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业培训>文章内容
让更多产业工人成为高级蓝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4 (阅读次数:


  2008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5月22日拉开帷幕。这项连续多年举办的技能竞赛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政府着力打造高级蓝领,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对于提高我国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高我国企业的创造能力和竞争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让更多产业工人成为高级蓝领。
   《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2006年—2010年)提出,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渠道筹措资金的高技能人才投入机制;安排财政性资金和政策性贷款,扶持技工学校和公共实训基地和实习基地的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提供补贴或奖励。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加快推进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就业促进法》规定,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
   尽管有了清晰的政策蓝图,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从总体上看,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总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阻碍产业升级的“瓶颈”。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是近年来部分地区出现的“技工荒”现象。
由于经济转型,一些传统产业,如轻纺、制鞋等低端产业逐步减少,高端企业增加,用人单位对用工素质要求提高,特别是有中高级技术职称要求的劳动力需求量明显增大,而大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就业求职过程中,明显受到技能的限制。
   据权威部门2007年初对企业的调查显示,37%的新增岗位需要初级工以上的技能水平,其中近10%的岗位需要达到中级工以上的职业资格。而对农民工的调查则显示,虽然其中有三分之二具有初中文化程度,但近半数没有接受过任何职业培训,只接受过15天内简单培训的占25%,接受过正规职业培训的仅占13%。
 《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刚要》(2006年——2010年)指出,到“十一五”期末,高级工水平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25%以上,其中,技师、高级技师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5%以上,并带动中、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更多产业工人成为高级蓝领营造一方沃土。

  ( TL )


上一篇:宁都供电公司重视员工培训教育   下一篇:从提升学习力入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