全、在整顿建设中得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逐步规范。

——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不断突破重点的基础上实现整体推进、全面提高,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党的十六大以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实践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不断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工作。部署开展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以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律师行业为突破口,加大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组织和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工作力度。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使其走在全党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加大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力度,推进形成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大党员教育工作力度,制定印发了《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认真落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要求,探索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党务公开、党员议事等探索和创新日益活跃。

    健全组织,壮大队伍,改善结构,提高素质——新中国成立60年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抓好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党员队伍持续发展壮大,党员结构日益改善优化,党员素质进一步增强提升:

——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

——积极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规模不断壮大。到2008年底,全国共有37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比1949年增加350多万个。

——转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党的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不断强化。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员的思想素质不断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按照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要求,各级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吸收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注重在重大突发事件和危难时刻考验和发展党员。到2008年底,全国党员总数达到7593万,比1949年的449万增加7144万。党员的分布更加广泛,年龄、文化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加强制度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实现规范化、科学化。

    紧扣中心任务,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改革创新,发挥组织优势——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取得宝贵经验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我们党对党的建设的规律,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走出了一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成功之路。60年的探索实践,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重要启示。

——越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越是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越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健全完善分布广泛、结构严密、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把广大党员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到党组织周围,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联系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进行。

——必须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价值取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检验标准,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高人民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满意度。

——既要弘扬和借鉴以往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更要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解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自觉地摒弃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做法,创新符合时代发展规律、符合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制度机制,始终做到与时俱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责任编辑 创争网 高荞)


上一篇: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看党的建设   下一篇:发挥企业工会在促发展保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