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职工素质工程>技能素质>文章内容
农五师八十一团八连练精兵全力打造新型职工队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22 (阅读次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八十一团八连,1987年利用外资开发的中型农业连队,目前拥有耕地面积8312亩,其中棉花面积7415亩,红提葡萄535.9亩,节水灌溉面积达100%,全连职工人数262人,至2006年职工素质培训工程启动以来,该连以“文化搭台、素质强连”为打造新型职工队伍着眼点,三年来,职工文化、技能、政治等综合素质得到了质的飞跃,棉花种植户收入由2006年人民币2.1万元提升至2009年人民币3.26万元。红提葡萄种植户思想从原来以数量求效益到以品质求生存等得到根本性扭转,2009年,全连七年生红提葡萄336.3亩,总产488.8吨,其中一、二级果品率达96.5%,红提葡萄种植户职均收入人民币3.24万元。

  这一系列数据表明,职工综合素质工程的启动,不仅带来了职工收入的增加,而且也带来了连队新的变化。

  设施保障 构筑先进文化阵地

  2006年,当第一期职工素质工程启动后,该连党支部面临着职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及职工培训阵地小等诸多问题,为使职工学习有阵地、活动有场地,支部一班人特向团党委申请对连队职工会议室、活动室、图书室、卫生室、电教室、多功能厅等进行全面改建,2007年,连队得到了团党委大力支持,由团党委投资人民币30余万元对扩建会议室、活动室100余平方米、配备了学习桌椅70余套、音箱设备1套。

  2009年,随着远程教育的接入,为使职工学习形式的多样化、内容的全面化,该连党支部向团党委申请资金购置了人民币2万余元的投影仪,远程教育数据线直接接入职工会议室,解决连队学习阵地的问题,职工学习积极性有了明显的提高。

  文化保障 多领域开阔职工视野

  该连自87年建连以来,90%以上职工都是自流和支边人员,其中人员结构复杂、文化层次较低。为统一思想、使职工能积极投身于屯垦戍边伟大事业中,支部始终坚持以“先进文化塑造人”的建设思路,逐步培育职工屯垦戍边思想及主人翁意识。为了让职工充分了解兵团,连队党支部充分利用了电视、广播、板报、横幅、标语等多种宣传工具,对团场的发展史及民族精神进行了有力的宣传,并利用电教设备对职工技能、政治文化、道德教育等进行定期学习和培训,使职工在文化的熏陶下,逐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2009年,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党支部把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与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机结合了起来,在党员入户走访时,要求每名党员必须对职工想要学习的知识进行了祥细的了解,在培训时,党支部根据入户调查情况有针对性对职工进行培训。

  在内容上,党支部结合职工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学习和教育。对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兵团六届二次全委会议、五师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兵团章程》的解读,由专人进行辅导和解读,对于职工的思想建设,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投影仪、调音台等设备,专门从团里借来了《大智慧》对孝敬父母、团队精神等进行了学习,并从远程教育课件中挑选出许多优秀作品对职工进行教育,有效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

  在培训期间,党支部落实干部责任制,对职工进行“五结合培训方针”,使职工学习内容鲜活、形式多样,从种植、养殖、思想政治、道德文明等方面实施全方位培训。即:理论培训与远程教育相结合;理论培训与课堂讨论相结合;种植培训与养殖培训相结合;科技培训与道德建设相结合及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做到了培训与考核有机的统一。

  文艺保障 多层次培养职工集体观念

  为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高素质职工队伍。该连在学习培训中除学习必要的生产技能外,连工会从创建独特连队文化着手,多层次培养职工集体观念。

  加强职工文化生活,就是要通过各类文体活动让职工切身感受到连队这一温暖的大家庭。这是该连班子的共识。

  2009年,该连投资人民币2400元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职工文艺汇演,文艺汇演是通过连队组织,文艺爱好者自由结合、自主排练而成,在文艺汇演中,连队通过摄影将文艺汇演的节目全部刻录在光盘上,并投资人民币1000余元将此光盘作为职工春节贺礼。此举有效地遏制了职工酗酒、赌博的现象,从而凝聚人心。

  军训保障 多角度增强职工屯垦戍边意识

  2009年,为全面打造一支组织纪律性强、身体素质硬的职工队伍,连队党支部将军事训练作为连队冬季培训重头戏来抓,以培训职工集体荣誉感为基础,努力培养了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

  在职工素质培训中,连队党支部集中了男45岁以下、女40岁以下所有职工参加连队军事训练。为使军事训练训有效果、练有成绩,连队将在制定职工素质培训管理制度上,把军事训练作为一项硬性任务对职工进行了规范,并纳入到职工素质培训考核范畴。每天分两组集中120余名职工,利用下午时间对职工进行3个小时强化训练。

  在训练期间,连队建立健全了职工军事训练考勤制度,完善了职工军事训练管理制度,规范了职工军事训练队伍纪律,通过20天的强化训练,在参加团汇操表演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上一篇:2009年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概况   下一篇:中铁八局工会强力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