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职业指导 > 文章内容
身处职场,如何与知识型老板周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1 (阅读次数:
如果你碰上的是学识和修养都比较高的知识型老板,那么,你的幸运指数要比别人高出很多,因为你可以从知识型老板那里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和他们相处会觉得比较容易,沟通起来也不会太难。但这并不表明你的饭碗就此捧稳了,面对不同上司的不同态度,你该如何处理?以下几个职场故事,或许对你能有所启迪和帮助。

严谨型老板

———大会小会总是批评我

审计局的阿强上个月办一个案件,少了一道程序,差点被人家投诉。幸亏局长发现得及时,才没有造成重大失误。其实阿强心里很感激局长,但不明白局长怎么总是抓住自己的小辫子不放?动不动就提到这件事,有时候开大会也丝毫不给他留面子。阿强心里有点委屈:我不就是犯了一个小错误吗?
制胜绝招:洗耳恭听

要诀一:听得进———失误总是难免的,身为普通职员,最忌讳的就是听不进上司的批评。在人才济济的大单位,能被上司留意不容易,如果你不能用蜚然的成绩吸引上司的青睐,那就应尽量减少失误。

要诀二:忍得住———上司总是批评你,提醒你的过失,其实也是对你的留意和关心。要保护自己的自尊,先要培养自己的耐心。面对上司的批评,你应该有心理上的厚度和韧性。

要诀三:改得快———防止伤害的最好办法是积极地去解决问题,争取好印象。你要学会保护自己,再见到局长时,你可以主动对局长说:“我现在做事已经用心多了,不信您看我现在做的几件事?”

情境型老板

———新官上任老要我泡茶

在报社工作的文丽近来一直很烦,她的前任主编于上个月退休,现在由一位30岁的年轻主编全权接管。文丽的工作本来是版面设计,但新主编却一天要与她会面五六次,有时候竟会对她说:“泡两杯茶,我们谈谈。”文丽觉得这样的事情令人尴尬,可又不想撕破脸拒绝,所以很烦恼。
制胜绝招:洒脱不羁

要诀一:谨慎点———年轻貌美的女职员,难免会被同事和上司喜欢,但是并不是每一位上司都是这样,有时候他们也许只是因为感觉孤独,想找人聊聊。如果你一味用有色眼镜看人,说不定你的小肚鸡肠会令他也很尴尬,处理不好,或许会因此被调离或解职。新主编刚刚上任,对报社现状不太了解,自然渴望找一位熟悉这里的员工谈谈。

要诀二:洒脱点———虽然你是女孩子,但也要像男子汉那样洒脱一点,用平常心对待上司的亲近,即使是一位花心的上司,在一位大大方方只谈公事的女职员面前,也会畏敬三分。

要诀三:正派点———对异性上司的亲近,千万别往邪处想!你要除去心里的疑虑,借喝茶的机会,与新主编谈谈报社的从前和你对报社的期待,甚至可以谈谈报纸版面的更新或者工薪制度的改革。

稳重型老板

———大功告成竟然不理我

上个星期,杨娟终于将公司那笔30万元的应收款收回了,这足以使她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沾沾自喜。杨娟想,经理肯定会表扬我,甚至升职、加薪。可是,真奇怪,这个星期,经理非但没有夸奖杨娟,甚至连例行的办公室谈话也没叫她去。杨娟终于忍不住了,借着送文件的机会,想打探一下虚实。可是经理只是低头写文件,淡淡说了一声:“放下吧。”杨娟知趣地出门了,可心里那个火呀直往上冒。

制胜绝招:沉着冷静

要诀一:别急躁———换你做经理,面对工作出色的下属,你会喜形于色地表现在脸上吗?一个人的升迁就意味着另外的人失去机会,而且也不是每件事都可以让你升职。经理需要时间仔细考虑这件事情。再说,你的出色表现已经够让同事们注意了,如果他也明显地表现出对你的喜爱,那岂不是帮你招惹嫉妒?从这个角度看,经理的冷遇也是在保护你。

要诀二:要冷静———就算不能冷静,现在你也必须保持沉默,你应该与经理隔开一点距离,这距离可以展示你成熟的心理素质。

要诀三:多努力———如果逾期两个月仍未见提升,或是经理把职位给了别人,那只能说明你还不够资格得到那个位置,你还得继续奋斗。

权威型老板

———出国商谈突然器重我

商星辰做梦也没想到,她这么一个默默无闻的小职员会得到董事长的看重,竟点名要她陪同前往日本进行商务谈判。虽然那是人人都垂涎的机会,既可以展示才能,又可以接近老总,还可以顺便旅游看风景,但商星辰还是觉得不大可能,她心里有不少疑虑:董事长是不是开玩笑?这么好的事为什么轮到我?会不会临走前又换别人?

制胜绝招:缜密仔细

要诀一:别自卑———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或许你的某方面潜质吸引了他,比如有无懈可击的口才和一口流利的外语。不论董事长出于什么原因对你委以重任,首先这是一件好事,你得给予相应的重视。相信经验和智慧都比你强得多的上司,不会心血来潮地决定某个人的工作,他一定有他的道理。

要诀二:要认真———在这个时候,你要拿出最慎重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在短时间内精心做好准备。如果出错,丢丑的是你;如果成功,则人人有份。在整个谈判的过程中,你要展示你的才华和智慧,使出浑身解数,为老总赢得主动、赢得利益、赢得所有人的称赞。

要诀三:会暗示———工作结束后,如果上司问你:“你在工作上还有什么理想?”你千万别直接说:“我想升职。”但可以不失时机地给上司一个暗示:“如果有更多的挑战,我会有更多的创造。”等待你的肯定是另有重用。

上一篇:职场上,你不必是最优秀的   下一篇:才能高了如何在职场“混”?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什么是“职业指导”(05-09)
·我心中的教育学习体系(11-05)
·职业指导工作的内容有哪些(05-09)
·知道吗?成功的舵手就是你(05-01)
·2007十个令人兴奋的岗位(05-09)
·劳动者之歌:为农民工歌唱的打(05-14)
·技师薪水高涨是教育纠偏明确信(05-14)
·智慧坐在老板身边 如何亲近老(05-01)
·职场策略:走“技术路线”还是(05-01)
·三大定律:帮助你尽快找到一份(05-01)
·才能高了如何在职场“混”?(05-01)
·跳槽,当心跳出个麻烦(05-01)
相关文章
·知道吗?成功的舵手就是你(05-01)
·身处职场,如何与知识型老板周(05-01)
·才能高了如何在职场“混”?(05-01)
·跳槽,当心跳出个麻烦(05-01)
·不露声色的是帅才 老板到底出(05-01)
·职场上,你不必是最优秀的(05-01)
·薪水谈判 一场乒乓球比赛(05-01)
·如何与你的新上司融洽相处?(05-01)
·办公室主任如何调动部下积极性(05-01)
·拖欠工资7大骗局 6种办法防上(05-01)
·职场观点:就算减薪,也要跳槽(05-01)
·如何处理找领导的电话?(05-0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