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思考
来源: 作者:刘伟青 发布时间:2009-11-03 (阅读次数:

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思考


 刘伟青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内爆发。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我省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冲击。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造成停产、半停产甚至倒闭,职工的收入不同程度有所下降,一些国有改制企业、小型非公企业职工下岗、失业,发展形势异常严峻。在新的形势下,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的各级工会组织肩负着重大责任、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广大职工群众是各级工会组织的根本职责,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在新的形势下,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经济服务能力、群众工作经验是当务之急。

一、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确保党对工运事业的领导,确保工会道路的正确方向

  去年中国工会十五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副主席先后在不同场合对如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给于理论上的指导、提出实践上的要求。前不久,全总、中共中央党校、《求是》杂志社联合召开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会上,王兆国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形成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国际背景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构成特色工会发展道路理论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是“八个坚持”,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权益。这为工会组织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特别需要加强特色工会发展理论的学习,提高理论素养,自觉用社会主义特色工会发展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工作。妥善处理好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与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争取政府支持与主动发挥作用的关系,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服务职工与依靠职工的关系。有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我们的工作才会站位高、立意远、思考深,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落到实处,确保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当前,工会干部加强理论素养、在学习和实践中需要做到“四个弄清楚”:一是弄清楚党与人民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维护党的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所在,在具体工作当中,就要注意把握好国家、企业、职工的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对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有一个清醒认识。这样,工会工作就不会走入歧途,就不会被境内外反华势力所利用,就会保持正确方向。二是弄清楚工会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无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阶段,工人阶级始终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职工队伍保持长期稳定至关重要。工会组织现在开展的各项工作、各类活动都是紧紧围绕着“服务中心、维护稳定”的主题进行的,它上接党和政府,下对职工群众,桥梁纽带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大和鲜明。工会干部要始终牢记: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做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的时代先锋、做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是工会工作的永恒主题。三是弄清楚工会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学习特色工会发展理论,有助于培养工会干部的大局意识。工会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特色工会理论,从特色工会理论中找准工作定位、指导工作实践、开创工作新局面。有了理论指导,我们在协调劳动关系时,就会兼顾经济发展与职工利益;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时,就会站在扩大和巩固执政基础的高度去思考;在组织职工建功立业活动时,想到的是团结职工与企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开展帮扶困难职工活动时,想到的是保障职工生活、维护队伍稳定。用特色工会理论指导工作,会使我们站在全局的高度看待工会工作,在中心工作中找到工会的位置,对“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有更深刻的认识,干工作、想问题就不会只局限于工会的范畴。宣传工会工作时,就会有意识地将工会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及时、准确地反应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四是弄清楚政府职能部门与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渠道和作用不同。学习工会特色理论,就会发现,各级政府部门与工会组织在解决问题和发挥作用的方式和渠道上是不同的。在这个问题上工会组织既不要“越位”,更不能“缺位”。工会组织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是职责所在,无可厚非。但有时处理不好直接解决与反应、呼吁的关系。在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就业、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上有时揽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活,做不了解决问题的主,寒了职工群众的心。应通过学习特色工会理论,找准定位,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发挥群众团体的优势,通过合理、合法、切实可行的渠道为职工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二、做好工会工作,必须懂经济、研究经济发展趋势,能够有效地用经济手段服务企业发展

  工会是产生于职工当中的党领导的群众组织,它来源于职工、依靠职工。职工的生存、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企业是经济体,经济活动又是有规律的。工会组织和干部要从根本上履行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职能,就要炼就在经济发展上服务企业的“意识、能力、手段”。即,随时关注经济发展走势;了解、分析、把握本省、本地区、本企业的经济发展状况;找准结合点,有效组织职工群众为企业发展服务。日前,河北省总对全省部分企业和职工进行思想动态调查。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职工最担心的事,排在第一位的是:企业效益下滑;排在第二位的是:企业降薪、裁员。企业党政希望工会协助做好的工作是:促进企业生产,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同时,他们还希望工会组织在融资、信息提供等方面给予支持。可见,无论从职工方面还是从企业角度,都要求工会能在生产发展上提供帮助、发挥作用。这对新形势下的工会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会干部要做好工会工作、切实帮助职工解除后顾之忧,维护职工的基本利益,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是促进企业发展。首要的就是懂经济、会管理,通过自身的努力为本地经济和企业发展当好参谋助手。在有效组织职工群众为企业发展出力献计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成熟的作法,比如,配合企业生产,开展各种有效的思想教育活动。组织各级各类的劳动竞赛、技能培训、技术比武、练兵。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革新、创新、合理化建议。发挥主人翁精神,开展节能降耗、修旧利废活动等,这些作法都是建立在了解、分析、掌握了本省、本地区、本企业的经济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提出的。但工会组织用经济手段直接围绕核心搞服务、围绕发展办实事的办法还不多、能力还不够、意识还不强。目前做的一些工作只是边缘化的工作,陪衬性的工作。
  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的“意识、能力、手段”的三方面功夫,对于工会干部至关重要。如果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通过本身的有效作为,使企业效益提高了、发展步伐加快了,企业党政对工会组织和干部的地位和作用就会重新审视、重新定位,工会组织就不会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不可缺少的。企业发展了,广大职工的就业、工资收入、福利待遇、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就有了物质基础。因此,在现阶段,工会干部一定要懂经济、会管理,从促进经济发展、企业进步的渠道发挥出工会组织的作用。这样,维护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职能作用就发挥出来了,至少是奠定了坚实基础,具备了重要前提。

三、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学会做群众工作,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取信于民,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1.要与职工群众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群众团体,做群众工作应当是看家本领。工会干部不同于党政干部,工作起来切忌发号施令。要做职工群众的朋友、亲人。想问题、办事情要设身处地地替群众着想,与广大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说话和气、态度诚恳、感情真挚、办事实在。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听到真话、实话、有用的话,才有可能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对那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应该想方设法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一旦承诺了的事,要坚决兑现,取信于职工。树立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与威信。
  2.抓典型,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工作的开展。
  抓典型,是推动工作开展的一种有效方法。我省的基层组织员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企业文化建设等项工作的开展与推进,都是通过层层抓试点、树典型、推广宣传来进行的。职工群众最相信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经验、作法。最信得过身边的先进人物。基层工会最需要到现场去学习、观摩,当面请教,探讨行之有效、为我所用的成功经验和作法。因此,工会干部在平时工作中要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及时发现和提炼出成功的经验和作法,挖掘、培养各类工作典型。对成型的典型经验和事迹要利用多种形式大张旗鼓、铺天盖地地宣传,使典型经验和作法、先进人物和事迹广为人知,学起来方便、用起来有效。学会了抓典型、用典型引路来推动工作的工作方法,就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3.深入基层,加强具体指导。 群众工作的特点是细、实。工会工作要抓落实用文件套文件、会议带会议的行政工作方式,效果一般不理想。目前,已经出现了部署多行动少、启动多进展小、想法多实施少的苗头。久而久之,有可能出现工作的严肃性不强、执行力不高的倾向。有可能发生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工作的开展、挫伤基层的积极性。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评价体系,二要坚持一般号召与具体指导相结合,注重工作的实效性。今年3月底、4月初,省总机关开展向职工群众“问情、问忧、问需、问计”的“四问”调研活动。在征求对上级工会和企业工会组织的意见与建议时,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希望工会干部经常深入企业,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倾听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的心声。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具体指导,开展业务培训,手把手地交给工作方法,心贴心地交换意见,面对面地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河北省总工会宣教部)
(责任编辑  唐宋)


上一篇:建家与先锋号结合推进构建和谐企业   下一篇:加强职工民主管理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