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业人生>文章内容
我们学习的楷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26 (阅读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张长云,是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书记,和王瑛同志共事多年。王瑛不仅是一名优秀的纪委书记,更是一名优秀的基层领导干部。2006年7月,她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后,仍然在工作第一线坚持了两年零四个月。2008年11月27日,王瑛同志病逝在去医院治疗的路中。

  王瑛离开我们后,南江广大干部群众非常怀念她,老百姓自编山歌传颂她,人们为失去一个好人、好领导而悲痛。

  王瑛,1961年出生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的一个回族林业职工家庭。1978年,她考上西南民族学院,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王瑛被分配到巴中县畜牧局工作,之后,她调到县纪委、市纪委工作,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1997年12月,她从巴中市纪委调南江县工作,先后担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

  巴中当年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南江县至今还是国家级贫困县,人民群众加快发展、摆脱贫困的愿望十分强烈。

  王瑛担任县纪委书记以后,思考最多的是纪检监察工作如何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为发展服务。2002年夏天,王瑛接到一名客商打来电话,怒气冲冲地说:“你们南江投资环境太差了,我刚来一天,就被你们派出所无故罚了5000元钱。”听到这个反映,王瑛很吃惊,立即派人进行调查。查明情况后,对派出所的有关当事人给予了纪律处分,并责成主管部门的领导驱车400多公里,向已回成都的客商登门道歉,退还罚款。客商深受感动,他说:“没想到你们这么认真,冲着这种态度,我还要到南江投资。”

  这件事,对王瑛触动很大。带着思考,她深入48个乡镇、10多个县级部门和26家企业调研,提出在全县执纪执法机关中开展“三最佳”创评活动,让服务对象、单位职工、社会各界代表评选最佳执法单位、最佳执法领导、最佳执法人员。对评选为“三最佳”的予以表彰,对“三最差”的单位领导和人员,责成限期整改。

  2008年1月,王瑛组织召开了一个由县纪委委员和县级部门、乡镇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测评会,对县纪委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当众“揭丑”,公开“亮分”。

  对这一做法,有的同志有顾虑,认为纪委本来就是得罪人的岗位,民主测评会不会自找麻烦,如果得票不高,会影响纪委的形象。针对这种情况,王瑛态度诚恳地说:“我们纪委是党的专门监督机关,既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更要有勇气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民主测评的那一天,王瑛第一个走上发言席,当场接受无记名投票测评。面对测评反映的不足,她又第一个上台,对照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作出郑重承诺。

  王瑛从巴中市级机关调到南江,担任县委领导,工作生活环境变了,责任重了,权力大了,但她清正廉洁的做人原则没有变,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没有变!

  王瑛说,在名和利面前,是淡泊与谦让,还是挖空心思去钻营,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的问题。人的一生要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TL)


上一篇:灯房里有双明亮的眼睛   下一篇:铁骨铮铮铸忠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