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以创新精神推动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03 (阅读次数: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重要任务,这是贯彻落实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战略任务的基础工程。当前,我们正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在全市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引领和推动安康突破发展。

  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创新性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模式,深入推动学习安康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示范带动 引领学习风气

  开展示范工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是基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主要工作方法,也是实现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一些,学得更深一些,学得更快一些,既做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又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以其示范作用带动学习型安康建设。

  二是先进典型示范学。注意从不同战线、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别是从基层一线和普通党员中培养和发现学习典型,推出一批立得住、传得开、打得响的典型。

  三是舆论宣传引导学。坚持舆论先行,注重运用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等,使宣传报道内容更加丰富全面,手法更加新颖独特,说理更加深入透彻,在全市营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浓厚氛围。

  创新模式 夯实学习载体

  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构建全员参与的学习体系,进一步夯实学习载体。

  一是实施理论宣传教育“个十百千万”工程。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组织开展一次大型理论学习调研宣讲活动;全年举办10次以上大型专题报告会;以“理论入耳、思想入脑、政策暖心”为载体,开展百名理论专家下基层活动;以“送理论、送文化、送科技、送政策”为载体,开展千名理论学习辅导员宣讲万场理论辅导课活动,推进理论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

  二是实施“轴线示范”工程。在“点”上,市委中心组带头学理论、转观念、谋思路、推举措;在“线”上,宣传思想战线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用,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在“面”上,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支部学习为依托,以党员干部自学为基础,努力实现学习的预期目标。

  三是实施“骨架提升”工程。把安康大讲坛、安康讲堂、石泉大讲坛活动、汉阴城乡一体化论坛、白河“三个一”工程、平利农村党员教育、宁陕读书会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长廊”,着力构建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学习网络。

  创新制度 保障学习效果

  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要靠基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自觉,更要靠制度保障。

  一是建立“领学”制度。成立以党组织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机构,负责组织落实,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党组织的学习内容、方式和要求,并根据要求和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力求实效。

  二是建立“保学”制度。加大经费投入,抓紧学习阵地、文化设施、学习场所等硬件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有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是建立“联学”制度。结合实际,明确学习目标,制订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个人年度学习计划,做到年有目标、季有计划、月有安排,努力推进“全员学习”和“团队学习”,引领学习型安康建设。

  创新机制 加强体系建设

  任何事,千不怕,万不怕,就怕真考核。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样如此。

  一是“硬”。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数量、人员、质量“三落实”标准,达到有学习制度、学习阵地、学习记录、学习体会、学习效果“五有”目标。

  二是“考”。着重从组织领导、机制建立、载体建设、学习效果四个方面,按月考核占30%、年终考核占40%、民主测评占15%、组织考评占15%的比例确定党组织年度学习得分。把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向普通党员推开,做好党员的学习考核。

  三是“奖”。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目标管理,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内容;每年评比表彰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条件之一,形成崇尚学习鼓励学习的用人导向。
上一篇:以创新精神推动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下一篇:平利县女娲山乡积极探索干部教育管理新途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